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媒体评论

冯小刚指导主旋律商业电影 掉入“大片阴谋论”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果子李
2010年07月30日18:24

    来源:FT中文网

《大地震》海报
《大地震》海报

  5天,2个亿。

  《唐山大地震》正朝着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放出的“5亿人民币票房”的豪言走去。他的愿望,就是超过《建国大业》,成为目前为止,内地最卖座的华语片。现在看来,指日可待。

  现在,冯小刚不是高兴,而是忙着用手指发微博,和媒体、影评人斗气,反驳所谓的“消费国难”、“流泪但不感动”……

  冯小刚也没能幸免,掉入“大片阴谋论”中。

  这些阴谋论调,基本可以通用于任何商业大片,比如:拍摄动机不纯、过度商业化、植入广告、过度煽情、剧情发展有欠缺……以及诸如穿帮、方言不够标准之类的细枝末节的问题。

  不能不承认,包括我自己在内的绝大多数媒体从业人员,为了显示自己的独立立场,拒绝和商业同流合污,对冯小刚都是苛刻、挑剔的。

  《唐山大地震》是严格按照商业运作模式出品的中国大片,投资1.3亿,确保能够收回成本。唐山市政府资金占主导,电影局领导钦点导演。这是冯小刚第一次拍摄带有官方背景的影片,他的责任是纪念唐山大地震,还要为现在的唐山市做形象宣传。

  冯小刚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很快找到了一个好故事化解了官方、商业以及艺术的冲突。选择改编华裔小说家张翎小说《余震》,从亲情的角度切入:一个母亲面对灾难,2个孩子只能选择活一个,描写了一个灾难中人性被逼到边缘的故事。

  影片叙事模式,非常好莱坞化,大场面的地震镜头只有短短4分钟,但是并不会削弱这部电影大片的厚实底子。冯小刚着力点在于,一定要做出好莱坞A类大片的特技水平,同时,还有擅长的细腻情感。它巧妙地以情感牌,避免了过去中国大片的空洞、华丽的诟病,以及价值观的陈腐。

  公映第一天,中国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人民日报》发表5千多字的评论文章,盛赞这部电影是“标志着现实主义电影的崛起”。中国最具有官方色彩、收视率最高的新闻类节目《新闻联播》,两次报道该片的公映。

  这些官方舆论确立了冯小刚在中国电影的主流地位。在中国内地长期的评判价值体系里,所谓的主流必须是符合主流意识形态,具备商业运作价值,同时还能被学院派认可艺术性。在过去20年里,主流是被以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艺谋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垄断,现在被冯小刚打破局面。

  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正火热,上半年,《阿凡达》在中国赚走了14亿人民币的票房。中国绝大多数导演还在试图复制10年前《卧虎藏龙》成功的商业模式,在故纸堆里找故事,继续拍摄古装题材的大片。而冯小刚已经在现实主义题材中找到票房成功的道路。

  《唐山大地震》对中国电影的启示还在于,冯小刚为中国式宣扬政府倡导的价值观的“主旋律电影”开辟出一种商业运作模式,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