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筹办中外无声电影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8:05

  在3D电影大行其道的今天,无声电影也许早被丢进了博物馆,而要为无声电影办个影展更是难上加难。但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却迎难而上,她张罗着今年10月22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首届上海中外无声影片展”。89岁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以我这个年纪,还是很想为中国电影做些事。只是,做起来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据悉,此次活动将集中展映上世纪20年代与30年代期间在世界电影界引发轰动效应的优秀无声影片,其中包括秦怡丈夫金焰和著名影星阮玲玉联袂主演的无声片《桃花泣血记》,以及《神女》《野玫瑰》,特邀外国无声影片《巴格达窃贼》《将军号》《卓别林短片集锦》等。今年是著名电影人金焰诞辰100周年,秦怡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在大银幕上纪念自己的爱人。

  现代化伴奏重演绎

  无声电影再展魅力

  去年,秦怡被邀请去了美国好莱坞,参加一年一度的无声电影展。“当时我就在想,无声电影有什么好看,现在电影那么发达,都已经3D了,还会有人看无声片吗?”令她惊讶的是,影展电影票卖得非常火爆,“排队的人一眼望不到头。”和秦怡想象中的无声电影不同的是,影展中的片子都是由乐队现场配音,用乐器来模拟刮风、下雨、房屋摇晃甚至东西破碎的声音,连唱歌都是由歌唱家现场演唱。

  “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看到沙漠中的一幢房屋,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音乐越来越急,雨声越来越大,乐队的配音好极了,像极了,节奏不差一秒。”秦怡说,最后云散雨收的时候,她整个人跟着放松下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心里想,原来无声电影是这么好看的。”

  据悉,此次“首届上海中外无声影片展”活动,将上世纪无声影片与现场音乐演奏进行巧夺天工的融合,邀请世界上著名演奏家现场根据剧情跌宕起伏的变化配乐演奏,既复活了无声影片的剧情灵魂,又体现了现代电影艺术的美。无声影片电影与现场音乐交融结合,不但给现场观众美的视觉、听觉的享受,同时更加体现了无声电影应有的魅力、生命力和观赏力。而这一影展也将弥补国内电影市场的空白。

  感慨办影展太艰难

  至今还差一半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美国的影展上,还放映了秦怡丈夫金焰和著名影星阮玲玉联袂主演的无声片《桃花泣血记》。主办方非常热情,邀请秦怡上台讲话,描述当时他们这些演员的拍摄生活。秦怡说:“我就在想,连老外都那么喜欢中国的无声电影,那为什么不能在国内办一次影展呢?”她告诉记者,今年是阮玲玉和金焰诞辰一百周年,他们都是从无声片起家,这次影展可以成为他们演艺生涯的一次极好的纪念。同时,作为一种半公益的活动,影展能为现代人普及电影发展的知识,让他们了解,如今的无声片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了。于是,秦怡对美国主办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美国主办方当场拍板,表示将在今年的无声电影世界巡回展中专门为中国观众留下档期,同时安排乐队一起来演出。

  回国后,秦怡开始着手筹备。“真的做起来才知道,要举办一个影展,规模也不大,竟然那么复杂。”秦怡说,自己以前只是拍电影,对办影展的事一窍不通,幸好上影集团从国家广电总局那里为她申请到了批文,又得到了几个好朋友的帮忙。影展预定于今年10月22日至24日在上海影城举行,放映《桃花泣血记》《神女》《野玫瑰》以及外国无声影片《巴格达窃贼》《将军号》《卓别林短片集锦》等。眼看着日子越来越近,但国内却几乎没人知道。秦怡为此四处奔走宣传,她找过几家公司,但对方都觉得没钱赚,都不积极。“现在放映场地、宣传、资金都是问题,我和朋友已经投了几十万在里面,却只够一半的费用。”为此,秦怡犯了愁, “我只是想为中国电影做些事,却没料到那么难。(卫昕)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