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老谋子躲让冯小刚 《山楂树之恋》退出贺岁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2010年07月28日07:55
老谋子躲让冯小刚

  昨日,张伟平透露,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山楂树之恋》从“群雄逐鹿”的贺岁档撤出,定于今年9月16日国庆档上映。这一意外变动,引发“张艺谋避让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猜测。对此,张伟平表示,影片在拍摄之初就确定9月上映了,不参与贺岁档是因为要筹备明年年初开拍的《金陵十三钗》。

  “山楂树”突然改档期

  就在《唐山大地震》几乎成为中国电影“一家独大”的热点话题时,沉寂已久的《山楂树之恋》成功“上位”,成了最新热点。据悉,《山楂树之恋》今年4月开机,6月即完成拍摄,期间一直对媒体严防死守,几乎不主动拒绝透露任何消息,连男、女主角的名字、身份也不愿公开,低调杀青后也是一副销声匿迹的样子。

  昨日,张伟平突然放话称,《山楂树之恋》已经剪完,并且定于今年国庆档期抢先上映,“我第一时间说这个事,《山楂树之恋》定于9月16日公映,现在已经全部完成,我昨天看了所有完成片,跟导演一起定的档期”。此外,张伟平沿用其一贯风格地大夸特夸:“我觉得这是张艺谋文艺片的新飞跃,也可以说是爱情题材电影的一次突破。跟艺谋以前的电影是不一样的,以前他也有改编名著的片子,但无论是情感片还是商业片,都没有这么广大的群众基础,无数的‘山楂迷’都关注着这部影片。”

  不跟冯小刚正面交锋

  张伟平发布上映档期后,原本持续关注《唐山大地震》的各大媒体电影记者有了新关注点,大家都注意到,《山楂树之恋》还是颇令人意外。其一是对威尼斯电影节的安排。《山楂树之恋》原本是9月1日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的种子选手,此前一直风传张艺谋会携《山楂树之恋》赴威尼斯电影节宣传;而昨日,张伟平明确表示,他们暂不考虑去威尼斯。其二是档期安排。几乎所有此前的报道,以及电影公司、影院等业内人士的判断,都认定今年贺岁档将出现“群雄逐鹿”的壮观景象,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与陈凯歌《赵氏孤儿》、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姜文的《让子弹飞》一决雌雄。如今,张伟平的档期安排着实令人大吃一惊,国庆档期,《山楂树之恋》将遭遇徐克《狄仁杰》、吴宇森《剑雨》等大片,也是强敌林立。

  业内人士分析,张伟平此举实在是深谙市场之道,今年贺岁档最受关注的四部影片中,凭张艺谋的票房号召力,《山楂树之恋》虽说只是文艺片,但与《赵氏孤儿》、《让子弹飞》还是可以较量一下的,毕竟陈凯歌、姜文此前电影的票房表现都不算格外出彩;最大劲敌当数《非诚勿扰2》,“冯小刚电影开贺岁档之先,对这个档期的市场实在太了解了,几乎是常胜将军。也许之前张艺谋还想正面对决一下,但《唐山大地震》势头太猛,冯小刚做这种正剧都能创票房纪录,回到如鱼得水的喜剧,还了得!何况,《非诚勿扰》票房大卖,续集有王朔相助,用葛优、舒淇老班底,口碑、期望值、观众基础都没什么问题了。综合下来,《非诚勿扰2》对《山楂树之恋》的威胁不言而喻。所以,张伟平、张艺谋选择退出贺岁档,避开冯小刚,确实是明智之选。”

  张伟平称不惧竞争

  张艺谋退出贺岁档是为避冯小刚吗? 张伟平的解释是,《山楂树之恋》其实在开拍之初就确定要放在今年9月上映,只是在中旬或下旬之间拿捏不定,最终选在9月中旬,是出于整体考虑,“因为《金陵十三钗》明年年初就要开机,剧本已经准备了四年多,也是一个投入巨大的制作,待《山楂树之恋》发行结束马上就动工。所以今年只有国庆档一个选择。”

  此外,张伟平还表示,《山楂树之恋》从来不惧任何商业大片的夹击,“有竞争是好事,没问题,《三枪拍案惊奇》当初不是也面对那么多商业大片么?没这个底气,那还是‘二张’么?我觉得,现在商业片泛滥,观众对《山楂树之恋》这种爱情片更有一种期待和需要。”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