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武打明星青黄不接 唐季礼上海开班“赶制”(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22日04:12
6月18日,唐季礼和曾志伟出席“动作明星训练班”新闻发布会 CFP供图

吴樾CFP供图

  电影投资不成问题,却要苦等屈指可数的几位动作大牌档期,唐季礼为解决这一窘境,自己在上海办起了“动作明星训练班”,将首次引进TVB造星模式,培养打星。据记者调查,内地影视圈中,并非没有能打的演员,只是他们往往难寻亮相大银幕机会。与其说唐季礼培训武打明星,不如说他是在给武打演员寻找一条出路。

  名导说:苦恼缺打星

  唐季礼自办训练班培养打星

  近日,唐季礼牵头成立“动作明星训练班”。启动仪式上,曾志伟、成龙等多位在武打片中有所建树的明星,或莅临站台,或豪气捧场,此现象足以证明,此次唐季礼开班授徒,绝非玩笑事一件。

  记者昨日邮件采访了导演唐季礼,谈及成立训练班的初衷,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武打演员,他说:“我做了20几年武术指导,跟成龙、洪金宝、杨紫琼都有过合作。我跟许多同业在讲,大家每次拍戏,都面临同一个问题,就是有钱、有题材,但苦恼没有足够的演员,能打的演员都要排期,而当我们寻找到一些演员不太会打,临开机也没有时间训练,因而我决定做一个长远的平台,为影视界源源不断提供动作明星。”

  此次,唐季礼牵头成立训练班,不仅含有甄选、考核和培训的过程,未来还会通过自身资源优势,将学员隆重推出。

  演员说:打进银幕极难

  吴樾自曝曲线上银幕过程

  唐季礼一番话暗透电影人郁闷,难道自成龙、李连杰等动作巨星之后,内地影视圈的武打明星出现断代?为此,记者昨日了解了内地艺术类高等院校的课程设置,在中央戏剧学院官网中,记者看到,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表演、台词、形体、声乐、视唱练耳等专业课训练,但对武术功底并没有专门的课程。而北影和上戏的情况与之类似。

  记者昨日致电演员吴樾,他在张纪中版《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是目前内地为数不多的新生代打星之一,据他介绍,目前内地确实没有专门培养武打演员的教学机构,而谈及打星青黄不接的境况,他有些无奈地说,目前内地有许多动作演员是学武术出身,之后在剧组做武行,往往当替身,很难有机会登上大银幕。吴樾拿自己的经历举例说,他就经历了先习武、再学文的“曲线救国”道路,“我6岁开始学武术,做电影动作明星成了我这辈子最渴望的事。后来机缘巧合进入演艺圈,为巩固文戏,1997年我以专业课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戏深造。但对于电影圈来说,我绝对还算一个新人。”

  此后,另一位武打演员的经纪人也告诉记者:“虽然拍动作电影是演员的心愿,但演艺圈竞争激烈,机会没来临之前,时间不允许任何人等待,所以文戏、苦情戏,只要能提升知名度的,都会说服演员上。”

  影评人说:“票房脸”更重要

  “花架子”靠特技制造美感

  看来内地动作明星并非后继无人,那为何吴樾一批“文武兼备”的演员难有登上大银幕的机会?大制作影片的选角标准又是什么?记者昨日就此话题采访了影评人谭飞,他说:“动作电影投资一般不低,制片人希望回本,第一演员人选肯定是兼具口碑、票房号召力的成龙、李连杰,但又苦于动作巨星们紧张的档期,投资商跳转方向,瞄准具有"票房脸"的当红明星。”谭飞解释,对于观众来说,动作片中演员真打、假打根本看不出来,“章子怡学舞蹈出身,打斗动作多漂亮,黄晓明没武术基本功,但《叶问2》中依然打得潇洒,这就是演员残酷的生存法则,观众缘、票房号召力才是演出的资本。”

  的确,包括林志玲、赵薇、黄晓明在内,一批花拳绣腿的影视红星频繁出现在大制作动作片中,他们怎么做到的?《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多部影视剧武术导演赵箭揭秘说:武替、特效、摄影三样法宝,可以让演员瞬间变成武林高手。赵箭说:“你让一个二三十岁的人现学武术,肯定不可能,所以武打片开拍之前,没有武功底子的演员都要集训,学一些基本武术的"花架子",等到正式拍摄时,文戏特写就用演员本人,武打场面则选择武行替身们,最后到后期制作,加上音效和特技,给观众真打一样的效果就行。”

  记者调查:打星也要“后台”

  唐季礼打造“唐家班”为打星谋出路

  大明星档期忙,小明星没机会,花拳绣腿靠特技上位,这就是内地动作演员的尴尬。看看香港电影团队,成龙的成家班等团队化合作早被大家熟知。而唐季礼在上海成立的训练班,同样是集团作战,记者了解到,首批“动作明星训练班”学员中,出类拔萃者将在明年年初有机会正式参与两部电影、两部电视剧以及一档舞台剧的拍摄及演出,这些项目中,包括唐季礼筹备多年的动作巨片《急先锋》以及《十四女英豪》等。

  唐季礼就学员安置讲道:“每年,我们投电影、电视剧、舞台剧,此后,又跟影院、电视媒体、剧院终端受众群有合作,所以我们的学员基本上进来就已经是明星了。”唐季礼的一席话无疑很诱人,表明他背后强大的资源,能够为武打演员搭建一条出路,而唐季礼的搭档曾志伟也表态说,训练班教学方针是:“培训越短越好,参加工作越早越好。”

  另外,训练班承办方之一正元文化行政总裁苏志鸿也向记者证实,入选训练班的学员在培训期间就做足宣传,到他们拍电影时就不是新人了,而是已经在网络、电视中有过曝光。

  训期5个月开价九万八

  唐季礼开班教什么?

  引进香港TVB“育星”模式是唐季礼此次成立“动作明星训练班”的亮点之一,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等明星都出身于TVB艺人训练班。此次上海开设的训练班,课程设置是怎样的呢?

  昨日,记者采访训练班承办方之一正元文化行政总裁苏志鸿,他介绍:“TVB艺人训练班的精髓是产业结合,高效成才。”谈及此次学员甄选标准,他说:“不外乎三类:专业院校或演员培训班毕业的,有一定表演基础却不懂武术的;有武术功底的;表演和武术基础都没有的,但有舞蹈等某一方面的形体、肢体语言特长的。对性别和年龄都没有限制。我们不是在选秀,选拔过程不会公开做成节目宣传,报名只通过网络,9月开学之前,只有一次挑选学生的考试。”

  记者也了解到,“动作明星训练班”授课主要用上海戏剧学院的师资,也有唐季礼的香港好友客座教学,资深的动作特技指导薜春伟出任动作特技课的主要导师,教授动作特技、威亚、弹床等一系列专业课程,成龙、曾志伟、陈嘉上、元彬、元德等都将成为客座讲师,训期5个月,学费9.8万,学成之后培训班提供工作机会。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任奕洁 采写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