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闻晚报:嫩模被拒香港书展 因动了书商的蛋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30日18:11
评论嫩模 晚报制图 邬思蓓
评论嫩模 晚报制图 邬思蓓

  版主 谢正宜

  刚刚闭幕的香港书展上,曾经最热门的“嫩模”被主办方悍然拒之门外,而后,哭哭啼啼喊冤者有之,旁门左道战场外扮观众者有之,热热闹闹一场戏,大家都是看戏人。

  “嫩模”这道菜

  ——“反对什么都来得容易,支持倡导什么,就让众人犯晕。 ”

  □谢正宜

  “姐姐,你的‘事业线’上能刷卡! ”在香港媒体上,那是句对“嫩模”的赞美。这群年少靓丽的“风景线”们在香港书展遭遇“围剿”,香港贸发局成立15人审查小组,就像针对某病毒开发的“一针灵”,专管“嫩模”,还要从文化的高度论证,穿得少等于没文化,不符合书展遵循且秉持的品位路线。

  “嫩模”自扮窦娥加强版,除了个个指望三年大旱、六月飞雪,还要跟贸发局的抗争坚持到底。香港媒体跟着炒,标题党的嘴里竞相构思着咸湿“好词好句”,让报纸销路开拓。嫩模受委屈、嫩模有话说、嫩模被打压……今天没嫩模什么事,于是就写“嫩模不造次,贸发局满意”。如果没有被媒体采访到对于嫩模的看法,说明你在香港不够腕儿——连看风水的都已经吭过声了。

  即便不同意你的观点,也要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终于文化界有人发话了,梁文道说,你说人家没有品位,那你说说你自己的品位到底是个啥?反对什么都来得容易,支持倡导什么,就让众人犯晕。

  至于内地媒体,炒作更是盲目,从没有到过香港的记者会写出,往届嫩模走在会展大厅有碍观瞻等等。香港书展的出版区域和签售区域向来分开,签售区域单独隔离,只有在出版区域购买图书后,才能去签售区待签售。封闭的签售区分三块,一个作家顶多200人排队,嬉闹还是谈笑,那是粉丝和作者的事。

  香港书展本就不是个纯粹的书展,确切言之,是个有关图书和商业的嘉年华,和这个东西文化交汇的都会海纳百川的特质一脉相承。多数香港人,提着拖包去书展,间或会买两本过过眼瘾,但除了看嫩模、漫画、潮词手册,还有压箱底的货,陈冠中、梁文道、董启章、葛亮甚至刘以鬯,香港名作家的书多少也会买一点。

  在其中,“嫩模”只是一道菜,不值得太多关注——还有人爱吃臭豆腐臭冬瓜呢。

  都没文化

  ——“写书的人掌握了看书的人的脾气,所以最终写书的和看书的都没文化了。 ”

  □李佳杰

  不怕你笑我没文化,自从出了大学校园,再也没像样地读过一本文学书。即便书展每年都会逛,但淘回家的大多都是畅销榜上的闲书而已,动机无非是为了工作上的扫盲。比如,看“郭抄抄”的小说,一来可以了解一下 90后的小朋友审美风格,二来可以借鉴一下小四同学华丽丽的遣词,最实惠的好处就是可以省去一大笔购买时尚杂志的支出,但在微博里劈情操的时候,仍然可以故作潇洒地写下这样的句子:“拎着MarcJacobs包包的我从嘈杂的车厢里用力地挤出来,踏着一双ferragamo飞快地冲上台阶,捂着鼻子从衣衫褴褛的乞丐身边翻着白眼跑过去,整了整我那条 Hermes的领带。 ”

  像吾等小白领的心思透明得很。在市井俗气的杂交繁衍之下,纯种的文学青年早已成了濒临灭绝的保护动物,读书只不过成了现代人社交的一门必修课,不一定全是功利,或许也掺揉了一点个人的心志,但绝没有对文字的痴迷。那些总爱显山露水的女人们,偶尔也会有点小格调,“我托人从香港带了一本《小团圆》”;对于混迹在商场、官场的男人来讲,宫闱的秘史、名人的传记、历史的读本,只不过是为酒席上的聊侃积累资本,对于“真相”他们并不会去做探究。杯觥交错之后,相见恨晚,原来大家都是西太平洋大学的校友。

  反倒是小朋友们最实在,一边嘲笑着人家的身高,一边调侃着人家的前科,一边八卦着人家的野史,一边还乐淘淘地花钱买人家的小说,就像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说“艳照门”里的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一样,“我早就知道她是什么人了。 ”

  写书的人掌握了看书的人的脾气,所以最终写书的和看书的都没文化了。

  绕了好大一圈,这和香港书展上的嫩模有啥关系呢?人家一不假唱,二不做作,三不造假,人家又理亏在哪儿了呢?当然整容的不带!

