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新闻动态

新《红楼梦》把观众当弱智 遭本地红学家痛批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09:11
  昨日,在 新版《红楼梦》(旧版新版)中扮演秦可卿和警幻仙子两个角色的演员唐一菲来到广州宣传该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一菲表示,她对两个角色处理不同,“演秦可卿,主要突出她的宽容、忍耐;演警幻仙子,则突出她的傲慢”。

  昨日,南方电视台组织了一场小范围的看片,不少本地红学专家在看片后表示,“有漏洞”、“画外音实在太多”。

  文/本报记者 周娴、莫斯其格

  对话“秦可卿”唐一菲

  秦可卿柔弱,警幻仙子傲慢

  广州日报:当时是怎么得到秦可卿这个角色的?

  唐一菲: 新版《红楼梦》的演员年龄都较小,所以听说导演一开始是想找大牌一点的演员来演秦可卿,好像曾传闻是范冰冰、梅婷。后来叶锦添看到我的照片,他说:“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秦可卿。”但当时李少红导演也没有往心里去,也没下决心让我来演。叶锦添干脆主动帮我试妆,等我化好妆出来,李少红导演说:“你就是秦可卿。”

  广州日报:接到这个角色后压力大吗?

  唐一菲:压力肯定是有。首先这个人物很受关注,之前刘心武出了书探讨秦可卿之死,让这个人物被更多人留意。其次我不是个特自信的人,但秦可卿的外貌被描写成“兼黛钗之美”,我觉得自己没这么美。

  广州日报:既然不够自信,那你当时有信心演好这个角色吗?

  唐一菲:拍定妆照让我开始有信心了。

  广州日报:同时扮演两个角色,你有什么不同的处理?

  唐一菲:在秦可卿的塑造中,我强调了她的内柔外刚,她是典型的内心坚强的人,承受了一切流言飞语也不对外人诉说,包容性和忍耐力都很好,这不是一般女人能做到的。我自己设计了一个小细节,跟别人对话的时候不正脸去看对方,因为凤姐比较热情,我要演出秦可卿的自闭、抑郁。我认为,正是因为她给人的感觉没有攻击性、很柔弱,才能成为贾府中最受欢迎的人。至于警幻仙子,我突出了她的傲慢,因为她是掌控人世命运的仙子,瞧不起一切凡人。

  表演

  爆“林黛玉”演到神经系统紊乱

  广州日报:新《红楼》一个争议焦点是它的台词很文言文。你怎么看这一点?

  唐一菲:文言文既考了观众也考了演员。当时我们经历了半年培训,要上台词课,李少红导演请了老师给大家一句一句、一段一段地讲解台词,她自己也一章章地给大家讲解故事。我也下了苦功,提前一个月开始背台词,后来背到“张嘴就来”的程度。

  广州日报:有评论说林黛玉念台词像背书。是因为台词太难吗?

  唐一菲:林黛玉可能太紧张了,这个戏里蒋梦婕将林黛玉这个角色从头演到尾,压力很大,甚至出现神经系统紊乱,指甲还脱落了。我觉得我们都尽力了,希望大家对我们有点宽容,看完50集的全剧才下结论。

  造型

  “铜钱头”很提气、高雅

  广州日报:你对自己的 表演满意吗?

  唐一菲:我觉得及格吧。

  广州日报:网上观众的评价挺尖锐,比如说 造型铜钱头很不习惯。

  唐一菲:我觉得这个妆扮很提气、很高雅呀。

  广州日报:你的服装也是大家争议的焦点之一,有评论说“仙气不足,妖气重”。

  唐一菲:我也没想到会是全黑的服装。这个问题我之前也跟叶锦添老师沟通过,他说这个服装预示着这个人物的人生色调——黑暗,没有任何光彩和青春气息。

  广州日报:秦可卿临死时的那场戏,她跟凤姐交代完后事后就飘出门外了,观众的评价是“很阴森”,你怎么看?

  唐一菲:我后期去给秦可卿补录配音的时候也看了这个片段。那是我进组后拍的第一场戏,却是李少红导演最喜欢的一场戏。片中我用一秒的速度飘出去,但我用了五六个小时才拍完那场戏。你们看到的不是镜头的快进,而是我站在滑车上被拉出去。这个滑车的速度太快,大家拍摄时都担心我从车上掉下去。最后拍完的时候李少红导演站起来给我鼓掌。

  专家批不够细致

  新版《红楼梦》将于7月13日晚在南方影视频道开播。昨日,不少本地红学专家在看片后表示,“有漏洞”、“画外音实在太多”。更有学者表示有些画外音没必要,如同将观众当弱智。

  “王夫人”年龄大气质不好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曾扬华先肯定了 新版《红楼梦》五个主要人物宝、黛、钗、王熙凤和贾母的扮相,“有人说林黛玉太肥,在我看来她的脸还是尖的,如果太瘦了反而不好看了。”但他直言:“剧中邢夫人和王夫人年龄偏大。特别王夫人,显得比邢夫人还老。气质上看,邢夫人比王夫人气质更好,这不太合适。王夫人是四大家族出身,出身更高贵些。”

  曾教授认为,该剧有些地方拍得不够细致,“比如林黛玉进府,下人问贾母,林姑娘该住哪?贾母安排宝玉原来住的地方,这正好代表她住在贾府最温暖、最安全的地方,正好跟后面薛宝钗住的地方梨香院对比。可惜电视剧省略了这个部分。”

  画外音过多且弱智

  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百家讲坛红楼空间艺术》主讲张世君对电视剧《红楼梦》是否该忠于原著的问题表现宽容,她认为:“每个导演和观众都应该站在自己的时代来看名著。 新版《红楼梦》增加了很多娱乐性的东西,比如刘姥姥喝酒时背景音乐就像今天的娱乐节目一样,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

  但该剧的拍摄手法和旁白让张教授觉得很不适应,“背景快速移动虽可节省时间,但有时人还没站稳就到了下一场戏,感觉很怪。此外,电视毕竟是影像艺术,旁白应该恰到好处,但现在用太多了。比如刘姥姥误入怡红院,走路已歪歪扭扭,画外音还要解释"她喝醉了",这不把观众当弱智吗?”

  新版《红楼梦》9月2日网络首播

  原定6月24日在多家网络媒体首播 新版《红楼梦》的消息,一时引起网友和媒体等各界关注,然而开播前一天,版权方紧急叫停网络首播。昨日,安徽电视台广告中心副主任李豹证实确实是网络首播前一天向版权方提出叫停,但他同时透露,9月2日 新版《红楼梦》登陆安徽卫视后,刚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复“首张绿卡”的安徽网络电视台将与安徽卫视同步播出 新版《红楼梦》,到时供观众随意自选收视 新版《红楼梦》的方式。 (周昭)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