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 音乐

外滩画报:科特-柯本的影响力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9月02日09:28
日本女子朋克乐队“少年小刀”(Shonen Knife)

  上周在北京、上海、台北三地进行了中国巡演的日本女子朋克乐队“少年小刀”(Shonen Knife),在她们的演出宣传中就赫然写着“科特·柯本:"当我最终看到她们的现场表演时,我仿佛成为了披头士演唱会上疯狂的9岁女歌迷。"”

  其实这句话倒并非演出方的捏造,原文出现在“少年小刀”的英文版维基百科页面上。追溯回1991年,涅乐队(Nirvana)在欧洲进行《别介意》(Nevermind)大碟的宣传巡演时,为他们暖场的,正是“少年小刀”。直到后来柯本因为身体状况出现问题,加上不堪媒体歌迷骚扰被迫取消欧洲巡演回到美国,这次“合演关系”才宣告结束。因此,这一宣传也算有据可循。

  “少年小刀”成立于1981年,现在的3名乐队成员里,只有主唱兼吉他手Naoko是当时的元老。她们原本只是一支在日本自己组着玩的乐队,却被欧洲的唱片公司看中,邀请到欧洲发碟演出,没想到反响还不错。其实再回过头来看看她们当年发行的唱片,内页照片无论从造型还是外形上来看都惨不忍睹,可以直接归入“黑历史”之列,音乐也显得有些单薄,不过胜在简单轻松,对于当时以发泄苦闷感为主流的朋克音乐界来说,也可算是一股清新之风。

  “少年小刀”的成名大概可以归入机缘巧合,但能坚持近30年,一直有新作,一直在演出,就是自己的努力了。今年1月,她们发行了最新大碟《自由时间》(Free Time),风格还是一贯的流行朋克,旋律简单流畅。几十年积攒下来的演出经验,让她们在调动观众情绪时显得相当在行,即使站在舞台上的只有三个人,也能轻松炒热场内气氛,舞台表现力和存在感相当强烈。只可惜在中国似乎名气不够,所以主办方才不得不祭出科特·柯本的名号来。

  不过说回柯本的影响力之大,最好的例子其实出自大卫·鲍伊(David Bowie)之口。这位教父级人物,在某次演出中心血来潮又重唱了旧曲《出卖世界的男人》(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这是鲍伊的成名之作,也深受柯本的喜爱,他还特别翻唱过。按照鲍伊本人的说法,演出结束后,他发现有个年轻的歌迷正站在后台门口等着他,待他一踏出门,便上前握住双手,以无比真挚而动情的口吻,对这位乐坛老前辈说:“谢谢你翻唱了柯本的《出卖世界的男人》!”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