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南都娱乐周刊:第六代导演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阿木
2010年06月30日20:30

  中国导演的“第六代”,是一个以张元、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娄烨、张杨等为代表的群体。而在众说纷纭的阐述里,聂伟的“站台”说是典型之一。

  九十年代 漂泊在世界影展的站台

  在对比第五代与第六代的差异时,聂伟借助于《霸王别姬》的戏台与《站台》的站台来形容这两个群体,其中,站台“意味着第六代文化的无根与漂泊状态”。

  自九十年代初陆续推出《周末狂热》、《过年回家》、《小武》等作品的第六代,面临着电影业在中国的低迷,奔向世界各地的影展成为这群电影人的一种重要生存方式,于是,《头发乱了》、《妈妈》、《过年回家》等,纷纷奔出国门,成为这时期对第六代导演作品的常见说法与写照。

  2004年后 浮出地表后的漂流

  继2003年国家电影局主动召集一群独立第六代导演“坐下来谈谈”后,2004年成为第六代导演集体性突围而浮出“地表”的标志性一年。随后,贾樟柯的《世界》、《三峡好人》、《24城记》,王小帅的《青红》、《左右》,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等,都纷纷通过了电影审查。

  但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景观,在市场上遭遇了滑铁卢,且在观众的口碑里显然已经不如“地下”时代,影展风光与影院冷落形象鲜明而尴尬的对比。

  明天 哪里才是避风港?

  从1990年到2010年,第六代已经不知不觉间走过了二十年,而更新一代的导演如陆川等陆续涌现,使得第六代的位置更加的尴尬甚至边缘化,就如第六代影像中所中意的边缘式人生。他们或者在“春风沉醉的夜晚”里聚焦边缘群体(如娄烨),或者在现实/虚构之间游离(如贾樟柯),或者关注人到中年后的无奈(如王小帅、张杨),而缺乏在市场中叫好叫座的作品。

  不断漂移/变化的站台,哪一个,才能抵达第六代可以停歇的避风港呢?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