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专家解析“选秀那点事儿”:唯一评委是时间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林涛
2010年09月07日11:08
包胡尔查
包胡尔查

  进入9月,电视选秀全面进入收官阶段。《中国红歌会》和《花儿朵朵》刚刚鸣金;《非同凡响》《快乐男声》等节目舞台上基本只剩下三甲或五强。只有开赛较晚的《中国达人秀》才进入复赛阶段。冲刺在即的各档选秀节目整体水平如何?能不能“造”几颗服众的“星”出来?选出来的新人在签约后,会经过怎样的蜕变登上新的演艺舞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目前频繁往来于几大赛事之间,比各路选手还忙的资深评委——著名音乐人、英皇星艺副总裁包胡尔查先生。

  “评判节目和选手的

  唯一标准是时间”

  最近常在电视上看到包总,几乎每个周末辗转于三四个城市的他,坐在上述选秀节目的评委席上没有一丝疲态,阳光的笑脸和专业的点评,总能让一些选手和观众有所得。

  记者:今年的选秀节目,到目前为止,总体关注度不高,主要原因是?

  包胡尔查:首先,选秀节目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观众有些审美疲劳,前几年万人空巷看选秀、发短信投票的新鲜感已经消失了,这是正常的。其次,选秀节目总体而言还是娱乐节目,人们对娱乐的需求是有层次的,今年的洪水等自然灾害以及其他客观因素会多少影响到老百姓对娱乐的需求。

  记者:选秀节目现在也拼特色,《非同凡响》主打制作人之间的团队PK;《中国达人秀》重在草根性;而《花儿朵朵》与《快乐男声》虽然形式上出新不多,但有非常固定的观众群,怎么看这几档节目的特色和不足?

  包胡尔查:各有千秋。《非同凡响》会把包装、训练等环节都呈现给观众,以往对观众来说这些是很神秘的,现在观众能够看到有哪些音乐人,是如何打造一个歌手的,歌手在参加节目的这段时间里有哪些提高。我看有媒体报道,《中国达人秀》堪称具有国际化的选秀机制,有国际化的参与。这是好事。我一直以来非常鼓励我们的音乐人、歌手要站在国际舞台上,搞一些国际交流,不能总是闭门造车。而《花儿朵朵》(“超女”品牌的变异)与《快乐男声》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已经占据选秀类节目大半江山,基础相当牢固,品牌也已经形成了,其他的选秀节目如果不拿出独家的东西,在短时间内很难超越。当然大家都在说“花儿”与“快男”要创新,实际上他们已经在创新,在保持娱乐化的同时,已经有纯正的、严肃的音乐在里面了。上述各档节目之间由于比赛的标准、机制等不太一样,没有太多的可比性。评判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时间。大家可以去回顾这几年来的各种选秀比赛,内地的、港台的,整体水平的高低还是要看歌手的后劲。

  “脱离了单纯的‘秀’

  才是最终的赢家”

  选秀如今已经品牌化、产业化了,在电视上“造星成功”并赢得高收视率,是市场回馈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签下“新星”将他们真正打磨成“明星”,走入演艺市场。如果电视台自己的演艺公司签的自己栏目的选秀新人在市场上大热的话,恰恰能回哺自己的品牌选秀栏目。深谙其道的包总在为选手和节目把脉的同时,也指出了选秀节目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记者:很多选手奔走于各唱区之间,是选秀就参加,成了此类节目的骨干力量,如何看待这些“选秀专业户”?

  包胡尔查:很正常。我担任了这么多选秀节目的评委,看到很多人怀揣着音乐梦想进入这个行业,参加各种比赛,这些选秀比赛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机会。歌手唱得好不好不是自我的感觉,起码要经得起别人评论才行,要跟人家比才知道。至于说选秀专业户,有的歌手在台上看起来很成熟,懂得控制现场气氛,舞台表现很足,非常职业化。但如果没有自己的东西,很难能成为好歌手,恐怕只会落得个“打酱油”的命运。选秀这件事本身带有商业性质,但是作为歌手还是要从艺术性出发的。

  记者:选秀节目与唱片市场的契合点在哪里?

  包胡尔查:第一,选秀节目本身已经为那些有实力的歌手提供了非常好的宣传平台。一般歌手为了让大众了解他,尤其是在发专辑前后,需要大量的宣传。业内来讲,歌手推出新作品,需要2到3个月的宣传期,要在这段时间里尽最大可能增加曝光度,也就是数量上要最大化。否则,在新人辈出的今天,每天都可能涌现出许多歌手,很容易被淹没。而电视选秀节目,既有音乐这种比拼实力的形式,也有赛制上这种娱乐性很强的程序,歌手曝光的频次非常高,是一般宣传手段无法相比的。第二,选秀节目是唱片市场的一个试金石。以往包装歌手有一定的风险,就好比赌玉——一块璞玉没有剖开时谁也不知道它的价值。比如华语唱片大大小小的唱片公司有无数家,可是能够功成名就的只是凤毛麟角。因为歌手成名这件事是非常复杂的,它几乎不是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那么以什么为转移呢?就是实践的检验,换句话说,比赛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谁能在面对全国亿万观众的比赛中脱颖而出,那无疑就是强者。

  记者:能从唱片公司的角度给选秀节目一个指导方向吗?

  包胡尔查:大多数选秀节目还是在秀的阶段徘徊——也就是想一些提高收视率的创意点。有一些草根选手也需要这样的平台来展示。因此,单纯的秀就会影响节目的质量以及选出来的选手质量。那些已经脱离了单纯的“秀”,能同时注重选手素质,或者能够站在整个产业发展的角度上来做的选秀节目,才是最终的赢家。

  “唱片只是艺人的名片”

  选出的新人终究是要推向市场的,作为唱片公司的老总,当评委绝不只是简单地“举牌”“看秀”,还得“挑人”。乐于当伯乐的包总,职业思维的速度超快,每当面对一位有着千里马潜质的选手出现,当别的评委还在不吝溢美之词地滔滔不绝时,他已经在筹划“签还是不签”“怎么给他(她)包装定位”等第二步甚至第三步的问题了。

  记者:从专业角度讲,评价选手最基本的标准是什么?

  包胡尔查:首先要具备基本的音乐素养,像音准、节奏、情感的表达、曲风的把握等。在此基础上,音色的高辨识度、健康靓丽的形象和生动的舞台表现力都能给选手加分。

  记者:英皇星艺选艺人的独特眼光是什么?签约后如何培训这些艺人?将他们推向市场前主要做哪些工作?

  包胡尔查:我们会看重艺人内在的潜力与品质。签约后,我们会根据不同艺人的特质进行不同的包装定位,为他打造专属的音乐、舞蹈,或者是影视的发展方向,这可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了。我们从2006年的《梦想中国》节目签了一些有实力的艺人,熊汝霖、海鸣威、白冰等。这些艺人本身的特点比较鲜明,经过全方位的打造,他们已经成长起来,能够适应当前的演艺环境。

  记者:主推的新艺人是围绕传统唱片还是走数字唱片的渠道?

  包胡尔查:传统唱片和数字唱片都会走,毕竟CD暂时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以前大家还会特别重视数字这块业务,可是时代发展太快了,目前连数字唱片也快成为传统唱片了。这里面实际包含了一个唱片工业的营利点的问题。唱片,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数字的,都是艺人的名片而已,目前大家会寻求演唱会、广告代言等形式。 新报记者 林涛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