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常继红确定牵手星美 大牌艺人跟随过档 > 新闻报道

王冉:资本时代早已开始 这样的公司能做大做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3日08:06
王冉
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

  资本不可以决定一切。

  如果有人这么问圈里人,他们都会告诉你,真正稀缺的是优秀的内容、导演和艺人,虽然目前确实有大量的资本在外围游荡,希望参与这个行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任何一个想在这个圈里有成就、想做大事业的公司,又不能没有资本。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在媒体上看到有关华谊、保利、橙天等公司上市的描述。这个行业做到一定规模后,大家都可能会用不同的方式和资本结合。最终娱乐产业要想有比较大的发展,依旧需要仰仗资本的力量。

  韩三平在08年初说过,当资金、市场、人才都准备好后,内地娱乐行业就进入了资本时代,我想这个说法是在给媒体进行感性描述。事实上,华谊兄弟为什么是第一家在国内上市的娱乐公司,并且有较高的市值?因为他们最早引进了外部的资本,那是6、7年的事情了。换句话说,资本时代已经开始了,不是现在才有的。

  经过这一轮的洗牌整合后,在未来4-6家龙头旗舰公司。什么样的公司能做大?这就需要有很强大的发行能力,和巨大的片库容量。小的、独立的制作公司也依旧会存在,但他们必须要依附于大的发行平台和综合性的传媒集团,来帮助他们把作品带到市场上去。虽然都是娱乐产业,但在娱乐产业里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玩法。每个人志向都不一样,不是所有人都想做新闻集团或者迪斯尼,有的人就想做自己的小工作室,一年做1部影片、2部电视剧;但只要你想成为新闻集团这样的公司,就意味着你可能1年需要有10几部影片的吞吐量;加上中国的特殊性——大的制作公司会和院线结合,所以在院线上也需要一定的布局。

  艺人经纪在未来娱乐产业中,首先是一定会整合,其次是一定会独立。整合,意味着在未来,中国内地的娱乐行业不会有像现在这么多的小经纪公司,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华谊经纪,旗下有数百艺人;其次一定会独立,当艺人经纪做大了以后,跟影视制作屈居在一个屋檐下,利益冲突会不可避免,而且越来越尖锐,到那时势必脱离母体。

  华谊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已经在民营电影公司占据了比较重要的位置。现在大家说得比较多的,如果要排序的话,那么我想是华谊、博纳国际、光线、小马奔腾、橙天、星美、海润……总的来说,我不太看好纯做电视剧的公司,电视剧的业务一定会萎缩,电影市场会相对来说成长很快。

  (王冉,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和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根据受访者口述整理,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