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异空危情》:让影评人的反讽游戏玩得更HIGH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0年10月13日09:17

  许多年以后,他们依然会记得,那一晚的销魂。2010年9月25日晚间,北京北三环北某电影公司总部,约五十人的队伍,一起观看了一部品相奇崛的电影。可惜没有录影,将那两个小时的观影体验全盘留存,也没有拍摄大合影。即便在夜半回到住处之后,他们依然在微博和QQ群热烈讨论着,甚至很多人相互打电话热烈讨论,其实大家并无从看到《异空危情》的最后20分钟,但已经被电影自身所带来的强势感觉所震撼。

  从这一晚开始,《异空危情》注定会与《猛龙》一样成为内地观影史上的奇迹,真是机缘巧合造化弄人。鉴于本文是一篇后设影评,不做更多解释,充满着码字者微妙但又迷糊的感触。10月12日之前还可能有真相,10月12日之后再无真相可能。既然这部电影给观影者带来那么多不可思议、完全在预期之外的阅读快感,因此我号召大家以反讽的文风来写评论。这个提议得到强烈回应,请有闲心的观众可以去时光、豆瓣等影评集散地去观察,打分也是要么极高要么极低。这是一部神马电影,竟然有如此之功效。

  《异空危情》的投资方来自内地,但主创班底多是香港电影人,张海靖编导,唐一菲、冯德伦(在线看影视作品)应采儿、彭敬慈主演,开篇就好像冯小刚《非诚勿扰》一样夸饰。后者以小写的中年海归顽主寻找情感,本片则让一个精神病症候群患者不断穿越,在平行世界取得某种与真相的和解。从格局上讲,几乎有着比《盗梦空间》、《黑客帝国》、《迷失》、《搏击俱乐部》、《蝴蝶效应》、《穆赫兰道》、《危机边缘》、《禁闭岛》等美国影视作品更狂野的视界,本片将电影分类学的努力全部破解,剧情、科幻、悬疑、惊悚、喜剧、文艺、动作、情色、推理等稻草都可以插上去,总之这是一部CULT、怪鸡、另类电影,可能会吸引一些重口味、恶趣味的观众,相我,观众以往的看片经验绝对不是浮云,看得越多,越有乐子可以收获。编导的叙事冲动,让观众时而惶然、时而混沌,总是搞不清身处何处,怀疑自己的大脑是否能跟上电影释放的信息,如何解读并与电影进行互动。那一晚,诸多久经考验的码字民工表示压力很大。

  《异空危情》有着比传说中的《刀见笑》更庞杂的信息,价值观也是更缤纷多彩,而剧情的走向也是变化多端。在豆瓣亡和时光网的打分上看,不是五颗星就是一颗星,然而毫无疑问打分者都很快乐。《异空危情》里有大量的物理学和心理学碎片,请佛洛依德和霍金宽容我知识架构上的缺陷。唐一菲追逐的不止有真相、快感的判定,也有对死亡、见证的冲动,更以达内式的扭曲表达某种美学理念,原谅我不能充分发掘《异空危情》的怪趣味,尤其是那个引发虫洞的虫子,让我至今津津有味的回忆。作为一个三俗发展观的践行者,我只能说这部电影超出我的经验。

  以上东拉西扯的文字,纯属妄自猜测,基本上无聊者的深夜梦话。不信我的观众,你也赢不了。信我的网友,你也输不起,纵上所述,必须找一大帮朋友一起欣赏《异空危情》,我保证,那个过程才是最快乐的,多年以后,你们还会记得,那一晚的销魂。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