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详解《盗梦空间》阵容 导演诺兰和他的梦之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31日15:29
诺兰(右)与莱昂纳多、玛丽昂(中)出席《盗梦空间》首映
诺兰(右)与莱昂纳多、玛丽昂(中)出席《盗梦空间》首映

诺兰在《盗梦空间》中营造了一个结构复杂的梦境世界
诺兰在《盗梦空间》中营造了一个结构复杂的梦境世界

艾伦-佩饰演“筑梦师”阿瑞达妮
艾伦-佩饰演“筑梦师”阿瑞达妮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领队

  克里斯托弗·诺兰

  “我是克里斯托弗·诺兰,一个典型的英国人,像我的前辈希区柯克那样,不仅是一个导演,也是一个拥有奇想能力的人。”这是诺兰对自己的评价。昨天,克里斯托弗·诺兰刚刚度过40岁生日,此时此刻,他执导的电影大作《盗梦空间》正在全球热映。以创造奇观效应著称的好莱坞为观众编织了一个个美妙的梦境,却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一支“盗梦”团队。“颠覆”,就是克里斯托弗·诺兰正在做的事情,看完他的电影,你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感叹一句:“哇,原来电影还能这样拍!”

  他用黑白胶片敲开电影大门

  1997年,当卡梅隆凭借《泰坦尼克号》站在影坛巅峰自封为“王”之时,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英国的某处,有一部低成本的电影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它就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的首部剧情长片《追随》。在这部不到70分钟的黑白片中,诺兰以倒叙作为基本的电影叙事语言,然后在倒叙的基础上将时间彻底地敲碎,再将这些时间的碎片粘贴在一起,使得这部不到70分钟的电影有了不可思议的“长度”。《追随》也首次展示了诺兰标志性的“非线性叙事”风格,即打乱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讲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诺兰拍摄该片只用了6000美元,从编剧、摄影到剪辑制作均出自他一人之手。拍摄工作在一年当中的每个周末进行,和他一起工作的还有他在伦敦大学电影社的朋友们。1998年,该片在旧金山电影节上放映并受到关注。

  凭借着《追随》的成功,诺兰在好莱坞逐渐受到关注。1999年,Newmarket公司投资了他的第二部作品《记忆碎片》。与《追随》一样,诺兰同样采用非常规的叙事手法———在《追随》中,有三条时间线同时出现,分别是主角在三种不同外表下做的事。《记忆碎片》则有两条时间线,一条向前发展,一条倒回,最终在当中相遇,两段时间的交替分别用黑白与彩色画面加以区别。一开始,发行商对《记忆碎片》的票房预测是400万至500万美元,影片最终却带来了2600万美元的全美票房收入。此外,诺兰本人还凭该片获得金球奖和奥斯卡奖的最佳编剧奖提名。

  他创造了票房最高的“蝙蝠侠”

  对于国内大批普通电影观众来说,真正记住克里斯托弗·诺兰这个名字,是因为2008年的《蝙蝠侠》系列最新续作《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其实在2005年,诺兰就导演了“蝙蝠侠前传”的第一部《蝙蝠侠前传:侠影之谜》。1997年,拥有《蝙蝠侠》电影特许权的华纳兄弟公司推出了由乔·舒马克执导的《蝙蝠侠4:急冻人》。该片成了“蝙蝠侠”系列电影中最受诟病、票房最惨淡的一部。鉴于这种状况,华纳兄弟公司决定搁浅续集拍摄以防失掉特许权。直到2003年,诺兰联合《刀锋战士》的编剧大卫·S·高耶,带来一个严肃的原创《蝙蝠侠》故事,华纳兄弟公司决定冒险起用他们。《蝙蝠侠前传:侠影之谜》有着诺兰擅长的黑暗主题,但更富于智慧的故事和对人物个性的成功塑造,都是其他几部《蝙蝠侠》电影所不具备的。

  随后,诺兰又拍摄了《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人们第一次看到了那个与众不同的“蝙蝠侠”。与之前的所有版本不同,蝙蝠侠不再是超能力的化身,他那不可一世的铠甲,甚至还敌不过一只猛犬的撕咬。最重要的是,诺兰加入了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一角,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破坏社会伦理道德秩序的疯子,像一面镜子照出蝙蝠侠身后的“影子”。该片在全美上映一个星期就打破美国多项票房纪录,并成为全球第四部票房过10亿美元的电影,同时它也是2008年最卖座的电影。该片在IMDB(互联网电影数据库)的评分目前是8.8分,在世界最优秀的250部电影里,排名第十二位,排名第一的是《肖申克的救赎》,目前评分9.1分。

