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央视大楼设计者获双年展终身成就奖(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1日07:48
雷姆-库哈斯
雷姆-库哈斯

  雷姆-库哈斯 荷兰建筑师。早年曾做过记者和电影剧本撰稿人,1968至1972年间,库哈斯在伦敦的建筑协会学院学习建筑,之后又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1975年,库哈斯与其他两位建筑师一起在伦敦创立了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目前,库哈斯是OMA的首席设计师,也是哈佛大学设计研究所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教授,库哈斯于2000年获得第22届普利兹克奖。他设计的作品包括法国图书馆、荷兰驻德国大使馆以及中央电视台新楼等。

  本报讯 (记者李健亚)水城威尼斯将迎来又一艺术盛事。昨日,记者获悉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于8月29日开幕,中国馆暂拟定由建筑师唐克扬“与中国约会”方案出征。日前,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组委会颁出了今年的第一个金狮奖———金狮奖终身成就奖,设计中央电视台新楼的雷姆·库哈斯收获了此项殊荣。

  中国馆用新型塑胶材料配合LED光照

  8月29日至11月21日,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在威尼斯举办。该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为今年获得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誉的普利兹克奖的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Kazuyo Sejima)。她是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历史上的首位女性策展人。

  妹岛和世指出,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题为“相逢于建筑”,“展览的意图是帮助人们协调与建筑的关系;帮助建筑协调与人的关系;并且帮助人们处理好自身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届时将有来自54个国家的建筑师参加展览,用各自的妙想阐释“相逢于建筑”这一概念。其中中国馆暂拟定由唐克扬的方案出征。该方案以“与中国约会”为主题。该方案运用新型透明塑胶材料配合LED光照,并结合场馆全天日照变化形成光线变幻的园林式空间,具有整体造型上的可视性和提供观众进入体验的参与性。

  雷姆-库哈斯获得金狮奖终身成就奖

  尽管还有一个多月才开幕,不过2010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组委会却于日前公布今年的第一个金狮奖———金狮奖终身成就奖授予建筑家雷姆-库哈斯。

  雷姆-库哈斯最为中国公众熟知的项目便是中央电视台新大楼。事实上早在2000年库哈斯就摘取了建筑界的最高奖普利兹克奖。此次金狮奖终身成就奖是由妹岛和世提名,并获得了组委会的一致赞同。

  评委会在给出的获奖理由中提到,“雷姆-库哈斯的建筑设计致力于探讨人和空间的交流,也刺激着人与人的交流。他确立了建筑雄心勃勃的目标,他对世界的影响超越了建筑领域,不同领域的人们都能从他的作品中领略到什么叫自由”。

  同时,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组委会还颁出了一项特别纪念金狮奖,授予已于2006年去世的日本建筑师筱原一男。筱原一男在日本建筑界具有广泛影响力。伊东丰雄、多木浩二以及妹岛和世都曾受其影响。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