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世界十大交响乐团”布达佩斯节日乐团来京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0年09月28日08:43

  尽管北京观众十分了解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世界著名交响乐团,但对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评为“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依然很陌生;这个乐团的创始人、乐团艺术总监伊万·费舍尔也并不为北京观众熟悉。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交响乐团。乐团的成员热爱音乐,视音乐为自己的生命,经过努力,在短短10年中,他们从一个节日乐团跃上国际乐坛的前列,乐团的创始人伊万·费舍尔功不可没。虽然,费舍尔还在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等乐团担任总监或客席指挥,但匈牙利节日乐团仍是他的最爱。10月4日,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将亮相国家大剧院,作为统帅的伊万·费舍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愿意为它工作50年。”

  费舍尔这样定位自己的乐团风格:“假如乐团只让我指挥匈牙利作品,我通常会说:不!我不想让人简单地认为我是一位匈牙利指挥。我的文化背景更加中欧化,所以我会指挥维也纳、德国和意大利的音乐作品,也会指挥捷克和匈牙利的音乐作品。我生活在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音乐世界中。所以我希望被人看作是一名世界性的指挥,一位欧洲指挥,而不仅仅是一个匈牙利人。 ”

  费舍尔出身音乐世家,父亲和哥哥都是音乐家。“可能是受环境熏陶,又或是遗传了家族的优良基因,我从小在音乐方面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不仅会拉小提琴、大提琴,弹钢琴,还喜欢研究音乐创作,但我从没想过自己以后会走上指挥这条路。因为父亲一直认为只有钢琴家才有资格登上指挥台,可是我在家里是拉大提琴的,哥哥才是钢琴家。20岁那年,我来到维也纳,偶然听了一堂指挥家斯瓦诺夫斯基的指挥课程,很受启发,瞒着父亲参加了赫赫有名的斯瓦诺夫斯基指挥班。”今天,伊万·费舍尔已经是赫赫有名的指挥家,回首当年学习指挥的过程,他欣慰自己当时的决定。

  1983年,费舍尔成立了布达佩斯节日乐团。他说:“正好当时布达佩斯当局要策划一个新的春季音乐节,‘节日乐团’这个名字便应运而生了。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每一场音乐会对于我来说都是一场盛大的节日,而不是一次例行公事的表演。”费舍尔说:“我一向是追着梦跑的,从布达佩斯到维也纳,从维也纳又到全世界,然而多年的游历反而让我对故乡更加的眷恋。我们有这么棒的音乐环境,又有过巴托克、乔治·赛尔这么多伟大的音乐家,有什么做不到的呢?”这次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将带来巴托克的作品《罗马尼亚舞曲》和《乐队协奏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