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益起走easy go > 益起走easygo新闻

益起走EasyGo 成都站之风尚地标:活水公园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26日17:38
活水公园鸟瞰图
活水公园鸟瞰图

活水公园生态净水
活水公园生态净水

  成都活水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保公园,是成都市府南河(锦江)综合整治工程的主题公园,是四川省环保教育基地和成都市的环保教育基地,也是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态教育基地和生态监护站。国际上曾获“国际水岸奖最高奖”和“环境地域设计奖”。

  活水公园位于锦江府河畔,占地2.4万平方米,于1998年落成;整体设计为鱼形,寓意人与水、人与自然的关系鱼水难分;主要由“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模拟自然森林群落”和环保教育馆等部分构成。公园向人们演示了被污染的水在自然界中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生命过程,故取名为“活水”。

  厌氧沉淀池

  厌氧沉淀池是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的预处理装置,容积约780立方米。该池采用物理沉淀厌氧接触与生物膜过滤相结合的方法去除大部分悬浮物和部分可溶性的有机物,使大部分悬浮物或沉于池底或浮于水面由人工清除;使部分高分子有机物分解成较简单的物质(CH4、H2O、CO2、NH3-N、N2等),或排入大气或随水流入下工序成为动、植物生长的养分。池中雕塑是一滴山泉在显微镜下的形态,表现洁净水的原始自然状态。

  水流雕塑

  由一串天然整石雕塑组成。水流在其中回旋荡漾,激起阵阵浪花,用以曝气充氧增加水中溶解氧的含量。亟待净化的水在这里开始了新的旅程。

  兼氧池

  其容积约48立方米,是人工湿地的前端配水装置。池中兼氧微生物和植物等对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有一定的降解作用。

  人工湿地塘床生态系统

  该系统是活水公园生物净水系统的核心部分,由6个植物塘和12个植物床组成。尚待净化的水在这里经沉淀、吸附、氧化还原、微生物分解、动植物吸收等作用,多项水质指标明显改善。其中种植的浮水植物(如浮萍、紫萍、凤眼莲、睡莲)、挺水植物(如芦苇、水烛、茭白、伞草)、沉水植物(如金鱼藻、黑藻)等,与各种鱼类、昆虫和两栖动物等构成良性的湿地生态系统。该系统既是环保教育的生动课堂,亦是环境建设的独特风景。

  养鱼塘

  养鱼塘水面约680平方米。经人工湿地净化后的水汇集到这里,水质能达Ⅲ类水域标准。池内锦鲤、金鱼等水生动物既供游人观赏,其生长状况也是对水质好坏的直观监测。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