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媒体评论

南都《今日娱论》:谁的《红楼梦》?

来源:南方网 作者:戴乐
2010年07月01日08:02

  世界杯当前,似乎一切娱乐事件都让道成了配角,电影周票房连创新低,就连周董蔡依林“复合”这样的大新闻都是被迅速掠过,可是还是有人能在这世界杯期间抢走关注度——新版《红楼梦》悄无声息地在地方电视台开播试水,拜托万能的网络,全国的观众都在同一时间看到了这部新瓶装旧酒的新戏,于是,那些争议也就如意料中的那样迅速铺展开来,有人痛骂这几个演员选得实在不衬,有人搬出小说来,一行字一行字地对照这新戏到底哪里不对。可是,这《红楼梦》到底是谁的《红楼梦》?值得大家这样费尽心力去批驳它的不是。

  对新红楼意见最大的多是70后、85前,这一批经历过87版《红楼梦》反复洗礼,印象根深蒂固的观众,正是当今社会的主流,把持着话语权,在他们心中,陈晓旭、欧阳奋强和邓婕这一批演员,其实就已经是书中人的化身,剧中的演绎和剧外的现实生活,都融成了一体,这批演员都已经不是演员,而是符号,或者心中寄托,所以这一拨新演员去演绎这些人物,几乎就相当于去演绎陈晓旭、欧阳奋强和邓婕的人生,这样的复杂程度,就算是陈晓旭重生,欧阳奋强和邓婕回复当年摸样,恐怕也很难成功。所以,不管是谁来担纲这一新版《红楼梦》,恐怕都是会被挑出毛病。

  就算是当年陈晓旭去演林黛玉,其实也被不少人怀疑,因为林黛玉有两个经典在前,一个是老上海的影后周璇,一个是越剧名家王文娟,王文娟出演的越剧电影的《红楼梦》在刚刚恢复文化生活的年代,曾经是无数人的精神食粮,电影院24小时连续放映,跑片员在整个城市的电影院之间不断交换拷贝,因此她扮演的林黛玉也是深入人心,陈晓旭出演新黛玉的消息,也曾掀起了不少的讨论,而欧阳奋强也承认,“就算是播出之后,我们这些人也被质疑过一段时间,后来才被大家慢慢接受。”87版的《红楼梦》总导演王扶林也说,“《红楼梦》只要重拍,其实就是超越。”从周璇到王文娟,从王文娟到陈晓旭,再从陈晓旭到蒋梦婕,这七八十年,国家社会都巨变,为什么林黛玉不能变一变?

  更何况,不少85后,不管是看过的,还是没看过《红楼梦》的,都对新红楼赞赏有加,这其中也有黛玉情结的,“一看到黛玉出场就大哭”,证明李少红还是抓到了一部分观众,而那些没看过原著小说的,更是感谢李少红,给了一次机会,让他们能去接触这部他们一直知道,却没有时间或者心情去啃完的大部头名著。这其实也是件好事,就如同那红火的《百家讲坛》,多少名嘴被专家批评为“评书式讲法,都是野史”,可是也正是因为这些“评书”专家,那些经典典籍被重新翻台面,引起大众关注,新红楼的作用也正是如此,有想法的,自然会去找来曹雪芹的原著看看,他们的心中也会形成自己的林黛玉和宝哥哥。那些没有想法的观众,看看就过,只当娱乐而已,非要让他们都和专家一样,去讨论林黛玉到底应不应该有铜钱头,又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