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影视展,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 媒体报道

家庭剧不再一统天下 古装剧回暖玩起大制作(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7日12:05
编剧海岩(左)笑称:“多年前就想和高希希合作,把《独家披露》给他我也放心。”高希希立马回应道:“这是
编剧海岩(左)和高希希

  昨日,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以下简称影视展)在京开幕。与往年相比,今年影视展的“星气”和“人气”都有所回升。不仅有阿娇、张国立、尤小刚、海岩、高希希等明星前来助阵,参展电视剧也呈现出多元化种类,可以预测明年荧屏剧目不单调。其中,现实题材一改往年家长里短一统天下的局面,偶像剧、农村剧、行业剧均有涉及;而古装剧更是在经历几年的低潮期后,涌现出不少大制作的作品。

  现实题材剧多元化

  现实题材剧始终是影视展的主力军,前两届由于受到《家有爹娘》《大嫂》《继母》等一系列高收视家庭剧的影响,参展剧也多以婆婆媳妇小姑子式亲情剧为主,因此出现了家庭剧一统天下的局面。本届现实题材剧彻底打开思路,偶像剧、农村剧,包括民族剧都有参展的代表作。不但有反映家庭亲情的《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还有表现医生行业的《无影灯下》、年代剧《黄河古镇》、民族剧《香格里拉》……可谓是全面开花。

  现实题材打开局面很大程度上在于直指现实的力度,比如表现当代农民工人的《工农商三部曲》……有电视业内人士分析,现实题材的多元化表现在跟风减少,创新多,“今年一些有针对性的现实题材受到的关注更高,比如《无影灯下》反映的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医德、医道、看病难问题,这一类作品在美剧中很常见,但我们的电视剧在这方面还需要多创新。”

  江苏卫视总监景志刚介绍,该台投拍的由张国立、牛莉首次合作主演的亲情剧《养父》,已确定为江苏卫视2011年开年大戏,该剧讲述了张国立饰演的养父在患上绝症后坐着轮椅为三个孩子找寻亲生父母的故事。

  偶像剧异军突起,张一白导演的励志剧《交响梦》、郑元畅主演的《欢迎爱光临》、胡歌主演的《摩登新人类》等纷纷参展。其中,江苏卫视首次尝试的自制大剧“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已经送审,海岩对这三部翻拍剧挺满意,贾乃亮、董璇、张歆艺等演员的表现令他感到惊喜。这三部剧将于明年春季档与观众见面。

  民族剧、农村剧这些相对“小众”的题材也在本次影视展中崭露头角。《乡村爱情》编剧张继带来了最新农村剧《女人当官》,该剧由阎学晶、李菁菁、句号等笑星主演。胡歌、王力可主演的《香格里拉》也可以看作是偶像版民族剧,虽然这两类剧整体不多,但电视台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有相对固定收视人群,所以收视上有一定保证。

  古装剧有回暖势头

  古装剧曾风靡一时,近些年在广电总局的调控下变冷,但本届有了回暖势头。例如阿娇主演的《大唐女巡按》、张黎执导的《孔子春秋》、翻拍剧《古今大战秦俑情》、郑晓龙执导的《后宫·甄嬛传》、谢霆锋阿Sa主演的《剑侠奇缘》……这些古装剧共同的特点是,大制作大明星,在宣传和发行上并不费力气。古装剧在鼎盛时期,多以宫廷剧为主,从此次古装剧回暖可以看出,宫廷剧已经退出竞争舞台,古装剧更强调的是“卖点”以及制作。比如翻拍自电影的《秦俑》,一来有电影在前打响知名度,二来又搭上了穿越剧的风潮,因此引来各电视台洽谈。

  绝对抢眼

  “大唐女巡按”阿娇独领风骚

  《大唐女巡按》剧组成为昨天展台前的压轴大戏,主演阿娇更成为全场人气最高的明星,引来展台前水泄不通的围观。据悉,该剧是她复出后接拍的首部内地古装剧。

  尤小刚执导的这部带有传奇悬疑色彩的古装断案剧,讲述的是女官谢瑶环因破获宫中奇案被武则天赏识,以巡按身份派去江南彻查两任钦差被杀一案。朝廷贪官腐败、草菅人命,阿娇扮演的女巡按谢瑶环凭借自己对案件的敏感和执著的性格,破获一桩桩冤案。对于出演这位断案如神的女巡按,阿娇笑言,实际上自己也需要很多帮手,“在剧中我有两个女性伙伴,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帮我断案。”三位女生的断案组合也被称作古代版的“霹雳娇娃”。

  绝对现场

  李光洁温兆伦

  决战《黄河古镇》

  年代剧这回不多,现场仅有《黄河古镇》剧组前来宣传。该剧讲述了1910年至抗日战争爆发期间,发生在甘肃青城古镇一带经营水烟生意的孟、林两大家族之间前后近四十年的恩怨情仇。剧中李光洁和温兆伦原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却因为各自家族的利益而成为敌人,因此两人也成为在商场上的最大竞争对手。其中,李光洁饰演了一名生活在20世纪初的青城水烟商家孟府的大公子孟祥河,虽然该剧所处年代距今接近百年,但孟祥河不仅是传统的商人,还是“海归”,而且与三个女人之间均有感情纠葛,可以说是桃花不断。

  邢佳栋童瑶

  领衔《桥隆飙》

  红色经典作品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中国远征军》《延安爱情》等剧展台前都汇集了不少人。其中,抗战传奇剧《桥隆飙》根据作家曲波同名作品改编而成,被视为《林海雪原》姊妹篇。

  凭借《士兵突击》走红的邢佳栋这样评价自己饰演的草莽英雄桥隆飙,“他率领着飙字军劫富济贫,在国家危难之际不畏生死抗击日寇,他是孝子是情圣亦是混蛋,还是个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土匪,总之是个富有传奇性的人物。”童瑶在剧中扮演抗战女英雄小白龙,“我是第一次演绎如此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小白龙先是沦为青楼女子,后被桥隆飙所救加入‘飙字军’,并深深爱上了这个帮自己逃出苦海的男人。”

  海岩高希希

  联手《独家披露》

  海岩和高希希这两位电视界大腕,首次合作就要《独家披露》。该剧以记者的视角来披露社会热点问题,拆迁、虚假广告等均有涉及,连海岩都承认“审查风险大”,“如果能够侥幸通过审查,大家会看到我们的认真和诚意。”对此高希希笑说:“我也披露一下,这部剧已经侥幸通过审查了!”

  高希希透露:“这部剧故事的讲述方式很新。不过拍摄难度也很大,一点都不比大制作的古装剧轻松。”剧中,周一围饰演的男主角成为记者后明察暗访了许多离奇复杂的事件……此外,周一围与林心如、李依晓都有感情纠葛,也验证了海岩剧涉案又言情的定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勾伊娜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