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吴为忠:央视综艺频道改版“必然”和“期盼”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9月06日09:43

  《我要上春晚》上周五晚上在央视三套综艺频道黄金时段开播,由此拉开了央视改版的序幕。双休日的晚上抽空看了《我要上春晚》、竞技综艺《百团大战》和大型情感类互动节目《向幸福出发》,各有特色的新节目给观众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央视改版“改”总比“不改”好。

  《我要上春晚》就像是一台小春晚,董卿担任主持,韩红蔡明、学者张颐武等担任评委,被选上的节目年底将接受春晚主创人员的大考。在看完周杰伦的魔术表演《魔幻扑克》后,周杰伦的一句话打开了我们对春晚的新思路,他表示,我是一位歌手,变魔术只是业余爱好,观众看我的魔术表演,一定会得到与魔术师刘谦不一样的审美愉悦。并表示,很想换一种表演方式上春晚。学者评委张颐武在点评时也表达了“春晚”需要增加艺术新元素的观点。

  应该说,办了二十几年的春晚,在观众心目中难免产生审美疲劳,在阖家团聚的欢乐时刻,文化守岁的仪式感中增添艺术新元素,这也是举办《我要上春晚》这个节目的意义所在。

  笔者曾就《我要上春晚》这档节目写过一篇评论,题目是《<我要上春晚>的负面效应》。《我要上春晚》一改以往在官网上征求点子的做法,把征求意见与节目制作联系起来,“一鸡两吃”不失为一个好点子。但是,“一鸡两吃”也会“吃”出问题。一是《我要上春晚》办成了一台小春晚,每周看一期,一直看到年底,到了春晚开场的时候,难免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此外,为了提升节目的关注度和观赏性,一些精彩节目提前亮相,失去了艺术的新鲜度。像铁路杂技团表演的杂技《晃管》,如此精彩的节目堪比任何一届的杂技节目,完全是一个“免检产品”,过早的亮相,《我要上春晚》精彩了,而真正能够“上春晚”又变得有点难了,因为失去了新鲜感,如上春晚就必须重新加工和包装。《我要上春晚》可能产生的这一负面效应,这是编导组应该思考的问题。

  综艺竞技类节目《百团大战》是李咏制作的新节目,李咏不仅在新节目中尝试新的主持风格,更是升级当上了“团长”。这档节目,以游戏对抗结合综艺表演为主的节目形态,在“团结就是力量”的主题下,参加第一期《百团大战》的两支代表队------大庆油田一线工人组成的红队和以棒球爱好者组成的兰队在舞台上进行游戏和才艺对抗,这种节目形式为来自基层的群众提供一个自娱自乐的舞台。

  以展示普通人婚礼、“晒幸福”为主题的情感类互动节目《向幸福出发》体现了健康的恋爱观和价值取向。看了首期节目,六对新人的婚礼以及恋爱过程的回放,迈出了“向幸福出发”的步履,正如主持人所言:幸福是会传染的,办好这档节目,是对“相亲节目”出现的偏离主流价值观现象的一种修正和引导。

  全国观众对央视的改版抱有强烈的期盼,尤其是当下,各地卫视竞争异常的激烈,竞争的结果呈现两种状况:一是涌现出像《中国达人秀》这样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二是一味追求收视率,出现了三俗现象。面对各省级卫视台“综艺节目”的强劲势头以及出现的问题,央视综艺节目的改版势在必然,这也是电视媒体“排头兵”和“领头羊”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这个责任应该更有效的体现在传播效率方面,央视“综艺频道”的改版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改”总比“不改”要好,增强节目的亲和力,还是要多听听观众的意见。真正要体现“排头兵”和“领头羊”的引领水平,并在改版中赢得观众的口碑,把央视一套真正办成全国观众的“第一”选择,任重而道远。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