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中央芭蕾舞团舒曼专场音乐会 7月绽放大剧院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16日14:40

  德国著名作曲家舒曼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于7月22日联手德国大提琴家古斯塔夫·瑞维尼乌斯,为京城观众带来一场精致的音乐会,借由舒曼最经典的作品追溯音乐家浪漫、传奇的人生。

  罗伯特·舒曼是十九世纪上半叶德国音乐史上最杰出的人物。自小学习钢琴,7岁开始作曲,16岁遵母意进莱比锡大学学习法律。帕格尼尼的一场音乐会让他做出放弃攻读法律,专攻音乐的决定。

  舒曼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文学功底,擅长通过音乐表达心灵的激荡,并继舒伯特之后发展了浪漫主义的钢琴音乐风格。舒曼是浪漫主义音乐成熟时期的代表之一,他生性感情敏感,在创作上惯以数首歌曲组成套曲,以浪漫主义诗人的诗作为歌词,注重诗的内在意境。

古斯塔夫·瑞维尼乌斯
古斯塔夫·瑞维尼乌斯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大提琴:古斯塔夫·瑞维尼乌斯

  第九届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同时也是第一个得到这一奖项的德国人。

  古斯塔夫·瑞维尼乌斯与世界上许多知名乐团有过合作,是世界主要音乐节舞台上的常客。在室内乐领域,Lars Vogt, Christian Tetzlaff, Antje Weithaas, 以及 Sharon Kam等都与他合作过,而与三重奏Da Salò合作录音在其作品集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在现代作品领域,他为汉斯·岑德的大提琴协奏曲演奏了世界首演。在其录制的作品中,除勃拉姆斯、齐默尔曼和博凯里尼的奏鸣曲外,他还与德国广播公司合作录制了全套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目前,古斯塔夫·瑞维尼乌斯在萨尔布吕克音乐大学担任教授一职。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中央芭蕾舞团,是中国唯一一支专业的芭蕾舞交响乐团,也是中国乐坛一支最具朝气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常任指挥刘炬。

  在世界著名指挥家让·皮里松(法)访华演出期间,他曾亲临乐团指导;秘鲁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艾什利·劳伦斯、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指挥彼得·拉森以及美国音乐教育访华团独奏(唱)家曾分别与乐团合作举行音乐会。此外,由我国著名指挥家黎国荃、卞祖善、胡炳旭、陈佐湟、谭利华、胡咏言、李心草等指挥演奏的舞剧音乐和交响音乐会,都受到了国内外音乐界的广泛赞誉和众多听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乐团除在国内巡回演出外,还远赴海外和香港、澳门等地区传扬中华文化,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乐团除了演奏《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大红灯笼高高挂》、《海盗》、《唐·吉诃德》等芭蕾精品剧目,还经常演出包括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柏辽兹、柴科夫斯基在内的古典、浪漫乐派经典曲目,以及众多中外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并录制唱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