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叶宁:万达电影与中国电影共成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7日17:53

  叶宁:珍惜最好的时机 开拓最好的市场

  “2009年全国观影人次超过2亿,但对比6亿多的城镇人口基数,这样的成绩并不值得满足。一个城镇人口3年才看一场电影,这正常吗?绝对不正常!”

  26日的答谢会后,记者采访了叶宁。从观众的观影价值和观影体验、商业地产和与之配套的影院建设空间,到产业链的打造、探索国际市场的可能性,叶宁始终保持着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敏锐和客观。谈及当下的观影人次和观影习惯,叶宁多少有些激动。他说,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全国全年观影人次达到6亿,即城镇人口每年都能看一场电影,“让电影走进每个人的生活,这是万达的梦想”。

  《中国电影报》:刚刚的答谢会上,中影发行公司向万达院线赠送了一套《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希望万达能够早日走向世界市场。万达目前是否已经有了相关的计划和时间表?

  叶宁:没有时间表、也没有规划,因为我们相信世界上最好、最大的市场就在我们脚下。我们也考察过日本、韩国乃至北美的电影市场,目前这些市场都处于一种相对饱和的状态。以我们的经验,北美的银幕数在3万块左右就比较平衡了。相比之下,目前国内的有效银幕还只有4000多块,没有银幕数的持续高速增长,就没有中国电影产业的持续高速增长,因此对终端而言,责任和压力都很大。万达10亿票房的成绩,就在于抓住了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因此我们更珍惜中国的市场,也有责任开发好中国的市场。

  《中国电影报》:以您的经验,未来3到5年内中国商业地产发展的空间有多大,与之配套的影院建设的空间又有多大?

  叶宁:的确,对现代化影院建设而言,资金等等都不是问题,商业地产才是一个绕不开的、亟待突破的症结所在。现代化的多厅影院依托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影院和商业地产可谓唇齿相依。市场空间方面,由于商业地产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很难做准确的预测,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空间非常大,一二三线城市人口聚居的区域都有商业地产存在的市场空间。

  《中国电影报》:年初国办9号文件,提出了加快在中小城市发展数字影院的建设思路,万达是否也有相关项目,在市场开拓方面有哪些侧重?

  叶宁:中国市场的空白点太多了,我们在很多三线城市也有项目进驻。论证一个项目,我们有两个出发点:一是市场可以做,二是对电影市场和电影观众负责。我们追求的不是利润最大化,而是品牌价值。在各级市场,我们都坚持视听设备设施没有实质性的差异,保证核心的观影品质。原因很简单,中国的老百姓有权利看到一流品质的电影,市场需要启动,但起点不能低,我们要对得起制片方的努力,要让观众看到原汁原味的电影。

  《中国电影报》:在您看来,未来院线间竞争的焦点是什么?是资本、品牌、远程管控能力还是其它什么?

  叶宁:资本是逐利的,推动市场繁荣的根本力量是观众的热情。我认为,影院是连锁经营的服务行业,管理不到位连基本的安全都不能保证,更谈不到品牌了。这些年万达做了很多的努力去夯实管理、服务基础,在我看来最大的挑战是做好管理服务,我们的经营理念是以“一切以观众的观影价值和观影体验为核心”,观众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也需要不断攀登和不断探索的勇气。

  《中国电影报》:您如何看待商业地产的成熟度和影院成长周期间的关系?目前,万达旗下非万达物业的影院占多大比例?

  叶宁:六年前,万达开始做影院时其实出于一个非常朴素的思想——万达的购物中心需要配套自己的电影院,因为没有人能做好,我们只能自己做。万达院线最大的特点是成长在万达商业中心的基础上,电影院贡献的不是租金而是品牌和价值,购物中心的成熟是万达院线持续发展的基石。以此为基础,万达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服务能力,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靠这种核心竞争力,万达才能够跟其他商业地产找到共同的价值。

  商业地产商的运营管理水平确实跟影院的成长周期密切相关,每个项目的特点不同,即使是万达自己的商业地产之间也存在差异,无法一一准确比较。通常万达自有物业的项目成熟周期是非万达物业的一半,但也有很多非万达物业的影院项目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经营成绩。

  除了自有物业,我们也跟很多优秀的商业地产开发商建立了战略性合作关系, 而且一旦开始合作,都可以很快的进入状态,最大化的发挥出各自的价值,因为万达电影是最懂得影院与商业之间互动价值关系的电影终端。在前期规划阶段,万达电影一般就开始进入合作状态,不仅在影院规划上,更重要在于与整体商业规划的互动,甚至在招商、经营上提供建议,这些建议凝结了万达商业和万达电影多年来的经验和探索,我们有信心为中国优秀的商业地产项目创造更多的电影文化价值。

  《中国电影报》:2005年成立,用5年的时间万达成为国内排名第一的院线。未来5年,万达的目标是什么,有没有向产业链上游拓展的可能?

  叶宁:电影产业要想进入工业化阶段,必然要求制、发、放环节资源的高度整合。制片要倾听市场的声音,市场也要学会对影片的判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成绩都不会好。从长远的趋势看,各环节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但具体采取什么方式要看机会,有可能自己做,也可能跟别人合作,但合作的趋势是必然的。(来源:《中国电影报》)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