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罗家英饰关羽汪明荃演貂蝉 新婚老夫妇携手粤剧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10年08月17日08:21

  粤剧艺术去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是香港首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逢上海世博会契机,香港艺术节连同香港粤剧界最具代表性的专业组织八和会馆将带来独具特色的《香港粤剧经典》演出。8月19日、20日,由香港粤剧名伶罗家英(在线看影视作品)汪明荃领衔,聚集了包括尤声普、罗家英、龙贯天、吴仟峰、尹飞燕、王超群、陈咏仪等30多位名家,将在上戏剧院分别演出三出最原汁原味的香港粤剧。这也是香港粤剧首次大规模集结名家来沪演出。

  粤剧也称广东大戏,已有千百年的历史。成立于清光绪年间的八和会馆在过去大半个世纪中一直是香港粤剧界的领袖。此次的2场演出包含了3部经久流传的粤剧剧目,分别是《玉皇登殿》、《六郎罪子》、《曹操、关羽、貂蝉》。

  其中,《玉皇登殿》是粤剧第一大例戏,剧里人物众多,尽现粤剧行当规模,功架排场复杂,但几近失传,50多年来未曾上演,这次由八和会馆重新找来前辈学习演出。《六郎罪子》是享誉盛名的“江湖十八本”之一,有百年历史,是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古腔粤剧,不仅用纯古腔唱法,还有最传统的功架排场。罗家英介绍说,此次特意过来演这个戏,是希望让上海观众能够感觉到,广东粤剧跟北方剧有接轨的地方,它并不全是广东话,也说很像北方话的中州韵。

  至于第二天上演的《曹操、关羽、貂蝉》则是香港家喻户晓的现代名作,罗家英将在剧中以红生戏饰演关羽,和汪明荃饰演的貂蝉之间的对手戏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汪明荃为了演好貂蝉一角苦练羽扇舞,她表示,“粤剧美学就在于每一个细微的手势,一个功架,一句唱腔,千回百转,绵绵不绝。”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不少戏是罗家英自己写的剧本,在表演上也更注重人物内心的表达。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