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冯小刚自曝厌恶娱乐圈 提艳照门赞谢霆锋好男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15日14:25

  聊天两小时,跨度五六年,终于见面的冯导让记者熟悉又陌生——没变,他还是那个敢爱敢恨的性情中人;在变,知天命之年,不言勇往直前,执意急流勇退,对娱乐圈由爱生恨,心如止水。变与不变,都是今日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之真实写照。

冯小刚在《大地震》宣传活动上
冯小刚在《大地震》宣传活动上

  ●关于工作心态

  “厌恶娱乐圈,早点退休打高尔夫去”

  记者:华谊现在做这么大,跟没上市的时候肯定很不一样吧。您现在是亿万富翁了?

  冯小刚:啊,纸上的,呵呵。我们分拆了,我原来是二百八十八万股。分拆之后就有五百多万股,它分拆之前是六十多块钱,分拆之后就三十多块钱。现在值两亿多吧。

  记者:很多年前您和华谊满约那会说“如果杨受成或香港哪个老板花一亿,我也愿意和他签了”, 那钱现在对您来说完全不是一个问题了吧?

  冯小刚:现在我不干了,也衣食无忧了。不过我和华谊还有一个五年的合约,打算把这五年拍完了,就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的人生。

  记者:不准备续约了吗?

  冯小刚:我觉得就应该歇着,应该玩去了,旅行去,打高尔夫,都特别好。

  记者:真能放得下呀?

  冯小刚:现在我跟这个圈子的关系就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但是实际上,我越来越烦,越来越厌恶。

  记者:为什么呢?

  冯小刚:这圈子呢,假!我就是喜欢拍电影,也喜欢过去的所谓文艺界,但是我就真的不喜欢现在的娱乐圈。所以我挺烦的,想早一天离开这个圈子。所以《非诚勿扰2》拍完了之后,还有五部我就可以退休了。

  记者:我觉得是不是这些年您太累了,才暂时会有这种看法,男人如果不做事业,可能会得不到满足。

  冯小刚:不,我可以,我可以画画啊,或者搞搞艺术品收藏,现在我越来越觉得很多事情都比拍电影适合。拍电影你要和好多人打交道,我真的是和人打交道打累了。这抵消了拍电影的乐趣。

  记者:因为这几年身体不太好?

  冯小刚:身体挺好,我是觉得玩的时间太少,人生意义迷失了。本来干活是为了更好地玩,现在吧,本末倒置了。

  记者:有没可能是围城心态?

  冯小刚:哎,也可能,我给你举一例子啊。有些活动,记者都已经把艺人逼到死角了,艺人都不敢发火,哎,多可怜多没意思啊,你看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那事,那些言语就追着谢霆锋,要依着我,我一巴掌就给扇过去了,是吧?他不能。等于是一堆人在他身上扎了无数刀,谢霆锋,这血冒得跟什么似的,那边还一堆人抓把盐,等他一出飞机,一把盐一把盐地往他身上撒,他就只能不说话,是吧?我真觉得挺可怜。但从这事儿能看出来,谢霆锋真是个好男人,张柏芝没嫁错人。

  记者:您看问题确实比较悲观。

  冯小刚:虽然我在拍喜剧,但是我还真的是一个悲观的人。

  记者:感觉还有点像愤青。

  冯小刚:不是愤青,我烦透了,真的烦透了。

  记者:您这种状态有多少年了?

  冯小刚:两三年吧。别人一定会说你够有病了,其实没人逼你,你现在可以不干啊。但是我跟华谊签了约。光是签约费就一大笔,对吧?钱都拿到手了,你得对得起这合同啊,所以还是利益驱动,所以就别抱怨了。

徐帆是冯小刚心中的贤妻良母
徐帆是冯小刚心中的贤妻良母

  ●关于爱人和家庭

  “生活中徐帆特别贤妻良母”

  记者:其实看《唐山大地震》,我觉得徐帆的戏份最多。帆姐这次也演得特别棒。这个片子最早定她的时候,是不是因为您特别了解她的特质,觉得非她莫属?

