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吴祚来:资本如水,载舟亦覆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祚来
2010年07月13日14:27

  娱乐圈子,有红色的也有黑色的,还有黄色的,当然不乏蓝色绿色的。现在是娱乐圈的春秋战国时代,不仅靠国力资本,也靠智慧软实力,公司的资本代表硬实力,而像常继红这样的腕级经纪人,体现的则是软实力,她用自己人性的柔软力量,将有影响力的明星打造成自己的王牌。有了王牌,自己就俨然成为娱乐圈中的王者,为什么常继红离开一家公司转登山头能成为娱乐新闻?我们隐约闻出某种硝烟味,当事人当然会认为,娱乐战争中的竞争是良性的,但看不见的刀光剑影仍然闪烁着寒光。

  旧东家需要重新凝聚人力与心,需要重新确定自己的方向与目标,新东家用更高的价码获得了资源,如何将资源转换成利益,也会是不小的压力。大公司之间的抢牌游戏,如同大诸侯之间的争城夺地,首先是资本在说话,然后是运作能力决定资本的能量,最终发言权,当然在市场。旁观者看不清是资本在游戏人,还是人在游戏资本。

  资本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我们看到八九十年代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并没有巨额的投资,但作品都撼动人心,质朴而真诚,奠定了他们在当代电影史中的地位,而到了新世纪有了巨额资本投入,他们都开始学习好莱坞,但学到的是别人的铺张浪费大手笔,却没有学到别人的价值追求与表现故事的能力。他们将电影做成了新闻事件,人们不是到影院里欣赏电影,而是参与讨论或观看名人的有争议的作品。

  资本时代,资本过于强大,张艺谋、陈凯歌也成为资本手中的一张张王牌,他们的艺术个性与特殊的创造力,都受资本摆弄,他们假想市场,他们想象票房与观众的迷恋,他们通过讨好观众,来收获票房获得回报。

  常纪红转投新公司,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在上世纪中国,不存在这样的事件,如果有,也不会成为新闻事件,但现在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它成为新闻事件了,我们不仅看到了资本公司如同诸侯王一样,在暗中角力,我们同时看到,垄络明星的常继红们的软实力或“软资本”。只能软实力与硬实力相配合,或者说只有软资本与硬资本相勾结,似乎才能有使娱乐产业获得成功的保证。

  常继红是怎样打造自己的软实力的呢,我们看这段话:首先演员这个群体是一个极其孤独、自闭的群体,需要一个家的环境,演员随时来做 碗面条,需要有种归属感。

  我相信常继红的成功是对艺人的尊重得来的,是谙悉人性并尊重人性获取的。

  常继红们尊重了艺人,公司会尊重常继红们吗,艺术作品会尊重艺术规律与受众吗?看明星与看艺术杰作,毕竟是两回事,现在艺术公司过度炒作明星,或将艺术作品炒作成文化事件,造成围观效应,人们在这种场域里看到的是文化事件的热闹,而不是符合心灵需要的艺术作品。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中国电影,因为事件太多,而杰作太少,艺术无关心灵,却只求事件的热闹与娱乐的效应,艺术死亡了,娱乐却妖魔鬼怪地、变态地活着。

  小公司小制作因为有自己的空间,譬如小电影、小视频、小话剧,将有自己独特的受众与文化空间,但有一条,就得有特色或成为经典,要通过口耳相传,使自己获得生存空间与影响力。因为小制作难以有大广告,只能靠酒香来使巷子里游人如织。

  至于民营文化公司,一定要走自己的民间之路,不要贪大求洋,如同民间艺人,打造自己小而精美的艺术精品,汲取民间艺术能量,逐渐做大做强,民营文化亦可联合起来,以抗衡国有文化企业。

  文化最忌大而无当,人们在一定的时期可能喜欢大场面大热闹,但最终多会成为文化素食主义者,需要慰籍心灵的,清幽淡远的内容。一曲幽琴,有时亦可敌万千锣鼓。现在一些人在文化领域斗富,但斗富不会长久,文化需要发掘心灵的力量,求唤醒心灵、感染心灵、净化心灵。

   吴祚来(文化评论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