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婚姻保卫战》,婚姻保卫战 > 《婚姻保卫战》_新闻

《婚姻保卫战》涉抄袭职场书 编剧回应:是引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2日10:02

  近日,赵宝刚导演的热播剧《婚姻保卫战》被网友曝出,剧中职场金句涉嫌抄袭2009年的职场书《潜伏在办公室》,引起不少争议。此前,赵宝刚表示,会向编剧魏晓霞了解情况,如果情况属实,编剧魏晓霞负有相关法律责任。前日,被“抄袭”之说折腾的魏晓霞终于站出来澄清传闻:“网友所谓的抄袭台词,指的就是引用几条职场法则?”

  网友:台词是抄的

  近日,有网友截图表示,“《婚姻保卫战》的职场黄金法则20条”的台词与2009年的职场书《潜伏在办公室》中的“职场黄金法则20条”一模一样。同时,还贴出了陆琪《潜伏在办公室》实体书中第四章的页面截图。

  导演赵宝刚:正在核实

  对于“职场金句涉嫌抄袭”事件,导演赵宝刚表示自己正在核实中。不过他认为,这段台词应该是编剧魏晓霞从网上搜集了些流行语写到台词里,可能并不确切知道所引用文字的出处。但也可以理解为“常小小”看过这类书,拿它跟“李刚”讲。“其实,人在说服人时,肯定会把书本里获得的一些知识来讲给他人听。比如你引用名人名言,会说某伟人怎么说了,人物自身的一些体验和总结,肯定也是从社会、书本获得的知识。我是这么理解这个事儿。” 此外,赵宝刚表示,在向编剧魏晓霞了解过情况后,如果事情属实,那么编剧魏晓霞负有相关的法律责任。

  编剧魏晓霞:只是引用

  被“抄袭”之说折腾的编剧魏晓霞,终于站出来澄清传闻:“请注意,某些人混淆了概念,他们所谓的 抄袭台词 ,指的就是引用的几条职场法则。”魏晓霞表示,在事发前自己并未看过《潜伏在办公室》这本书,自己的引用,是因为当时在网上搜索到的一堆职场法则,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内容和条款,都没有出处,更不知道它是来自哪本书的哪个作者。“为了尊重原文,引用的时候,我交代清楚了这个内容来自职场法则20条 ,而不是常小小自己总结的,更不是 婚姻法则 。这不是断章取义、改头换面、据为己有,何来 抄袭 之说?”对于赵宝刚导演说的彻查,魏晓霞表示已完毕,“赵导已经跟我沟通过了。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他在后期制作的时候把片子剪了才引起观众的误会,结果我们都看了看原剧中第十四集的片断,发现是个误会。”

  作者陆琪:没法计较

  《潜伏在办公室》的作者陆琪表示,在看过网友的爆料帖后,发现剧中部分台词确实跟书里和博客上的内容一模一样,“你要说是抄的,那肯定是百分之一百抄的。从网上一个帖子看,里面大概有几十句台词跟我的文章是一个字不差。”至于是否采用法律手段,陆琪表示,对方的行为是否属于抄袭很难分辨,思想的窃取很难计较,“但要上升到打官司的程度,我是不会去干这事。用你一段话,或者用你一个思想,还真挺难分辨的,这事儿你也没法跟他计较。”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