  他领衔好莱坞第一支“盗梦团队”

  在《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获得巨大成功后,克里斯托弗·诺兰终于可以安心地做他自己的“梦”———《盗梦空间》。诺兰在接受访谈时说:“七八年前我就已经完成了《盗梦空间》剧本的初稿,但到后来,故事的进展比我想象中要远得多,它触及到了真实梦境与半梦半醒状态之间的关系。”诺兰所描述的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潜意识,人类无法察觉自己的潜意识,但潜意识却记录着最真实的自我,甚至在悄无声息中支配着人的一举一动。在很小的时候,诺兰就发现了自己有很多奇怪的想法,半夜里他总会自然地醒过来,随后便会进入浅睡眠状态,在那个状态中他经常认定自己是在做梦。在诺兰16岁的时候,《盗梦空间》的构想就渗透进他的脑海,他说:“当我试图拍摄此片时,《黑客帝国》正在流行,甚至与《盗梦空间》的类型有些相似。他们的情节都构建在一个主题之上,即你生活的世界并不是真实的。”

  在《盗梦空间》的剧情里,诺兰创造出一支史无前例的“盗梦团队”,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带头,潜入对手的梦境里,以获取商业机密。莱昂纳多饰演的科布,不仅从目标身上窃取机密,还能安插、构建一种思想。诺兰解释说:“在你醒来的一瞬间,你会退回到浅层睡眠,这让你意识到你在做梦,并且可以控制围绕在你身边的影像。我从没找到一个明确的界限(指梦境与清醒的界限)。这就是说,在这样的状态下,你的大脑可以被现实事物填充。”就像科布在影片里解释的那样,“我们创造一个梦境”,然后把目标引入,让他们在梦境中暴露秘密。

  《盗梦空间》几乎是好莱坞电影史上首部意识结构的动作电影,华纳与传奇影业已经联手为该片作保,将它誉为“黑客帝国”版本的《碟中谍》。《盗梦空间》的拍摄预算达1.6亿美元,拍摄地涉及东京、丹吉尔(摩洛哥北部城市)、伦敦、洛杉矶等多个地方。据北美票房统计,《盗梦空间》本周在美国和加拿大两地获得435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比首周减少35%,是今年来影片放映第二周票房比首周下跌幅度最小的。据统计,该片公映10天来,北美地区累计票房收入1.43亿美元。

  他用“颠覆”的概念书写影史

  作为一个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身上有着自己独特的印记,那就是”颠覆”。从1998年到2010年,12年的时间,诺兰创作了7部电影,虽算不上高产,但每一部都无法从影史中找到同类型的作品,这在好莱坞类型片日趋同化的今天实属不易。抛开诺兰引以为傲的“非线性叙事”不说,看看那些曾经出现在他电影里的主角,就更能明白“颠覆”二字的分量。凡是被诺兰收入麾下的演员,演的都是与过去形象截然相反的角色,如黑帮“教父”阿尔·帕西诺在《失眠症》里演一个有气无力的警察;在《美国精神病》里杀红了眼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却成了万众爱戴的蝙蝠侠;《断背山》里内敛的希斯·莱杰成就了影史上最深入人心的“小丑”。

  对于诺兰,你可能会想到《盗梦空间》里某个角色的话:“亲爱的,心有多大梦就有多大!”《盗梦空间》很可能超越“黑暗骑士”———不是从票房数据,而是在视效场面和叙事复杂性的领域,这两个在好莱坞几乎水火不容的东西,可以如此完美地交融成一个整体,这才是值得去做的“梦”。

  “盗梦者”多姆·科布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

  任务:作为盗梦团队的首领,担负起主要的盗梦任务

  “我对自己的梦境一无所知”

  在《盗梦空间》上映之际,不少观众都联想起莱昂纳多最近那部《禁闭岛》,出自马丁·斯科塞斯之手,一部讲述精神分裂病人的电影,同样与梦境和潜意识有关。在《盗梦空间》里,莱昂纳多西装革履,作为“盗梦团队”头目的他,装扮更像一个每天按时上下班的办公室白领。谈到对梦的研究,莱昂纳多称自己其实一点都不精通:“我从来不会记得自己做过的梦,仅仅只是一些梦境的碎片。我曾经也想将这些碎片组织起来,但从来没成功过。讽刺的是,拍了两部关于梦的电影,我对自己的梦境居然一无所知。”与导演斯科塞斯在《禁闭岛》中营造的灼热梦境相比,诺兰的梦境充满了城市建筑、线段和角度,两者完全不一样。莱昂纳多称:“这是不同的环境设置,但都是通过深入自己的梦境,探查自己在现实里置身何处。”

