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广东现代舞周 《那一年-这一天》震撼观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7日11:35
节目表
节目表

《那一年·这一天》
《那一年·这一天》

舞蹈
舞蹈

  第七届广东现代舞周于7月25日晚拉开序幕,由藏族现代舞蹈家桑吉加编导、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演绎的多媒体力作《那一年·这一天》作为开幕演出在广州大剧院率先登场。现场气氛热烈,专业舞者纷纷竖起大拇指说:“真棒!”,而一些普通观众则笑着说:“没看懂!”

  舞者:用肢体表达情绪充分

  《那一年·这一天》获得“香港舞蹈年奖2010”制作与编舞两项大奖,是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近年的精品力作。藏族编舞家桑吉加以高能量、密集和极具爆发力的肢体语言将舞者置入失衡的境界。观众看到十多位舞者在台上似乎被什么纠结着,奋力挣扎,又无法挣脱,最后拼尽全力,伤痕累累。桑吉加告诉记者,他是想要表述有关记忆的东西,“有时,感到自己的记忆仿佛是做梦一样,并不真实,而且记忆还会自动选择、自动删除。当我想努力求证记忆的真实性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一种情绪,就是舞台上这段舞蹈所表达出来的情绪。”

  一位第一次观看现代舞演出的女观众对演出大加赞赏:“舞台上的舞者看上去十分的挣扎、无奈,他们的肢体动作时而连贯、舒展,时而像断了线的珠子,又时而像精神错乱的人在抽搐,看到这些,让人感到他们表达的是一种压抑的情绪,不快乐的,但从没想到肢体还能将情绪表达得这么充分!”

  音乐多媒体:有点像恐怖片

  舞台上的音乐和多媒体运用也使这场演出与众不同,现场电子音乐拼贴、仿佛电台总也调不到频段上的噪音、重重的打击乐声……与此同时,现场多个不同角度的摄像将舞者的肢体动作变形地呈现在投影板上,营造出多个扭曲而引人入胜的魔幻时空。创作者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营造多个时空感,把被时间摧毁得支离破碎的回忆、充斥着内心斗争的欲望,用‘无声’,却是拼尽全力的肢体语言呈现在舞台上。” 前排的一位观众低声与同伴私语:“怎么有点像恐怖片?”75分钟的演出结束后,无论看懂还是没看懂的观众都感到“震撼”。

  舞美:素净简约受认可

  与舞蹈、音乐相比,《那一年·这一天》的舞台布景、道具和服装所展示的简约主义相对较容易被观众接受,“以往的演出舞台都很华丽,而这出现代舞则很素净。”白墙、白门、白幕、灰衣,这便是整场演出的主色调和服装道具。

  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台北越界舞团的专业编舞张晓雄先生,他说:“真棒!通过如此简单的颜色、线条、道具表达出这么多种意象,营造出这么多个时空感,碰撞出这么多的舞蹈组合,这些都很不容易。”一位学习芭蕾舞的女孩说:“现代舞给我的感觉是真正的在‘跳舞’,现代舞更能表达舞者的情绪。”(记者刘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