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父爱如山》太多牵强 李雪健演了个受虐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15:09

  李雪健主演的29集亲情伦理剧《父爱如山》热播于北京影视频道。世界杯打得如火如荼之际,这部戏却没有冷了收视率,因其回避了亲情剧中见惯的“婆媳关系”,聚焦于“父子关系”、“公媳关系”而引发话题争议。观众在感动之余,也揪出了剧中不少漏洞和不合理处,接受采访时,导演黄力加一一回应解答。

  -质疑:年代模糊,刻意煽情。

  《父爱如山》很明显讲述的是个年代故事,但查不到故事发生的具体年代。分析剧中细节,衣服打扮像上世纪80年代,韩刚和马丽结婚时的饭店像上世纪90年代末,韩刚用的手机像2000年以后……年代感不明确。有观众称故事刻画离愁别绪太过刻意,安冬梅被韩刚甩了之后还对韩刚念念不忘,韩刚离婚后她又不计前嫌与韩刚和好,还千方百计为韩刚治病筹款,故事情节设计得像个童话。

  -导演回应:

  《父爱如山》的背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剧中的服饰、道具、环境设置都是按照那个时候的标准来安排的,只是没有明确说明而已。电视剧尽量还原年代感,出现漏洞其实也难以回避。出于各方面的原因,要完全重现当时情境实在太困难。至于“煽情”,我只能说剧中要表达的情感是真诚的,以当前浮躁的社会和情感状态,觉得像安冬梅那么无私为爱付出令人匪夷所思,但在那个年代,这种付出很正常。

  -质疑:一巴掌打出“二十年恩怨”,太牵强。

  该戏开端由父亲给儿子的一巴掌开始,以时代的纵深视角阐述了两代人观念的冲突与情感上的疏远。作为一部29集的电视剧,第一集就交代了这决定后文“生死”的一巴掌,后面的28集都用来解释这一巴掌,有点太过牵强,20年的恩怨高墙会如此轻易由一巴掌筑成?

  -导演回应:

  韩立德的这一巴掌的确至关重要。这一巴掌过后,韩立德和韩刚的关系就进入了另一个阶段。父子关系的不融洽由来已久,而且无法调和。父亲的一巴掌是一个导火索,一心脱离当下境况的儿子对阻止自己高飞的父亲的怨怼是可以理解的。实际上,高考之前的父子二人的恩怨只是诱因,后面的28集要交代的情节并不只是在为这一巴掌作注解,因为中间不断有新的矛盾爆发,和这一巴掌“积怨”累加,才最终筑成了后面的父子20年恩怨。

  -质疑:韩立德是“受虐狂”?

  《父爱如山》中李雪健再次塑造了一个倔强、一根筋的父亲“韩立德”。但随着剧情的发展,让人忍不住追问:这个父亲难道是“天生受虐狂”?儿子20年不叫一声“爸”,时刻找机会和父亲作对,韩立德却只会自我反省、一再妥协,甚至违背自我原则……过度隐忍和退让让人无法理解。一个正直无私的父亲是值得尊敬的,但一个只为儿子着想自己背负一切罪名的父亲却并不是那么光荣。

  -导演回应:

  父亲这个角色是深度压抑的。他在物质上不能给儿子提供很多,但在精神上有着自己的坚持。这个特点还间接导致了他和儿子的难于沟通。

  父子关系差,矛盾深,儿子对父亲由误会到仇视,父亲依然痴心不改,是这个父亲不一样的地方,他不是“高大全”父亲。他的“忍”源于他对儿子的爱,他的退让是想弥补自己早先对儿子的那一个耳光造成的伤害。至于李雪健的表演,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传神,从眼神到神态,无一不准确传递角色的内在。韩立德是个又刚又悲的、非常隐忍的父亲,李雪健把这个特点表达得恰到好处。记者 金力维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