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毕业时刻》探秘“考研”大军 深层分析考研热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3日13:53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剧照

  大学生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通过考研继续象牙塔的生活似乎是一条不错的选择,近年来伴随着就业压力,“考研族”大军也越发庞大。30集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真实反映近年来日益壮大的“考研族”现状,“考研”是否就是大学生唯一的出路?已经成为一个倍受人们争议的社会热点问题。

  剧中女主角“徐默涵”的同寝室姐妹“高欣”,由于看到同学们找工作的艰难而对找工作产生了畏惧,决定参加考研而放弃找工作;而另一位同寝室的姐妹“樱子”,也因工作难找而在考研与工作之间摇摆,女主角“徐默涵”的表哥“庞翔宇”在毕业后由于想要改变现状,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而成为了“职业考研族”。其实,考研路漫漫,个中甘苦自知。正如剧中引用的一句大四学生们的流行语录所说,“保研的如猪,找工作的如狗,考研的猪狗不如”。剧情中从点滴细节着眼,深层剖析了考研热的个中缘由和考研路上的艰辛,每年这个时节,考研总是讨论的热点,考研大军前赴后继。就连当今网络红人“凤姐”的征婚标准都是“非北大、清华硕士研究生不嫁”,这多少给忙于研究的大学生们带来些轻松与幽默。

  《毕业时刻》出品方表示,在拍摄这部戏之前曾对大学生做过大量的调查,据了解如去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40万,较上一年增加13%。这也是2001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人数纪录,是2001年报考总数的3倍。考研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由于考研竞争的激烈,相当比例的本科生自大三上学期便开始实施考研计划,或租房子以自成一统埋头苦干。或摒弃一切课外活动和人际交往,整天沉溺于考研的相关功课;由于研究生录取时,一般是按照分数的高低依次录取,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本科教育中仍存在的应试教育弊端,与素质教育相悖;对已毕业的本科生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一些家境较好或毕业时未找到理想单位的已毕业离校的学生,如同高考复读一般,在家专事复习以备来年再战,最后花掉了父母大把的血汗钱,即使考研成功,却也是入不敷出。

  该剧导演王静表示,大学生通过考研来改变就业现状的出发点是有待商榷的。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不在学历不够,而是实践能力匮乏。大学生考研强化的是理论知识,对于实践能力的提升没有多大帮助,就业难的症结没有解决,研究生就业难自然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导演王静希望用《毕业时刻》中真实反映当下“考研热”的剧情,让大学生们认清自己的道路,分析自身的情况,对未来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规划,切忌跟风,误了前程。

  同时,研究生培养的定位问题也值得研究。导演王静指出,目前我国高校培养研究生大都按“学术型”人才的标准培养,社会需要那么多学术人才吗?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硕士生分为两类:一类是培养“博士候选人”,学术要求高;一类是把硕士作为“终结”学历,按应用型人才标准培养。高校根据人才市场的需要,对研究生培养进行科学定位与分类,这样才能凸现研究生的价值。导演王静希望可以通过该剧引发社会各界对“考研热”的重视,以免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