  冯小刚:我啊,避嫌!所以好几年都没有找她拍戏,就怕别人说。她也没找我要过角色。她不是那种急着要上位的。

  记者:这次合作有新火花吗?

  冯小刚:和她合作就是省心。她给你的,比你想的还好。

  记者:戏里的状态和她在生活中很像吧?

  冯小刚:她生活中特别的贤妻良母,基本和这个圈子不打交道。除了拍片子,就在家里头陪着孩子一起玩,把家收拾收拾,很安分。她去年才知道,明星参加活动,穿的衣服是可以借的。有赞助。

  记者:您通过这个片子表达一种亲情,会不会也融入了自己的感触?

  冯小刚:徐帆今儿还打电话跟我说 “哥哥,我谢谢你,给了我这么一个好的角色”,我说“你其实应该谢谢你女儿。因为你有了徐朵,你做了母亲,你才能够去真的演好这角色,所以你应该谢谢这孩子,这孩子是一天使”,她说“对”。

  记者:片中张静初演一个养女,和养父母会有争吵,你们会吗?

  冯小刚:不会,我们挺好的。我们家徐帆都给料理得非常好。我大女儿在电影学院上学,我小女儿特别聪明。我觉得,还是很知足的。我大女儿是我逼着她上的电影学院,以前她是不喜欢的。

  记者:上的哪个专业?

  冯小刚:制片管理。因为上课就学剪接啊,拍短片啊,入道很快,她非常迷这事儿。

  记者:您不是说,您挺厌恶这个圈子,怎么把一个女孩往这里边引呢?

  冯小刚:她不用成为我这样的人,她成为一个好的剪接就行。

  记者:您不能阻止她成为您这样的人啊。

  冯小刚:她不会去做导演,她也不会去演戏的,在这行里你不干这两样,你头疼的事就少,是吧。

  ●关于三大导演

  “张艺谋陈凯歌曾经是我的两座大山”

  记者:您私下有没有想过,对比张艺谋、陈凯歌,自己在中国导演圈里边的地位吗?

  冯小刚:没有,张艺谋、陈凯歌都拍了十年电影了,我才开始拍电影的。还有我是一野兔子,他们是正规军。而且他们有国际影响力。

  记者:早期的时候,有没有特别想去追赶他们?

  冯小刚:我拍电影的时候,他们俩就像是两座大山,我可从来没想过去追他们。不可能的事。

  记者:但现在这几年,陈凯歌也拍了几部失败的,所以,一下子被媒体唱衰了。您现在还看好他吗?

  冯小刚:呃,我觉得凯歌是有他自己的坚持。《无极》确实阵脚有点乱了,因为那时候大家都开始拍商业片了。但是他还是有他的能量,有他的气场。

  记者:你们三个平时会有些什么交流呢?

  冯小刚:我倒是很喜欢跟凯歌喝喝酒的,逢年过节的时候,聚一聚。张艺谋是个不喝酒的人,平常也见不着他,但是每次开政协会,坐大轿车上的时候聊聊。

  记者:会聊些什么?

  冯小刚:我觉得,张艺谋挺谨慎的,他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强,所以聊天都是泛泛的;凯歌有时候喝完酒了,有时候掏心窝地说几句,包括电影,什么都说。这个,我其实挺喜欢跟凯歌合作的。不喝酒的时候没意思,喝了几杯酒以后,这人变得有亲切感,劲儿什么的都来了,其实挺有意思的。还有姜文也是,喝完酒,挺有意思的。

  记者:年轻导演里面您觉得哪些会比较有潜质呢?

  冯小刚:香港我特别喜欢彭浩翔。但他老想去电影节,其实你看他那《大丈夫》拍的,哎呦真是有幽默感,我觉得真棒。宁浩我觉得也不错。不过他们都是一个毛病,本来是可以乘风破浪。老想着“曲线救国”,拍了一个卖钱的,接着得拍一个在圈里头算是牛B的。其实他们真的是不知道,圈里面说你好没用!(谢晓)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