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悍将双雄》:看得出,德国导演尊重美国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小坏
2010年10月15日09:15

   留在记忆中,对德国电影肃然起敬的电影是一部《罗拉快跑》,而记忆中还在缠绕着关于叫《奥林匹亚》、《再见列宁》、《希特勒的男孩》、《窃听风暴》和《香水》的德国影片。德国电影一直就象他们的工业与哲学一样严谨,但是,看过《悍将双雄》后知道,一旦德国人无厘头起来,更是让人“冷”得暴笑不止。而一部《悍将双雄》也看出导演对于美国电影的尊重与学习。

   如果我告诉你,这位《悍江双雄》的导演一定有着深深着美国电影情节,你就会基本了解电影会展的态势。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古墓丽影》中的罗拉扮象、《笨贼妙探》里的阴差阳错、《阿呆与阿瓜》里的绝配搭档、《警察学校系列之警校风流》的各色人等;当然,估计导演对美国电视剧也相当熟悉,在非数字影院里,竟然在恍惚的影像间发现了二十年前《神探亨特》的影子。是我太怀旧,还是这个片子中的“致敬”太多,而本身就带着许多许多旧旧时的影子,让人不得不怀旧。终于明白了德国导演在向美国电影学习,同时也用他的严谨,复制着一组又一组的美国镜头,而且,他的复制接合,是那么地文思缜密。

   对于这位导演,我了解不多。但是,却高兴于在德国变样严肃的国度,出现这样一位拍出“无厘头”电影的导演。请允许我用自己熟悉的方式来比喻他——似乎,与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当年的横空出现可以同喻。虽然,《悍将双雄》也是一部商业片,但是导演却没有仅浮于商业元素,而是认真地把搞笑嵌入到剧情最合适的地方。或者是淡淡的冷幽默、或者是有些心酸的感动来展现出喜剧的效果。且不说片中那个叫“杰瑞”的神探,其实从导演的镜头下,展现的全是他“寂默高手”的孤单:自己玩着电动车、自言自语地说着多少个小时没有睡觉、看似高高在上却最容易被接近、不停地为自己的搭档解决着问题;再看看神探身边被硬挤进来的搭档——戴克尔,这个有着自己对FBI追求的人物,却不被正统的警界所接受,最终在还没开始一个案件的时候就要被发配当文秘,而当与自己的偶像在一起的时候,他用自己的本色和能力赢得认可。所以,当所谓的高手与小人物碰头的时候,他们表现出越真实的自己越能够无所不能、欢欣鼓舞,也越能够发生许多的喜剧性冲突来。

   相较与周星驰的无厘头,德国导演还是有着自己严谨的哲学思维。这体现在他对人物设定背后所反映的社会价值观上。比如,德克尔最擅长化妆、表现的那个人物,是那个操着日语口音的男人,这不能不反映出导演对于相关人群的一种见解;当然,还有这位德克尔是某位议员的儿子,导演相当了解美国社会的人情事故;对于FBI内部的设定,在导演的眼里,那里是千人一面,清一色的西装长衫、动作表现的超一致、甚至电影中清一色的FBI马克杯都让我的一个朋友想要收藏了;最绝的,还是导演那个FBI与某报社的联系,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相关领导在与媒体通话,可见在他们的社会生活环境下,舆论的强势了吧;而导演的镜头更把我们带入了那些偏门左道的俱乐部,这些地方一定不是导演真实生活的体验,我相有他的美国认识——罪恶的集散地。

   以上电影中社会现象反映,看得出,这位德国导演,是好好了解了一个层面的美国社会的。而他,对于美国电影的元素也吸收不少,所以,在他的电影中,所运用的慢镜头、强调特写的时刻不停地出现。每一次演员的POSE、每一次关键动作的展现,都要被导演用上慢镜头加定格加音乐。他一定是对自己发现的那些美国电影元素深深喜欢的,要不然,不能有这样的自信,去不停定格那一个又一个的场景。而事实也是,这些慢镜头加定格加音乐,也真正让观众获得了时刻的暴发。从跃身跳下九层楼,到FBI的车砸将下来;从杰瑞甩甩自己的长发,到杰瑞与德克尔一起摇摆向前走……我们看到,导演也在欣赏着自己设定的杰作。

   最终,感谢这些跨国导演的电影偿试。虽然是一部商业片,却以德国方式认真地商业了一回。

  王小坏(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