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流星雨》刮山寨风 内地偶像剧发展尴尬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实习生周兑梦 记者李君娜
2010年08月31日10:10

  继去年推出自制偶像剧《一起去看流星雨》后,湖南卫视在今年夏天再度推出“流星雨”续集《一起又看流星雨》。如今,第二场“雨”刚刚在荧屏“下”完,就有最新信息:《流星雨3》已筹备拍摄。

  无论是第一部“流星雨”还是第二部“流星雨”,均收获了高收视,但却都没有摆脱被观众质疑的“山寨”气。这场下了又下的“流星雨”也让业界再次审视:内地偶像剧发展到今天尴尬几许?

  “山寨”成基础

  比起《一起去看流星雨》时的“雷声阵阵”,《一起又看流星雨》显然要进步多了。在第一部中被戏称为“花轮头”的男二号“端木磊”的发型终于换成清爽短发,和角色本身贴近了不少。道具方面,第一部中的“富二代”们把平价车当成高档跑车开的画面在续集中换成了真正的 “豪车”。而在第一部中几乎是不加掩饰的植入式广告,在第二部中也相对巧妙了很多。可以说,无论造型、道具,还是音乐、服装等各方面,第二部“流星雨”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然而,即便如此,也藏不住“流星雨”系列的“山寨”气:《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剧情脉络跟台湾版《流星花园》相似已是不争事实,而《一起又看流星雨》的主要剧情如男一号失忆以及混血儿背景的女二号出现并“横刀夺爱”等也跟台湾版《流星花园2》的剧情出现很大的重合度。

  “舶来”成主流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年来内地电视剧市场蓬勃发展,但青春偶像剧却始终是一大软肋,尤以题材上的原创缺失最为明显,这也让内地的青春偶像剧始终有一种英雄气短的尴尬。以“流星雨”系列为例,无论拍多少续集,画面再精致,主角再美丽,都难逃“山寨”命运。

  类似的情况在内地荧屏并不鲜见,除了“流星雨”系列,还有湖南卫视的 《丑女无敌》系列以及东方卫视的《网球王子》系列,都是不折不扣的“舶来品”——前者翻拍美国版的《丑女贝蒂》,后者改编自日本同名经典漫画。

  这些几乎是照搬“外来”题材的内地偶像剧,大部分却在收视上获得了成功,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内地青春偶像剧越来越依赖题材上的“舶来”,并呈现出一种不合理的“市场主流”的姿态。

  经典靠“模仿”?

  《一起来看流星雨》的编剧汪海林面对观众质疑曾解释:“对于内地来说,偶像剧还处于发展初期,模仿是必不可少的,就如同刚刚开始练字描红模子一样。 ”

  事实上,这个“发展初期”也已经颇有段时间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由徐静蕾、李亚鹏等主演的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虽是内地偶像剧的先锋,却是“模仿”了日剧《爱情白皮书》。如果说,十几年前的模仿能成就出一部经典,那么,十几年后的翻拍,已经越来越难获得观众的口碑。

  相关专家认为,一个陈旧题材的背后,如果没有优秀的后期制作与包装,满足不了观众对于经典故事再造的期待。另一方面,即便有了优秀的制作和包装,原创内容也始终是任何电视剧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对于模式雷同、套路类似的青春偶像剧来说,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