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电影资料馆7月周四放映:摄影机背后的女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22日14:21

  2010年7月 中国电影资料馆周四学术放映

  地点:主楼一楼多功能厅

  票价:30元(两部连放,可打折)

  “特权:摄影机背后的女性”

  今年的美国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由众望所归的凯瑟琳·毕格罗获得,这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导演。在由男性主宰的好莱坞甚至全球电影界,毕格罗在完成自己的“拆弹”之旅后,却引爆了另一枚“性别炸弹”。

  人们开始关注于这些始终坚守自己的女性导演的表达,不知是出于个人主义还是集体意识,当“导演”这个称谓和一位如花美眷的精致女子连接在一起时,常有人叹息、痛惜甚至扼腕。其实,表达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和看法本来就不仅仅专属于男性,但令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这些男性制度下的女性作者如今依然被划归为所谓“边缘创作”,更严酷的现实情况是这些创作总是缺乏足够的发言权、足够的影响力,以及足够的支持度。

  中国电影资料馆2010年7月的学术专场,我们选择了十位女性创作者的电影作品。其实,导演这个职业并不应专以性别来划分为男或者女,这实在是对“导演”职业的误读。但是,观者们又实在难以逃脱对那个摄影机的背后的人的性别的关照。少量的女性作者相比多数的男性作者而言,确实有关注于生存世界的另一个不同于众人的视角;女性独特的生命体验,将带给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另一种态度,而这个态度,其实更接近于生命本身。

  也许是因为肋骨的缘故,当上帝选择亚当身上的肋骨创造女人的时候,也许是选择了最纯粹、最痛苦、最敏感、最脆弱,同时也是最坚韧的那根。

  7月1日

  季风婚礼 Monsoon Wedding 印度 2001 导演:米拉·奈尔 114分钟

  印度新德里的一家人正在筹备女儿阿迪特的婚礼,父亲拉里特为她选定的如意郎君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富商之子海蒙特。然而阿迪特并不开心,因为她还有一个在电视台做主持人的情人,并且是个有妇之夫。于是她一边在父母的督促下准备婚礼,一边又要跟意中人偷偷约会……

  本片获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

  恶女花魁 Sakura 日本 2007 导演:蜷川实花 111分钟

  江湖时代,艺妓云集的吉原,年仅八岁的小女孩辗转来到玉菊屋,得名清叶,玉菊屋的头牌花魁负责训练这个桀骜不驯的姑娘。转眼十年过去,色艺双全的清叶成为了吉原的头号花魁,并更名日暮。但她仍旧未改其倔强固执的秉性,常常傲慢无理的对待富甲一方的客人。武士仓之助倾心日暮欲取她为妻,日暮却向他提出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条件。本片根据安野モヨコ同名漫画改编。

  7月8日

  寡妇制造者 K-19: The Widowmaker 英/德/美/加 2002 导演:凯瑟琳·毕格罗 138分钟

  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述俄国首辆研制的核潜艇K-19进入测试阶段后,以保宁连为首的海军发现操作仪器出现错误,K-19随时都会爆炸,危急之时,需要做一个决定,而这个决定将可能会引发美俄战争。此片由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获得者毕格罗执导。

  黑板 Blackboards 伊朗/意/日 2000 导演:莎米拉·马克哈巴夫 85分钟

  两伊战争时期,一群逃难的教师背着黑板在荒原上行走,他们中间有一个叫萨义德的男人,胸怀远大的抱负。那就是让村里的孩子都能阅读,通过知识改变自己命运。为此,萨义德放弃了跟富家女成亲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孩子读书。然而事与愿违,这个教师多舛的命运仿佛是那个时代挥之不去的阴影。

  本片获得第5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获评委会奖。

  7月15日

  天生一对 The Parent Trap 1998 美国 导演:南希·梅耶斯 127分钟

  两个小女孩在夏令营中相识,她们相貌惊人的相似,性格却非常合不来。十分偶然的,她们知道了对方是自己的孪生姐妹。于是顽皮的她们决定调换身份,到对方的家庭去生活。一开始时进展顺利,直到父亲要再婚,由此对后母的一场疯狂狙击大战拉开序幕。本片翻拍自1961年版的电影《爸爸爱妈妈》,年仅11岁的琳赛·洛翰凭一人分饰两角的出色表演,荣获1999年美国“艺术新秀奖”最佳年轻女演员奖。

  玻璃之城 City of Glass 1998 香港 导演: 张婉婷 88分钟

  1997年除夕夜,一辆汽车在人们为新年的到来欢呼庆祝时失事撞毁,车上的一对中年男女命丧黄泉。经调查发现,他们是一对偷情的爱侣。原本怀着怨恨帮他们料理后事的儿子及女儿,在翻查警方交给他们有关父母资料的时候,才从照片、书信、日记等物品中,得知了父母当年美好而凄婉的爱情故事。

  7月22日

  朱莉与朱莉娅 Julie & Julia 美国 2009 导演:诺拉·爱芙蓉 123分钟

   对工作感到灰心的公司员工朱莉,决定用一年时间实践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名厨朱莉娅的第一本食谱《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中的全部524道菜。与此同时,电影平行穿插朱莉娅于1948年随丈夫来到巴黎居住并学习烹饪,历经十年艰辛出版此书的过程。朱莉在模仿茱莉亚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我,就连朱莉娅本人也得知了朱莉的存在,但事情的结果却在人们的意料之外。

  青春祭 Sacrifice of Youth 中国 1985 导演:张暖忻 90分钟

  影片将散文诗式的写意风格与具体场景中的写实手法融合为一体。在女主人公李纯片段的回忆和意识的流动中捕捉那些青春岁月如梦似幻的画面,传达出在特定的年代和地域中,主人公的精神世界所受到的冲击。全片以对青春与美的礼赞,在当时的中国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7月29日

  刺青 Spider Lilies 2007 台湾 导演:周美玲 94分钟

   网络视讯女郎小绿在一间刺青店里认识了小竹。小竹所开的刺青店是为了纪念她的父亲,她的弟弟因为目睹父亲的震亡,身心受到了极大创伤,而当初小竹是为了与情人见面丢下弟弟,以至悲剧的发生,她一直无法解脱自己内心的罪恶感,手臂上的刺青则成为她永远的伤痛。其实,小绿对小竹的爱幕在她很小时候就开始了,失去真挚亲情的她对小竹倾注了所有的感情。

  美国精神病人 American Psycho 美国/加拿大 2000 导演:玛莉·哈伦 102分钟

  本片改编自布莱特·伊斯顿极具争议的同名小说,是一部描述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都市生活的黑色社会讽刺片。一位富有的华尔街金融家的儿子是一名嗜杀成性的连环杀手,而他高贵的身份使得调查这一系列凶杀案的警官从未把他列为嫌疑对象,而另外一名同样嗜血的杀人狂却想做下一件更为血腥的凶杀案,成为真正的杀手之王。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