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独家策划

解析《盗梦空间》的六个时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09月06日10:26

  基础概念: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解析六个时空层次之前,再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基础概念。

  联梦机(PASIV Device):


   本片最重要的道具,能够把目标人物通过本机链接到盗梦团队建筑起来的特定梦境中,从而对其思想深处的秘密进行盗取。该机器全称为“便携式自动Somnacin静脉注射器”(Portable Automated Somnacin IntraVenous Device)。从本片中可以看到,这台机器使用起来非常便捷,只需要从中拽出两根线然后将末端绑在目标人物和盗梦队员的手腕处即可。

  梦主人(Dreamer):做梦的主体。(可以理解为联网游戏时的主机)每次联梦机工作,都会先有一个梦主人做梦,然后才能把目标人物和其他队友联接到梦主人的梦中。一个人通常只能做一层梦的梦主人,因此在实施植入计划的时候,每一层梦境都会有一个梦主人。梦主人的一些潜意识会影响到整个梦层的环境特点。并且梦主人在上一个层面所处于的运动状态也会影响到其梦境的物理状态。

  投射(Projection):来自于人物的潜意识在梦中的呈现。这种潜意识一方面来自人对梦境不合理性的防御,一方面来自于人对记忆中的人的想念。由于盗梦团队都是受过专业训练,并且很清楚自己是在梦中执行任务,所以其潜意识不会出现进行防御。只有目标人物会在梦中制造大量的陌生人,并在其对梦境起疑时表现出攻击性(通常是由于筑梦师把梦境建造得太离谱)。但是盗梦队员的潜意识中如果有某些过于严重的想法,严重到自己无法控制的时候,也会将其投射到梦中,从而导致对行动的意外干扰。

  悖论建筑(Paradox):在梦境中可以构建一些现实中无法存在的矛盾环境,比如没有尽头的彭罗斯楼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目标人物被困在梦里,而不至于因走到了梦的边缘而警觉。

  图腾(Totem):盗梦队员用来鉴别自己“是否在别人梦中”的小物件。每个人的图腾都必须是有独特性的。柯布的图腾是一个陀螺,阿瑟的图腾是一个灌铅的骰子,阿里阿德涅的图腾是一个自己改造后的国际象棋的皇后棋子。柯布只要旋转陀螺,陀螺如果旋转一会儿便倒地那就证明他在现实中,如果陀螺一直旋转则证明他还在梦里。

  抽取(Distraction):盗梦的目的,即从目标人物的潜意识中找到他的秘密并进行盗取。对于潜意识防御薄弱的人,可以通过直接交谈即可。对于潜意识防御强的人,由于这些秘密都是埋藏比较深的,所以在梦中的表现形式往往是被锁在保险柜里。

  植入(Inception):和“抽取”相对的行为,也是本片的英文片名,指的是在目标人物的潜意识中暗示其一个想法,让他醒来后自然而然地把这个想法当成是自己的。

  多层梦境:为了达到比较复杂的目的,比如“植入”,便需要让目标人物进入两层或三层梦境。也就是所谓的“梦中梦”和“梦中梦中梦”,并且梦境可以嫁接,在A的梦境中嫁接B为梦主人的新一层。通过不同梦境层次的不同暗示,来达到让植入的想法成为自然而然的想法这样一个比较难实现的目的。

  穿越(Kick):把深层梦中的人唤醒到上一个梦境层面的方法,但是穿越不能跨层。常用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第N+1层中将人物杀死,该人物便能在第N曾中醒来;一种是通过使第N层的人物的身体发生“高处下坠”等惊吓效果,从而把第N+1层中的他的意识拉回来。而药剂时效到后,梦境中的人都会在现实中醒来。

  迷失域(Limbo):词汇来源自基督教术语,原指地狱边缘的中间地带。来到这里的灵魂既不能入天国也不能下地狱,只能游荡着等待救世主拯救。在本片中迷失域是独立于任何梦层和现实之外的潜意识边缘。进入的方式可能有很多种,可以确定的是在使用镇静剂后在梦中死亡,以及梦层坍塌(既梦主人醒来)时如果没被上一层唤醒,都会导致坠入迷失域。

  “植入”行动的特殊性:

  由于“植入”比“盗取”要难上很多,所以为了完成这次“植入”任务,柯布的盗梦团队进行了更为复杂的设计。因此,在此次行动所建构起来的多层梦境中,便有了一些普通行动所不剧本的特殊性。

  层数增加:为了让“植入”的想法能够成为目标人物菲舍的自然而然的想法,需要更多层次的梦境。一般的盗梦行动最多用两层梦境,而这次盗梦团队为之设计了一个三层梦境的计划,通过三层梦境中对菲舍进行不同形式的潜意识暗示,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目的。

  特殊镇静剂的加入:梦的层次越多,第一个表现是环境和出现的人物就会越简单,第二个表现是目标人物的潜意识防御会更激烈,第三个表现是整体会更加不稳定。为了能够稳定地清晰地抵达第三层梦境,新药剂师优素福在药剂中加入了他自己研制的特殊的镇静剂。正是由于大量镇静剂的使用,引发了“植入”行动比普通的盗梦行动危险了许多。

  时间变化倍率增大:在使用普通药剂的盗梦行动中,每增加一层梦境,时间流逝延长12倍,也就是影片中提到的现实中的5分钟是第一层梦中的1个小时。但是在使用特殊药剂的“植入”行动中,这个倍率被增大到20倍。

  唤醒条件受限:在普通梦境中只要死亡或上一层的沉睡人受到一定程度的刺激就可以醒来,但是在使用镇静剂后,这些唤醒的条件就会受到限制。一方面,如果人在梦中死亡,将不会在上一层梦中醒来,而是直接堕入迷失域;另一方面,普通程度的刺激(比如扇耳光)不足以唤醒沉睡中的人,而只能依靠让沉睡中人实现“高空坠落”,才能令其穿越。

  协同穿越(Synchronize a kick):由于行动是通过在不同梦层对菲舍进行多重潜意识暗示,所以在“植入”成功后,必须通过协同穿越,让他尽量瞬间从最底层梦境醒到最上层梦境。否则在中间梦境停留过多,会让其对刚刚确信的想法起疑。另外,由于不能跨层穿越,所以必须保证各层同时穿越才能保证把留在不同梦层中的队友都唤醒。如果不能实现协同穿越,就会错过机会。于是盗梦小组通过播放音乐的形式来保障实施协同穿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