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海洋天堂》 电影 官网 > 《海洋天堂》_新闻报道

文章:看《海洋天堂》享受精神洗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14:59

文章与李连杰在《海洋天堂》中扮演一对父子

  就算当了爸爸,文章还是一个“愤青”。他在电影《海洋天堂》中扮演一名自闭症患者,并因此和扮演其父亲的李连杰结缘,如今他和妻子马伊琍都已成为壹基金旗下“关爱自闭症基金”的负责人。《海洋天堂》公映后票房一般,文章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忍不住发了牢骚,觉得观众的观影水平参差不齐,严肃的好片被商业大片“欺负”了。

  【谈“天堂”】

  适合父母孩子一起看

  羊城晚报:前几天,你带着《海洋天堂》回到了母校中央戏剧学院和师弟师妹一起观看。他们的反应怎样?

  文章:他们觉得挺好的。不过,这样的片子在学生中的反响不会很大,他们还是停留在初级看片阶段,老是在形象和演技上挑毛病,静不下心来好好看一部电影。

  羊城晚报:你扮演的自闭症患者“大福”,之前也有人挑刺,说有点像“天线宝宝”。你怎么看?

  文章:现阶段观众的观影水平参差不齐,这是一个问题。我绝对不是要借这个戏去证明自己的演技,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非常想做的事情。说到像不像,曾经有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和老师在看完电影后对我说:你演得太像了。片子在香港放的时候,香港人不知道我是谁,还以为剧组找了一个真的自闭症患者。那些质疑我的人,对我起不到决定性影响,他们的意见不足以进我的脑子。

  羊城晚报:在选角阶段,包括你在内的8位候选人曾经一起到自闭症学校去体验生活,为什么只有你被李连杰选中了?

  文章:当时的一帮年轻演员,满脑子就是要在老板和李连杰面前表现自己,完全不像我们当年做一件事情,都是用心在做。其实我也比他们大不了多少。但这些孩子,让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想“杰老板”更重视演员有没有一种从内心发出的真诚,而我比其他人更真诚。

  羊城晚报:如果没有李连杰,这部电影的票房或许会更差,因为这不是大家习惯去看的商业片。

  文章:电影是电影,市场是市场,中国电影的水准还达不到将它们合二为一的时候,但偏偏就要混为一体。其实眼下这个阶段,要老百姓去看场电影很不容易,很多人还停留在很辛苦的买房买车阶段,他们只想轻松一些,看那种根本不经脑子的片子。而《海洋天堂》是那种大家在物质生活已不错的基础上,再去享受精神洗礼的电影。这些时间我跑宣传,对老百姓的想法有了点初级的了解,觉得大家关心的东西都挺奇怪的。我觉得这个电影特别好,没想到就被一帮商业大片欺负得毫无立足之地!

  羊城晚报:那你会怎么去说服大家看这部片子?

  文章:现在大家看现实题材的电影,一是看跟自己有没有关系,二是看能不能在电影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这两点《海洋天堂》都没有。我希望大家能看得更深一些,不要以为自己家里没有一个得自闭症的孩子,这个片子就跟自己没关系了,它其实适合全天下父母和孩子一起去看。  

  【谈慈善】

  马伊琍也是发起人

  羊城晚报:听说因为拍了《海洋天堂》,你开始跟李连杰一起做慈善了。

  文章:对,杰老板帮我在壹基金旗下建立了一个关爱自闭症的基金项目。我们现在有一个艺术方面的计划。自闭症的孩子很有意思,他们在画画、音乐等方面很有天赋,而且视角更独特。我们现在在做一些公交卡的卡套,还有明信片和T恤,上面印的就是他们的画。我们打算通过网络对这些产品进行义卖,之后还要办画展和音乐会。

  羊城晚报:现在只在北京做?

  文章:对,先从小做起。一个自闭症的教育机构,一年的花费就需要30万元,我不知道这个基金目前能为他们做到多少。

  羊城晚报:你会像李连杰那样做一个慈善家吗?

  文章:目前来说,我只是被患自闭症的孩子打动,想为他们做点事情。我不会放弃演戏,把慈善当主业———我没这个能力,还是要踏实工作。但花费的精力也不少了,因为我们团队现在只有几个人,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不过幸好我们在壹基金旗下,壹基金已经有一个很成熟的管理模式了。

  羊城晚报:家人支持吗?

  文章:对,太太最支持,她也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之一。

  【谈计划】

  《奋斗》拍续集不可信

  羊城晚报:你现在是不是一有空就回家陪女儿?

  文章:昨天拍戏拍了一宿,今天下午回来,刚跟女儿玩完。她特别好,是个很健康、很正常的小姑娘。我平常有空就陪她,跟她玩玩游戏什么的。

  羊城晚报:有了孩子后,你和马伊琍是不是在接戏的时候会错开时间?

  文章:对,她拍我就不拍,我拍她就不拍。

  羊城晚报:有没有向李连杰学学为父之道?他也有女儿。

  文章:他修行了多年,对人生的很多看法比我们要深刻得多。我们之间没怎么谈理论,就是聊家常。比如有一次,他讲到跟女儿之间的一件事情,我一听,才知道原来这种事情还可以这样处理。他和女儿的关系就像朋友。我在努力,希望能把父亲的角色做得更好。

  羊城晚报:很多《奋斗》的粉丝都很期待你们拍续集,这事有希望吗?

  文章:不知道,应该不能了吧。能凑齐人吗?而且这帮人都结婚生子了,再拍下去,可信度很低了。你想,向南(文章在《奋斗》中的角色)和夏琳(马伊琍在《奋斗》中的角色,但剧中两人不是一对儿)都结婚了!

  羊城晚报:在《蜗居》里,你演的小贝为了生活和爱情奋斗,但很多女观众还是喜欢宋思明,这事你怎么理解的?

  文章:唉,这就是一个社会现象!王八看绿豆,对上眼儿了!

  羊城晚报:你自己是小贝那样的人吗?

  文章:其实每个角色都有我文章的影子。但总的来说,角色还只是角色。李丽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