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上海电影节日本电影周落幕 影人共聚世博影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8日17:03

  一般人都不了解,上海世博园里还有一个国际影城。位于上海世博文化中心6楼的国际影城共有6个放映厅,按国家五星级影院标准建造,是中国首家全数字放映和数字网络化管理的影院。在184天的世博会期间,不断有各种电影会陆续在各影厅全天候放映。参观者只需凭世博会门票在售票窗口领取免费观摩券,即可前往世博国际影城电影厅尊享这份影视的饕餮大餐。

  2010年6月19日,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的世博国际影城就迎来了一个特殊的电影活动。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日中友好电影节实行委员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在这里举行了闭幕仪式。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任仲伦、闭幕式影片《钓鱼迷三平》的导演、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之一的泷田洋二郎以及闻讯赶来的各国观众欢聚一堂,热烈祝贺日本电影周圆满落幕。上海国际电影节就此发布闭幕式专题新闻,报道“11部日本新作场场爆满上演票房神话”。

  在6月14日,世博国际影城就曾迎来“2010上海?日本电影周”的特别放映活动。活动当日,包括《南极料理人》的导演冲田修一,《哥哥的花火》的导演国本雅广、主演高良建吾,《抽屉里的情书》的导演三城真一、主演常盘贵子,《麻辣开锁王》的主演市原隼人都来到了世博文化中心,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6月19日,闭幕电影《钓鱼迷三平》的导演——凭借《入殓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泷田洋二郎先生又一次亲临闭幕式现场,与影迷见面交流,与大家交流起拍摄心得,当听导演说起自己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一部畅销漫画,表述的是自己“永不放弃地追求梦想”的执着信念的时候,在场观众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自本月13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开幕以来,经过一周的活动,11部日本电影在上海的20家电影院,共放映了32场,吸引了大量的电影观众,有些影片在第一时间就告售罄。更值一提的是,本届日本电影周一共举行了8场日本明星与观众的见面会,以及新闻发布会、开幕式酒会等活动,尤其是在世博国际影城所进行的观众与导演、演员的交流互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也为世博园区增添了文化交流的色彩。

  在19日的闭幕式现场,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还颁发了特别设立的五个奖项。经过观众和评委的共同投票评选,亲自前来参加日本电影周活动的《麻辣开锁王》的主演市原隼人获得了最受欢迎男演员奖,《抽屉里的情书》的主演常盘贵子获得了最受欢迎女演员奖,《钓鱼迷三平》的导演泷田洋二郎获得了最受欢迎导演奖,《人间失格》则成为了本次电影周的最受欢迎影片。致力于中日两国电影文化交流的耿忠小姐获得了“中日电影文化交流贡献奖”。

  作为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中日友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理事长,生活工作在东京的耿忠女士长期致力于中日电影文化交流活动,从2006年开始每年在中日两国互办电影周活动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的“上海日本电影周”和在东京国际电影节创办的“东京中国电影周”已经成为中日两国电影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渠道和窗口,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作出了贡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亲自为耿忠颁发了奖项。

  此届日本电影周既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中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2010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正式活动项目。非常巧的是,6月12日是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日,也是本届世博会日本馆“Japan Week”的开幕日。经过耿忠女士的多方争取和努力,这届日本电影周被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上海世博会认定为正式活动项目,为此日本电影周得以在世博文化中心国际影城举行了多场放映活动。这次活动也恰逢温家宝总理在5月访问日本时刚刚倡议鼓励过中日两国应该互办电影周,为此国家广电总局和上海电影节组委会以及日本经济产业省高度重视这次日本电影周的盛举,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审议官片濑裕文先生为此专程参加日本电影周开幕酒会并致以热烈祝辞,国家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横井裕,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暨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张小冲,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日本映画制作者联盟会长大谷信义,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依田巽,日本动画协会名誉理事松谷孝征也出席了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隆重举行的开幕式剪彩典礼。

  据耿忠女士介绍,作为中日电影文化交流互动,今年十月,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东京中国电影周”亦将隆重举办,作为与世博城市主题的呼应,届时还将举办“电影与城市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东京)”。她说: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只有日本电影周能够在上海世博园里举办放映活动,这是中日之间百年一遇的一种美好的缘份,是我从事中日电影友好交流最好的一件礼物,我当然要将这件礼物带回东京。

  这是留在世博国际影城的中日电影友好交流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