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女导演田沁鑫: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活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郭佳
2010年08月25日09:11

    将沉甸甸的《四世同堂》

  举重若轻地搬上舞台———

  本报讯 将85万字的长篇浓缩为舞台上的3个小时,30个有名有姓的角色在舞台上穿梭游走,沉甸甸的《四世同堂》将被国家话剧院女导演田沁鑫举重若轻地搬上舞台。11月30日,这部鸿篇巨制将在台北完成首演,明年1月将在天桥剧场面见京城观众。谈及这部老舍先生倾其一生创作,曾有电视剧珠玉在前,更被视作挑战人艺京味权威的作品,田沁鑫表示,“我只希望通过《四世同堂》展示出一种文化的不妥协。”

  ■青年演员集体亮出“国话表情”

  在田沁鑫看来,“四世同堂”这四个字的分量太重了,“老舍先生将其视作一生的理想进行创作,他是想描绘一部像但丁的《神曲》那样的平民文化风景画。”为了承载这样的容量,即便再对原著枝蔓进行删减,最终话剧《四世同堂》中还是保留了30个有名有姓的角色。

  近日,国话的两个排练场同时呈现出一派乱世图景,秦海璐、辛柏青、朱媛媛、黄磊、陶虹、殷桃等人正在田沁鑫的率领下体验着八年抗战时期京城小羊圈胡同各色人等间的人情义气。辛柏青的冠晓荷、陶虹的胖菊子,最让人大跌眼镜的莫过于由秦海璐饰演大赤包。之所以选择了这样一个得有点勇气且看似并不对位的阵容,田沁鑫表示,“对于这样一个戏选择青年演员的意义要远远大于选择合适的演员,《四世同堂》是对国话实力派青年演员阵容的一次大检阅。同人艺相比,国话是两院合并后的新兴剧院,人艺有自己一脉相承的表演风格,而国话则需要在剧目中逐渐建立自己的表情,还谈不上风格。所以我们排练初期最重要的是把30多个演员的表演流派统一,之后才是塑造人物性格。”

  ■舞台剧坚持艺术品质很难

  1998年,田沁鑫以《生死场》成为令世人瞩目的新锐女导演,从那时起她就开始对中国声音的国际展现有了自己的想法。这10年来,除了《狂飙》和《明》的争议大些,田沁鑫作品的成功率相对很高,但她却坦言自己一直很孤独。“我自己最想做的《青蛇》只差一步但还是没能进入创排环节,原因是被认为有情色内容,其实我想说的就是人、佛、妖三者的关系,具备强烈的中国哲学意味。我一直试图用现代手段传递你想表达的中国文化,想做接文化根脉的这口气和文化的引领者,但很多时候却得不到认同。”

  ■文化一旦妥协将被功利打垮

  作为一个地道的北京人,田沁鑫不仅是满族,还在旗,她对于京味文化的喜爱和坚守几乎是骨子里带来的。“在功利主义和投机色彩浓厚的当下社会,我不小资、不媚俗,在文化的坚持上更不妥协。我知道我的这种坚持有时被视为一种任性,我也因此而感到孤独,但我从小就是这样的。记得我在上戏校时,有一次我们宿舍的6个人有5个都买了一个款式的牛仔裤,只有我坚持没买,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大家都买不是很快就臭街了?果不其然,一个月之后那款就过时了。就像现在,国学风潮引来了名人故里的滥用,但是这样下去,我们的价值观最终将被功利主义打垮,毕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活法’。”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