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西安晚报:电影市场投资过热成隐忧(图)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李丽
2010年07月18日11:22

  刚刚过去的6月,总共有84部电影从电影局领取了公映许可证,但真正上映的只有25部,而这些有幸上映的影片票房无一令人满意,大部分成了“炮灰”。但即使现状残酷如斯,依然无法阻止中国电影圈的继续“繁荣”——仅6月11日至6月30日的短短19天中,广电总局便处理了备案影片121部,其中116部同意备案。

  拍电影的资金从哪里来?为什么这么多人来拍电影?在中国电影表面繁荣的背后,暗藏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内幕。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圈内人士,不少人表示担忧,称现在的内地就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从繁荣走到过剩,没过5年市场就垮掉了”。

  表面繁荣

  新片扎堆 票房却无一过亿

  电影扎堆上映的现象,如今越来越明显。在广州院线公布的8月片单中,包括《全城戒备》《天赐》《永恒之火》《恋爱通告》《歌舞青春》等16部影片,好几部片子还选择在同一天上映。不少业内记者表示,有些影片连他们都没听说过,居然就要上映了,没有宣传和推广,将来的票房惨淡可想而知。

  在这样的情况下,之前国产电影动辄过亿的情况将越来越少——除了像《唐山大地震》这样的巨无霸作品。在刚过去的6月,还没有一部作品票房过亿,被电影圈称为“黑色6月”。《叶问前传》的票房只有1300万元左右,成龙的大片《功夫梦》也不过是5000万元。新片也有惨淡的,阿娇主演的《出水芙蓉》上映一周才收获360万元。一位影院经理表示:“影厅和观众数量都是固定的,片子太多,每部电影的上映周期都得缩短。这就像一块蛋糕,太多人要来分,导致大家都吃不饱。”

  资本涌动

  有实干家也有炒家

  今年前5个月,中国电影总票房达42亿元,几乎相当于2008年中国电影全年的票房总收入,业内人士推测明年中国票房将达到150亿元,如此好的市场是资本涌入的一大原因。“外行人”纷纷进军电影圈。

  譬如,万达集团近年积极进军电影业,除了建影院,还当上由香港导演唐季礼主导的华大影业集团的“金主”,唐季礼筹备的新片《急先锋》便由该集团投资。

  近年因投资影院和开拍电影而风生水起的星美影业,其老板覃宏最早是做铁矿石进出口生意的。如今几部受人关注的新片如陈凯歌的《赵氏孤儿》、陆川的《王的盛宴》,星美都是主要投资商,明年据说还要投资六七部大片。而在此之前,《南京!南京!》《无人驾驶》等片也都是出自其手。

  除了真正想干大事的“转型派”,还有那些试图捞一票或另有居心的“投机派”。香港导演彭浩翔曾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透露,有煤老板投资让他拍电影,但理由只是为了捧红其女朋友。一位业内人士则说:“不要说煤老板,现在什么老板都有,甚至很多原本炒房的都来"炒电影"了。很多时候大家看一部片子是某电影公司投拍的,但背后的金主另有其人。”

  北京新影联副总高军分析,股市、房市还有其他多个经济领域遭遇重创,导致部分房地产业资金、风险投资进入了相对安全的电影业。后来华谊的上市,更是为众多“外行人”创造了一个令人眼热的模板。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