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期待天籁的盛宴 北京国际音乐节大门今夜开启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2010年10月11日08:58


   ■郎朗今夜开启北京国际音乐节

  ■李云迪陈萨纪念大师

  ■《白蛇传》《塞魅丽》中国首演

  ■《咏·别》全球首演收官

  昨天,郎朗手里拿一本刚刚得到的护照爱不释手,喜不自禁。这不是普通的护照,而是为纪念“钢琴诗人”肖邦诞辰200周年由波兰颁发的“肖邦护照”。今晚,这位作为“肖邦形象大使”的青年钢琴家将在保利剧院为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打响“头炮”。今年的音乐节,人们还将听到李云迪和陈萨的钢琴演奏,还将看到《白蛇传》、《塞魅丽》、《咏·别》三部特色歌剧,堪称天籁的盛宴。

  郎朗打头炮

  波兰颁发“肖邦护照”

  在昨天举行的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发布会上,波兰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将编号为“0400063”的护照递到了郎朗的手中,后者名正言顺地成为“肖邦年大使”。

  这本护照和一般的护照几乎一模一样,上面不但有郎朗的照片、出生年月日,还有肖邦音乐的音符、肖邦生平以及这位钢琴诗人去过的城市等很多信息。据介绍,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波兰共制作了80本“肖邦护照”,以此表彰全世界像郎朗一样为推广肖邦音乐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们。

  新钢琴作品献给肖邦

  郎朗将在今晚上演的开幕式音乐会上弹奏电影《指环王》的曲作者、获得过三个奥斯卡奖的好莱坞音乐大师霍华德·肖为纪念肖邦年而给他量身打造的钢琴与乐队协奏曲《毁灭与回忆》。

  “当年看第一部《指环王》的时候,我就被其中的音乐深深打动了,这是真正的交响乐和电影完美结合的作品。”郎朗几年后经朋友介绍与霍华德·肖相识,之后,郎朗一直期待着有部双方合作的作品诞生,肖邦年成了最好的契机。今晚,郎朗不仅要弹奏肖邦的《夜曲》及芭蕾舞剧《仙女》,同时他更将以极大的激情完成这首号称“写给肖邦的情书”的《毁灭与回忆》的世界首演。郎朗激动地表示:“我要演奏出追梦的感觉。”

  据透露,今晚音乐会后,霍华德·肖将和郎朗一同与观众见面。

  青年钢琴家聚首

  李云迪陈萨致敬大师

  开幕式音乐会郎朗的精彩亮相之后,紧接着李云迪、陈萨两位为中国赢得世界荣誉的青年钢琴家也将相继登场。和郎朗一样,李云迪的音乐会的主题同样是肖邦,到时候这位“钢琴帅哥”将用肖邦的五首夜曲以及三首舞曲向这位伟大的“钢琴诗人”致敬。

  对于世界乐坛来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肖邦和另一位音乐大师舒曼都是200周年诞辰。因此,紧随李云迪之后闪亮登场的将是美女钢琴家陈萨,而她将引领听众步入舒曼钢琴音乐的浪漫幻境。

  歌剧有特色

  三部歌剧全是“首演”

  每年音乐节,歌剧都是乐迷期待的开胃大餐。今年,三部堪称“新、奇、特”的歌剧《白蛇传》、《塞魅丽》、《咏·别》将同样吸引乐迷们的眼球。

  10月27日,中国观众将首次“尝鲜儿”现场聆听一把英语版的歌剧《白蛇传》,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波士顿歌剧院共同委约华人作曲家周龙创作的作品,此次亮相将是它的“中国首演”。而同样是“中国首演”的亨德尔歌剧《塞魅丽》则将于10月24日亮相保利剧院,堪称“巴洛克歌剧与中国当代艺术完美相拥”,作为该剧导演的中国现代艺术家张洹将为这部古老的歌剧融入很多东方元素。

  在本届音乐节的闭幕式上,中国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讲述京剧人故事的歌剧《咏·别》将揭开神秘盖头完成自己的“全球首演”,它被认为是以西洋大歌剧手法深入中国戏曲音乐和中华文化精髓的大胆尝试。据介绍,这部歌剧很有可能在明年“出口”,走进“歌剧圣城”米兰斯卡拉歌剧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