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暨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启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4日17:21

  文化部为推动我国声乐艺术的发展,发现和推出优秀声乐艺术人才,从1986年举办全国星海•聂耳声乐比赛开始,先后举办了中国民族声乐比赛、全国声乐比赛、全国声乐新人新作比赛、全国艺术歌曲比赛等全国性声乐比赛,相继推出吕继宏、韩延文、幺红、戴玉强、吴碧霞、雷佳等优秀声乐人才。为进一步规范赛事活动,2005年起以“全国声乐比赛”为名延续该项赛事。

  今年,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0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暨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将于8月6日至15日在哈尔滨隆重举行。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自1961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霜磨砺、雨露滋养,“哈夏”音乐会的影响不断扩大提高,为哈尔滨的城市文化建设,为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恰逢哈夏音乐会50年30届大庆,我们相信本届全国声乐比赛在这喜庆的氛围中也将取得圆满成功!

  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分美声项目组、民族项目组和流行音乐项目组,累计报名人数665人,其中美声项目组305人,民族项目组241人,流行音乐项目组119人。经过美声、民族、流行音乐领域的权威专家认真严格的初选,最终共有220名选手进入初赛,其中美声项目组98名,民族项目组81名,通俗项目组41名。下月初,这些优秀的选手就将在美丽的音乐之城——哈尔滨展开激烈的角逐。

  对于做好本次全国声乐比赛工作,我们非常重视,在赛事筹备之初便明确要求本项赛事要体现作为声乐领域政府最高赛事所应具备的权威性。这种权威性可以概括为三个“一流”,即:一流的参赛选手、一流的专家评委和一流的组织工作。从本届比赛的初选情况来看,由于全国各地对本次比赛十分重视,选手水平普遍提升,选手既包括专业艺术院校的在校学生,也不乏各个文艺团体的优秀演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艺术院团同样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派出院团尖子演员参加,积极展现国家艺术院团艺术人才的风采。从目前初选情况看,许多乐坛新秀非常突出,通过全国声乐比赛这一国家级平台,他们必将令广大观众耳目一新,为我国声乐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力量。

  在聘请一流专家方面,自赛事筹备之初,文化部便邀请众多声乐界权威专家围绕参赛标准、评选要求、曲目内容各个方面进行多次论证研究,共同制定出符合国际标准、适合我国国情的赛事章程。在刚刚结束的初评工作中,许多以往出现在决赛评委名单上的专家退掉许多其他安排,全身心投入到审看选手录像资料的工作中,为了保证整体大赛进度安排,各位专家加班加点,敬业精神十分令人钦佩。郭淑珍先生作为我国声乐界的权威专家,在几天的连续工作中经常加班审看录像到深夜,仔细审看录像,在严把资格审查关的同时,又保证初选工作不遗漏任何一位优秀参赛选手。在即将开始的哈尔滨现场比赛中,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评委专家的评审工作,为赛事的公正、权威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提升赛事权威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本届声乐比赛还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首先,在初、复、决赛之前,特设资格审查录像初选这一初评环节,兼顾选手报名普遍性和赛事竞争专业性;第二,要求初、复、决三轮比赛每轮必须演唱三首曲目,相互不得重复,并在音乐风格、创作流派、语种类别、音高调式、演唱时间等方面做出严格要求,既为参赛选手细化参赛要求,有利于全面展现选手歌唱才华,又体现出赛事在艺术评选标准方面的专业性与高标准;第三,针对美声、民族演唱风格的特点,比赛现场要求这两个组一律不使用麦克演唱,采取钢琴伴奏,有利于真正考验参赛选手的表演实力,体现赛事规范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