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梦回唐朝 依然天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景
2010年09月30日10:30

  很早就关注《狄仁杰》的新闻了,从最直观的感受里,我有了三大猜想,第一,这是一部徐克的电影,这部电影肯定弥漫着徐老怪的特例独行的想象力;第二,这是一部绝对悬疑的影片,拨开迷雾也未必能看清真相;第三,与天下无关,这是一个很江湖的故事。

  后来终于看到了这部电影,第一个猜想,算是猜对了一半,想象力依然独特,无论是大场景还是小道具,都有很多独特之处,但最终呈现在银幕上的故事,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武指和陈国富的监制占了另外的一半,甚至可以说有些地方喧宾夺主了;第二个猜想,猜对了大半,大的悬疑感做的非常好,但是小细节屡屡出现败笔之处,本应是环环相扣,但一些环节的脱节令那种紧张刺激的感觉差了一些;第三,完全猜错,这不是很江湖的故事,甚至与江湖无关,别跟我说天下就是大的江湖,那是扯,在我的眼里,江湖是快意恩仇的,而《狄仁杰》之所以叫“通天帝国”,这是一个帝国梦圆的故事。

  如果说中国大片的起始之作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英雄》,一个个侠客,搞来搞去最终就为写两个字:“天下”,如今过了这么多年,《狄仁杰》依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狄仁杰,叛臣逆子,为了让武皇登基,为了将来禅让李家,拼尽全力护了驾,原因很简单,天下需要和平,和平了,天下的老百姓才能过得安生。

  《狄仁杰》视觉效果如何?这个问题倒是可以延展来说,同期上映的《精武风云》、《剑雨》与本片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每当展现城市的大全景时,那种格局,还有视觉感受几乎一摸一样,《卧虎藏龙》有着这样的大全景的镜头,但也只出现了一两次而已,而同时在国庆档上映的这三部片,都反复出现了这样的镜头。这次《狄仁杰》的电脑特效基本都是韩国做的,格局很大,但过于朦胧了,最壮观的是大佛内部场景,影片一开始,就给了惊艳的感觉。

  有时候想算一笔账,一个够大够震撼的电脑特效镜头,成本多少,又能换回多少票房?《唐山大地震》我想,冯小刚肯花大钱做特效去做四五分钟的镜头,换回来的应该是三亿到五亿左右的票房,这是一个家庭的离散故事,但是前面的地震场面是让观众进电影院的一个重要原因,你看《大地震》的前后期宣传,无论是剧照还是预告片都似乎围绕着地震来做文章。《狄仁杰》则有些特殊,电脑特效投入和产出比应该是一比一,因为武侠电影不是电脑特效解决一切的办法,很多纯手工的,一样很精彩。

  王景(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