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专家称内地票房数据不公开 电影产业像作坊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陈琳
2010年10月15日10:53

  目前内地没有一个官方的电影统计信息发布平台,导致电影产业不像产业倒像作坊,信息发展和产业发展严重不匹配……

  原四川太平洋院线川影科技总经理、国内市场票房分析专家刘嘉,最近在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论坛上爆出如此惊人论断。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长沙院线负责人,他们虽然认同内地电影发行数据公开透明化存在不足,但均认为刘嘉的观点并不完全正确。

  横店影视集团湖南大区总经理王跃飞承认,“一般这些信息一个月会更新一次,我觉得数据还算及时准确,另外,《中国电影报》的相关数据也可以提供参考。”

  观点

  刘嘉:票房数据不公开,电影产业像作坊

  刘嘉认为,中国内地没有一个官方的统计信息发布平台,票房、观影人次、档期等决定市场化推进的信息始终不能公开透明,“没有这些数据,电影产业不像产业倒像作坊,信息发展和产业发展严重不匹配。”

  刘嘉用今年“十一档”的混战举例说明,有十部影片在国庆档争票房,最后只有五部胜出,剩下的都当了炮灰,这就是发行信息不匹配,造成发行方、制片方没有全面了解信息导致混乱。此外,票房数据长时间不公开,也导致了投资方不能获得及时的参考数据。

  据刘嘉介绍,目前国内较为权威的公布票房数据的渠道只有两个,一个是每周出版的《中国电影报》,一个是影协每年编纂的年鉴。但《中国电影报》普通报摊根本买不到,而“年鉴”周期太长,不能起到及时的参考作用。

  [观点集纳]

  应该保护国产片

  周铁东(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

  周铁东指出,中国电影的投资占全球市场的2.09%,票房但却未占有2.09%的市场,美国电影的投资占全球市场的52.37%,票房却占了93%。

  谈到对于国产片的保护,周铁东强调目前中国内地每年国产片的放映场次达到了全部场次的60%,虽然这是在保护下取得的成绩,但还是值得欣慰。而美国国产片的放映场次占了全部的97%。周铁东总结称,虽然票房逐年提升,但中国单银幕产量也不容乐观。最后他强调,观众人数和故事资源是中国电影的钻石矿资源。

  国产3D电影不争气

  高军(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

  高军指出,中国观众看过《阿凡达》后,口味变得苛刻。中国电影现在也尝试了3D技术,但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剪刀差”。一方面影院大量订购3D设备,导致3D放映设备供不应求,甚至有的设备要半年后交货,另一方面对于国产3D电影,观众的心理落差下降,比如像《乐火男孩》、《苏乞儿》,观众都投了不信任票,市场的效益也是负数的。

  对于即将上映的3D电影《唐吉可德》,高军表示了极大期待,“《唐吉可德》能不能在市场突围,意味着今后中国电影创作中3D技术能否继续下去。”

  [回应]

  横店影视:排片主要参考本地观影情况

  横店影视集团湖南大区总经理王跃飞承认,电影发行数据公开透明化的确存在门槛,“作为普通观众,目前很难有机会通过正规途径来了解电影信息。”但他否认“中国没有一个官方的电影统计信息发布平台”这一说法,王跃飞表示,作为院线方,目前可以通过入会方式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官方网站上获取电影的票房、观影人次、档期等信息。

  王跃飞称:“一般这些信息一个月会更新一次,我觉得数据还算及时准确,另外,《中国电影报》的相关数据也可以提供参考。”不过,因为这一信息发布平台只是针对入会的付费会员提供。对大部分人而言,仍只能通过媒体报道来判断电影的票房、观影人次、档期等情况。

  王跃飞称,作为院线方,安排电影场次的主要参考物并非官方数据,而是本地观影情况,“各地的文化水平、观影习惯并不一样,有些地方的观众喜欢看惊悚片,有些地方的观众更爱文艺片,而湖南观众相对倾向于战争片一些,我们选择视自身情况排片。”

  中影今典:业内人士能获得相对准确的数据

  同样,长沙中影今典影城负责人也对刘嘉的观点持保留意见。“发行信息不匹配,造成发行方、制片方没有全面了解信息导致混乱。

  此外,票房数据长时间不公开,也导致了投资方不能获得及时的参考数据”,针对这样的看法,该负责人表示:“其实这么说并不完全正确,行业内人士目前很容易就可以获得相对准确的发行数据,另外,不管是对发行方、制片方还是投资方而言,某一部电影的发行数据都不对他们的决策起决定作用,经验值相比之下更具影响力。”

  与王跃飞一样,该负责人赞成普通观众难以获得电影的准确信息,但他同时强调:“这仅只是针对普通观众而言,对行业内人士来说,不管是票房数据还是其他,都是可以获取的,完全不是问题。”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的发行数据一般是通过各地的电脑统计票房综合而来,除了个别没有装售票系统或少量偷报瞒报票房的小影院外,主要院线的影城发行数据都在数据库里。应该说,它们相对来说是比较准确及透明的,而且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这些信息会越来越透明准确。”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