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 音乐

羊城晚报:王菲让人想起了张爱玲(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于金昔
2010年08月16日14:16
王菲演唱会海报上的造型让人惊艳


  女人一点都不讨厌她们,反而爱死了。这种热爱与标榜个性的剩女时代有很大关系,与张爱玲一样,王菲的主要形象不是一个妻子,而是一个我行我素的大女人。

  王菲有多受欢迎?复出演唱会消息一出,10天之内预售票额迅速超过2000万元。人人都爱王菲,因为她是歌手、演员、时髦女郎、母亲、妻子、再婚女人、富婆、梦游者,以及内心强大的女神。

  林夕说他理解的王菲风格是“不太清楚自己,又想搞明白自己”。她已经41岁,但脸上没有风霜,举手投足只有冷与贵。所谓冷,是说她做音乐全情投入,过日子心无旁骛,既不炒绯闻也不迎合传媒;所谓贵,是指王菲一技傍身但却没有沦为“被动艺人”,自由自在、敢爱敢恨,从来不屑什么潜规则。

  王菲的冷与贵,让人想起另一位才女张爱玲。喜欢王菲的一定喜欢张爱玲,喜欢张爱玲想必也爱王菲的做派。与王菲一样,张爱玲也十分独立自主,充满天分。她们两人都有缺点:王菲不善言辞,爱打麻将,不善处理男女关系;张爱玲自私自利,贪慕虚荣,同样不善处理男女关系。但是女人一点都不讨厌她们,反而爱死了。这种热爱与标榜个性的剩女时代有很大关系,与张爱玲一样,王菲的主要形象不是一个妻子,而是一个我行我素的大女人。

  往前回溯,王菲之所以是今天的天后,得益于以下三个气场帮助:一是接中国大陆的地气,骨子里有一种北京大妞的豁达;二是接香港娱乐工业地气,商业包装极为成功;三是接台湾唱片制作的地气,从写歌、选歌到唱歌底气十足、情感表达充沛。

  看起来不善交际的王菲,实际上相当懂得带眼识人。事业上,王菲遇到戴思聪、陈少宝、林夕、王家卫等,每一个都懂她、欣赏她,给她适当的表现机会。而感情上,不管是窦唯、谢霆锋还是李亚鹏,都是为她加分的好男人。尽管如此,王菲却从没在婚姻里沉迷,仅仅成为一个幸福小女人。王菲的神话是改革开放后一个中国女人如何让自己成为传奇的神话,在成为传奇这一点上,王菲与麦当娜有得一拼,只不过她的出位不强调性意味罢了。

  王菲的声音兼有糖、钢丝和羽毛的特征。糖是甜美,钢丝是锐度与表现力,羽毛是空灵与仙乐飘飘的气质。《容易受伤的女人》时代的王靖雯,显然还不能算得上拥有这种天赋。今天的王菲是“阅历姐”,是21年职业生涯练就的金嗓子。

  王菲一直是一副酷酷的样子,不管是在北京胡同里倒马桶还是在香港中环金钟廊扫名店,都一样淡定。2003年推出最后一张大碟《将爱》之后,王菲暂停做音乐,但并未停止经营家庭、参与慈善和修习佛教。她善于学习,不怕被改造,也不怕从头再来。经由洗发水广告、春晚、演唱会的一步步铺陈,现在,大姐大王菲又回来唱歌了。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