  “诺兰的剧本与众不同”

  此番加盟《盗梦空间》,莱昂纳多说:“诺兰有一个很大的抱负,这些影片的细节在他脑子里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他想通过这部影片来实现。现在业内很少有这样的导演,为了达到一个多层次的、超现实的、甚至是高端戏剧结构的电影,而去处心积虑地做很多事情。这就是我欣赏诺兰的地方,我想和他一起来完成这件事情。”

  莱昂纳多称自己在和诺兰交谈后,便开始为《盗梦空间》做准备,“我找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来看,比如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想看看人们都是怎么解释梦境的。”不过当他看到诺兰的剧本后,发现自己的功课几乎白做,莱昂纳多说:“那几乎是我见过的最复杂的电影剧本,上面画的都是一些视觉格式。看过后,电影里那些场景全都浮现在脑海里,感觉就像你正在经历一次梦境一样,这就是电影制作的魔力。诺兰给了我不同的经历。”

  “我不想再提詹姆斯·卡梅隆”

  几乎和诺兰出道的时间一样,在1998年以前,莱昂纳多虽然已经出演过多部电影,但几乎没有观众真正记住他,直到《泰坦尼克号》。他饰演的杰克,迷倒了这个星球上几乎所有年龄段的女性,而詹姆斯·卡梅隆就是提拔他的那个伯乐。当卡梅隆确定让莱昂纳多出演《泰坦尼克号》时,众多影评人都难以相信莱昂纳多看似柔弱的肩膀能挑此重任,但莱昂纳多证明了自己。他在墨西哥呆了六个月,大多数的镜头都是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拍摄的,虽然他为了表示抗议曾向卡梅隆扔冰块,可是他对待自己的角色却是一丝不苟。

  去年,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阿凡达》创下了全球票房的新纪录,如今莱昂纳多领衔的《盗梦空间》也在全球掀起一阵观看热潮,票房目标直指《阿凡达》。对此,莱昂纳多却并不愿过多地拿两者作比较,甚至避谈恩师詹姆斯·卡梅隆,“在饰演杰克成名后,杰克就好像一个完全独立的实体。但那种感觉更像一个化身,如同阿凡达一样。我不想再提卡梅隆,那让我感觉自己还是那个化身的蓝色阿凡达。”

  <<“前哨者”亚瑟

  高登·莱维特饰演

  任务:科布盗梦团队的头牌助手,屡次帮助科布度过难关。按照其身份的字面解释,他的主要任务是在科布潜入别人梦境时,做好放哨的工作,以确保整个行动能按时有效地进行。当然,作为站岗的人,没有一点真功夫也不行,沉着冷静的亚瑟在跑跳能力方面并不输于科布,在连场的枪械动作戏中,他是唯一一个始终陪伴在科布身边的壮丁。

  “筑梦师”阿瑞达妮>>

  艾伦·佩吉饰

  任务:阿瑞达妮是盗梦团队中年纪最轻,但最具专业知识的成员。她的主要任务是为行动目标构筑梦境,然后由其队友深入梦境,完成既定的计划。阿瑞达妮好奇和无助的眼神令人产生无数猜想,科布似乎是她的精神导师,一步步让她融入到工作状态中。

  <<“阴影”梅尔

  玛里昂·歌迪亚饰

  任务:梅尔并不直接参与盗梦计划。她面容精致,身材火辣,风情十足,是花瓶的不二人选。梅尔在影片中的主要功能,是尽可能发挥科布的爱情戏份,否则电影中大量诡异和凶暴的画面,将让气氛显得过于冷漠。

  “药剂师”尤瑟夫>>

  迪利普·劳饰

  任务:在盗梦团队执行任务前,药剂师都会给每位成员喝下一定剂量的药物。因为目标人物的梦境层次越多,梦境空间就愈发不稳定,而药剂师的药物会帮助盗梦成员更加稳定地游走于目标人物的梦境,从而使任务变得更加安全可靠。

  “伪造者”亚米斯

  汤姆·哈迪饰

  任务:亚米斯是整个团队中的善后工作处理者,相当于销毁作案证据的后勤组。当然,在这场犯罪中,亚米斯的作用非常关键,因为每当科布窃走了别人的意识后,他都要“伪造”另一些意识去填补,以避免引起对方的怀疑。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