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韩红做客《可凡倾听》:我就是靠形象走红的

来源:天天新报
2010年10月14日14:09

  因为妈妈是歌唱家,从小,韩红就听着妈妈在舞台上唱歌,“《北京的金山上》,是我妈妈首唱。我很羡慕她,每次她演出我会在侧面看。”为了实现自己的歌唱梦想,韩红不断努力,终于登上中国流行乐坛的顶峰。近日,她走进《可凡倾听》栏目,吐露心声,并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应了有关《天路》演唱的质疑。

  “我形象挺好,胖得很可爱”

  1999年,在上海举办的《东方风云榜》中,韩红得了最佳新人奖,开始在歌坛崭露头角。韩红说:“其实新人奖至今对我还有意义存在,因为我在中国歌坛,可能不算新人,但也许我在国外,在格莱美我还是新人,所以我在想,如果我去那里参赛的话,可能也还会是拿新人奖。我觉得如果一个人,你想永不停止地进步,最好就是老拿新人奖。”韩红把上海视为自己的福地,“我跟上海一直特别有缘,阿拉会讲一点点上海话,上海人很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上海人。我觉得上海人挺仗义的,因为《东方风云榜》,他们可以大胆地去用一个北方来的新歌手,上海是一个很尊重艺人的城市。”

  有人觉得韩红走红是一个“特别现象”,问及韩红自己觉得是靠什么走向成功的,她笑答:“我就靠形象。因为我的形象很正,我不靠任何后门,不靠任何其他的手段,我靠自己的奋斗走到今天。我的成功相信会激励很多我身后自认形象不好的人,他们会从此敢往前走,敢走向成功,敢去梦想希望。所以我就说,我就是靠形象,靠我端正的形象,靠我一颗非常非常爱国的心,我的演出服上都别着中国的国旗,因为我非常非常爱我的国家。”

  “我现在觉得我形象也挺好的,我胖得很可爱。”对于自己的形象,韩红很有自信,“我非常光荣在五四青年节90周年的时候,荣获了五四奖章,而且是去全中国演艺界唯一一个获得第十三届五四青年奖章的。其实一个人,她有没有背景不重要,她有没有亮丽的外表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一颗恒心,你只要有这颗恒心,你只要能够相信自己,我觉得一切皆有可能。”

  韩红的成功除了天赋,除了她朴实的情感外,还有她对于工作的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录音棚里的录音师最怕看到的人就是她,“因为我要求很高,不过他们也很开心,因为我三个小时之内绝对搞定,不会像别人一遍一遍唱,但是我会很细,我出来自己听,他们听了不算数,他们说过了,我说不行,我会再听,精益求精”。

  “不管谁唱这首歌,都在歌颂我家乡”

  很多人在听韩红演唱《天路》的时候,都会觉得只有韩红的声音,融合她的生活背景,才能如此好的诠释这首歌。在17日21:10娱乐频道播出的《可凡倾听》节目中,韩红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开口回应了长久以来关于《天路》演唱者的种种质疑:“之前,我从来没张嘴说过这件事情,很多网友说我不好,抢了别人的歌什么的,我在这里第一次说,也是最后一次说,其实早在我拿到这首歌时,它已经诞生五六年了,之前始终有几个歌手在唱,一个是西藏军区的巴桑,他是首唱者,之后也有其他歌手唱过这首歌,在西藏当地大家都知道这个歌,并且很喜欢,但并没有全国性地广为流传。”

  通过韩红的演唱,《天路》变成了全国流行的经典歌曲,“特别是经过2005年央视春晚,郎昆老师他们慧眼识珠,挑出这首歌,认为我唱合适,然后在这首歌诞生的差不多第六年时,我把它唱红了。关于版权买断什么的,我也不想讲了,因为之后我知道的就有六个人把这首歌作为自己的专辑曲目发行。按理说,知识产权应该得到尊重,可是这件事情,我希望它不了了之,很多人跟我讲,包括我的律师也说,需不需要打官司,因为我们买了这个歌,但是我说不用,因为我一开始是有一些怨气的,后来我不再提,是因为不管是谁唱这首歌,都在歌颂我的家乡。不管是谁唱,如果《天路》这首歌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西藏,更加喜欢我的家乡,那么我愿意。”

  “奶奶说我唱《天路》最棒”

  9岁时,韩红从西藏搬到了北京生活。那时,奶奶、叔叔负责韩红的生活,没有父母在身边,有时候韩红就会偷偷地哭,她说:“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候的经历都成了财富,如果不是当时的那种环境,我不会有今天的坚强意志。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就一定要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奶奶是韩红一生当中,最伟大的精神导师。“我最不愿意说这段,因为我觉得确实人应该往前走,不能老活在过去的世界里,但是我有时特别感慨,因为奶奶是个非常普通的人,但她对我的教育,让我特别佩服她。”奶奶还用自己的积蓄来帮韩红拍MV,韩红提起这个,就眼泛泪光:“其实我不愿意接受一些采访,就是怕谈起一些成长过程,因为绕不开,但是非常不愿意去想过去的事情,怕提到伤心事。”

  奶奶最喜欢她唱《天路》,“奶奶是听着《天路》走的。所以我非常客观地说,《天路》这个歌,我觉得就是我唱得最好。一是因为它跟我的关系不一样,我奶奶在她的有生之年,第一次看到她的孙女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独唱,这是她对我的一个期望,因为之前我一直没有上过春晚——我是一个挺倔的人,春晚舞台上独唱的机会很少,我不愿意跟很多人合唱。我觉得我的声音是有特点的,可能一个人唱表现力会更强,奶奶也希望我能够在春晚上独唱,所以我觉得郎昆导演,是我一辈子的恩人,他让我唱了这首歌。奶奶说这歌我唱出了韩氏唱腔,是奶奶说没有人能超越我的,所以我相信,这个歌没有人能超越我,因为我奶奶就是听着《天路》的这首歌,插上翅膀,飞上天的。所以这个歌我每一次演唱,都是用心在唱,所以我想《天路》这个歌,没有人能唱过我,我自信。”

  新报记者霍燕妮文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