  不是撒泼就有用

  ——“撒泼无用,再喧嚣好看的闹剧,到最后也还是要收场。 ”

  □曾索狄

  去年的香港书展上,被请来站台的嫩模们大出风头,一炮而红。想不到在短短的一年间,嫩模就被香港贸发局拒之门外,对这些以各种方式博上位的女孩子们来说,说不错愕是假的。一哭二闹三上吊都还是扛不过铁板钉钉的禁令,她们只好搬出小孩子家的脾气,硬是要出一口恶气,你断我财路,我也绝不会让你好过。

  于是她们或招摇过市引得展区内一片喧哗,或在场外自立门户用签售会分庭抗礼,一时间天下大乱,书展中想看书与想看美女的皆不得安宁。结果如何呢?最初是开门红,日日占据报章头条。后来,后来听说便慢慢降温,终究没什么动静了。

  撒泼无用,再喧嚣好看的闹剧,到最后也还是要收场。

  对贸发局方面来说,开场虽然尴尬,但收获是好的,毕竟本届书展的人数已达到21年以来之最。反观那群年轻的女孩子们,虽然是赚足了眼球、挣够了本之后,却还是把自己推向了贬义的海洋。家长痛斥她们影响不良,学者责备她们不自尊自重,连媒体也大张旗鼓写:“好丑! ”

  必须承认,嫩模们的想法在逻辑上无可厚非:谁说她们不是作者?凭什么不让作者进书展签售?但问题不在于是不是作者,还在于什么场合做什么事,做事之前务必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既然书的销量早已不是问题,何必还斤斤计较,非要抢尽每一个露脸的机会?惹怒了家长、展方和那些只想与书中的“颜如玉”相约的读者,就算她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还是施展不开拳脚。

  所以,已经逐渐踏上娱乐圈的嫩模们,行事却还是一点不考虑“可持续发展”,只看眼前一味逞强卖弄,这多少有些令人感慨:在书展闯祸撒泼,文化人至多只是来个温柔的“禁令”提醒你自尊自重;下一回到了娱乐圈还想拿这一套来讨便宜,那扑面而来的“封杀”绝对是躲也躲不掉的。

  无关文字

  ——“嫩模动了香港书商们的那一块蛋糕,让原本均衡的市场分配突然遭到了破坏。 ”

  □韩垒

  香港娱乐圈已经许久难见热点,最大的热点竟然出自于原本并非是娱乐圈范畴的出版界。近年来香港出版商为了吸引年轻族群,推出所谓的嫩模书,在港一炮而红。一帮嫩模大有颠覆传统香港造星机制的势头,从外围包抄中心,开始在演出舞台、戏剧荧幕上崭露头角,成为最有人气的新生代明星。

  在明星制度十分成熟的香港,这原本并非是什么奇怪的事。嫩模不是什么新鲜事,隔海的日本早年就开始盛行,包装手段也与一般的娱乐明星没有任何区别,嫩模书和外延产品,瞄准学生族不那么饱满的腰包。之所以激起香港书商的大风波,并直接导致今年嫩模被踢出香港书展,在我看来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嫩模动了香港书商们的那一块蛋糕,让原本均衡的市场分配突然遭到了破坏。

  对嫩模的迎合或拒绝,都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但要上升到一个书展,甚至一个地区的出版界,难免就有排除异己之嫌。的确,嫩模书无关文字,只不过是符合读图时代的需求,加上亘古不变的对美的诉求,才让嫩模成为话题。然而纵观两岸三地的大小书展,哪一个书展上没有明星书,哪一个书展上没有貌似印着文字实际上那根本不叫文字的所谓自传?如果真的要踢出局,我看将它们一并踢出局去,才是对书籍这片纯净天空的真正保护吧。

  当然既然叫作书商,必然还是要在商言商。嫩模有百般不是,但对推动书展的人气却是功不可没。就如同车展有车模,房展有房模,书展也可以有书模。那些被踢出书展核心展区的嫩模们在展区外围拉开战线,继续做着无关文字的人气争夺,一方面让传统书商们保有面子和优越的地位,而另一方面则让香港书展持续拥有话题与人气。怪不得对于让嫩模在书展外吆喝,书商们的态度不再决绝,而是暧昧得很。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