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新闻动态

《中国达人秀》收视率披荆斩棘 广告是柄双刃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建中
2010年08月24日08:51

  东方卫视一朋友在MSN上跟我打招呼:听说你觉得这期中国达人秀的广告时间偏长?

  我回答说:不长,不长。你们的广告多好看啊,索性再长点,连节目都可以省了。

  这是玩笑。可以想象,《中国达人秀》收视率披荆斩棘的同时,广告商肯定也纷至沓来。即便广告经营部门有意提高门槛,恐怕也难阻挡投放者的热情,更别说无权干涉广告运营的制作部门。不过,目前情况下,我觉得,电视台有必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头脑冷静,至少应该遏止广告泛滥的势头。

  读者或许会问,广告增加1分钟就是1分钟的收益,电视台有什么动力遏止广告呢?

  我能想到的两个理由:一是“虚名”,二是“实利”。

  今夏综艺节目群雄逐鹿的格局,实际已演变成了两强对峙:《中国达人秀》和《非诚勿扰》。唯一的悬念就是《中国达人秀》能否夺得“全国第一”。虽说广告的增加未必会阻挡观众看《中国达人秀》的热情,但是,我觉得,广告一多,会造成两大不利因素:一是影响节目的质量;二是影响观众的收视情绪。假设电视台是将“全国第一”当作目标去竞取的,那么,任何有可能对节目质量造成影响的不利因素,都应排除,更别说给自己制造麻烦。

  当然,有人会说,广告收入是真金白银,“全国第一”不过是虚名,何必慕虚名而损实利?因为……这“虚名”太重要。大家知道,“全国第一”这头衔,上海的综艺节目是久违了。近几年,无论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乃至江苏卫视,都是风生水起,而《达人秀》的出现和火爆,不论对东方卫视来说,还是对上海来说,都是件提振人心的事。这是虚名,但分量很重,关系到整个上海电视界的荣誉。若最后发现,因舍不得广告的缘故,不能啃下“第一”。岂不遗憾?

  再说“实利”。现在的问题是:《中国达人秀》究竟是预备做一年的节目呢,还是预备做常青的节目?我们看英国达人、美国达人,至少已经红了三四年,且势头不减。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达人秀》不仅可以燃烧这个夏季,且可以有更长久的生命力,乃至成为东方卫视历史上的王牌栏目。可以预期,如果这次《中国达人秀》的总决赛能以万人空巷的盛景作为收场,那么明年将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无论是全国媒体的报道,还是参与选手的素质,乃至招商广告都将上升到新水准。单从经营上说,届时的收入完全有可能几何级倍增,还不包括品牌衍生带来的利润。但这一切,只是图景,是要建立在今年完胜的基础上。

  百姓看《达人秀》,就象用手里的遥控器投票,投给你,因为你有诚意。所以,我认为,现阶段是电视台继续用诚意保证节目质量,树立品牌形象的时候。

  远没到收获的季节。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