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组图:《大地震》穿帮镜头 书写别样中国汽车史

改革开放前:无可奈何的闭门造车
1/6

改革开放前:无可奈何的闭门造车

2010年08月04日11:54 来源:搜狐娱乐

  故事开始于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片中出现的第一辆汽车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生产的JN150型黄河牌重型载重卡车。那时候8吨的卡车就已经被称为重型卡车了。按照8吨的载重能力计算,大强、元妮夫妇天大的本事也不会让这车震动起来的,这一点不知道算不算穿帮,其实更多的是个笑点。如今的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已经演变成了中国重汽,也是目前国内一流的重型卡车生产制造企业。

  片中出现的第二辆轿车是老上海轿车。当时只有一汽的红旗和上海汽车的上海牌轿车。红旗是配给领导的,上海汽车除了公务车外,也有很多是各大厂矿企业使用。在80年代初上海大众成立以后,这款车渐渐停产。

  这组图片中第三张图均为军用车,这是震后不久的一组镜头,按理说应该是34年前的8月。第一辆车是军用越野车,后边分别是军用大巴车和军用卡车。

  关于这辆军用越野车的来历有些含糊。长安汽车的前身是一家兵工企业,为了给建国十年大庆献礼,长安汽车开始研制吉普车。在建国的前十年,除了中国一汽外,似乎还没有太多的企业有整车生产能力。此后的10年时间内,中国军队的吉普车绝大多来自长安汽车。60年代末期,由于西南边境的军事环境恶化,国家将长安汽车的军用越野车生产移到了北京,也就是后来北京吉普。鉴于中国当时的经济能力,汽车用上10多年也是很普通的,这辆吉普车是产自长安汽车,还是产自北汽并不得而知。

  接下来的客车是用解放货车底盘改装的解放军用客车。后边的一排货车都是“大解放”了,直到改革开放初期,这样的货车还在生产。

  这组照片中最后一个出现的是丹东黄海客车,据说是用一汽卡车底盘改装而成。北京公交集团的一位朋友说,这个系列的车直到2003年才从北京的道路上退役。据黄海客车官方网站资料介绍,公司老板84年创业,而故事北京是78年,故此这辆车的使用是冯导的一个穿帮镜头。

  

(责任编辑:小书儿)

     跳转至: 页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