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中央台北京台电视题材撞车 阳光保姆PK苦情保姆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23日08:08
《我的美丽人生》剧照
《我的美丽人生》剧照

  北京晨报8月23日报道 目前,有两部反映保姆生活的电视剧都正在热播,一个是央视播出的由王丽萍操刀编剧的《我的美丽人生》,家长里短中依然透着轻松诙谐的笔调;还有一部是《保姆与保安》正在北京台播出,该剧虽然自称是电视剧《保姆》的姊妹篇,但相比前作,水准着实下降了不少,刻意制造的悲苦与巧合让观众觉得太过离谱。

  《我的美丽人生》轻松幽默很讨巧

  王小早 阳光乐观招人爱

  人物:保姆也有性格

  《我的美丽人生》是编剧王丽萍继《媳妇的美好时代》、《保姆》后带给观众的又一部都市轻喜剧,这样的风格定位使得该剧摆脱了“雇主苛刻、保姆苦情”的惯有路子,王丽萍也将自己最擅长的两大题材——“保姆”和“婆媳”结合起来,讲述了一个有趣的两代保姆变成婆媳的故事,充满了美好与温馨的调调。保姆王小早(马苏(在线看影视作品)饰)善良真诚,独立乐观,她学炒股、上夜大,在遇到雇主的无端指责时,她会辞职不干。

  虽然两版“保姆”都出自王丽萍之手,但王小早与电视剧《保姆》中陶虹(在线看影视作品)版苦情小保姆一味的忍气吞声完全不同。王丽萍聊到上述的改变时说,“写陶虹版的小保姆时还是一种惯有的苦情路线,苦情戏在当时也比较流行,但现在轻喜剧风格的作品明显更受观众欢迎,观众更愿意看到美好的东西,小人物要有泪但更要有笑。这不是说不能表现苦,苦中既要看到希望也要有生活的体验,不是说把悲剧的元素凑一起就能感动观众,让观众哭很难,让观众笑比让他们哭更难。”

  剧情:真实才有看头

  正是源于对生活的体验,剧中很多细节让观众在啼笑皆非的同时又很有共鸣,王丽萍说这些都是自己和朋友在跟保姆打交道过程中的真实经历,“像我们家的钟点工就炒股,真的是六千点进去,一千八百点出来,只能暂时做家政服务了;老保姆吴巧保(李明启饰)是有原型的,她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该用水洗衣服,结果阿玛尼的衣服从洗衣机里拿出来才发现洗坏了,事后还百思不得其解;还有东家去菜市场用手机拍下菜价,回来后再跟保姆对账,这也是我见到的事实。”

  《保姆与保安》刻意悲情太虚假

  大苗 苦大仇深不真实

  人物:脾气莫名其妙

  《保姆与保安》则从第一集开始就显出“狗血”剧的各种莫名其妙的征兆,剧中完全没有生活中常见的保姆与雇主、保安与业主之间琐碎的、常规的矛盾和摩擦,或者是他们在都市中的边缘生活。保姆大苗的主要任务不是为东家买菜烧饭、打扫卫生或者照顾老幼,而是整日一副刘胡兰式的表情和气节,说话也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语气,就连劝女主人吃药、睡觉都是命令式的;在反驳试图诬陷她偷项链、偷宠物的保安大丁时更是理直气壮。部分观众反映说,“这哪像小保姆呀,这演员绝对有演女共产党员的潜质。”保安国梁的身世和遭遇更是离谱,他就在当年撞死自己父母、肇事逃逸的凶手乐家所在的小区当保安,乐家主人为了弥补自己当年的过错,还有意把有钱且挑剔的女儿与国梁撮合成一对。观众钟小姐说,“不是乐家父亲老糊涂了,就是编剧想得太多了。”

  剧情:完全拼凑情节

  全剧为了表现保姆和保安的情感纠葛和身世经历,甚至集合了能想到的所有戏剧元素,“落跑新娘”、“变态剩男”、“单亲妈妈”、“车祸遗孤”、“不治之症”都用上了;雇主中也都是些不太正常、非轴即二的角色,有爱狗如命的歇斯底里型,有肇事逃逸的过度自责型,也有感情受挫的精神有病型。但是刻意的编造和对生活的漠视让观众大呼离谱。

  倒是建议编剧可以看看话剧《向上走、向下走》,讲的也是保姆与保安的那点事儿,“想当公安的保安,想当主人的保姆”,他们的梦想或许就是这么简单,然而他们却无力跨过城市中那道由物质决定的无形门槛,不过他们依然懂得自娱自乐。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