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海洋天堂》 电影 官网 > 《海洋天堂》_媒体评论

京华时报:《海洋天堂》 生命中除了DNA还有爱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8日11:02
《海洋天堂》海报

  看《海洋天堂》眼睛湿润了好几次,泪珠子却一次没掉下来。不是自己定力高,实在是电影没给机会。最危险的一次是大福(文章饰)拿着三个球不肯还,冲人发狂,王心诚(李连杰饰)被人叫来,从儿子手里把球一个一个抠出来。最后一个球被夺走,大福抱着爸爸,在他肩膀狠狠咬下去。只要再有一个特写镜头,不管是大福委屈的脸还是王心诚肩头出血的牙印,我的眼泪保准决堤。但是,没有。电影转场,没事人似的继续,于是那些眼泪乖乖退回体内。以前老听人说眼泪是发泄,哭出来就好了,没体会,这次体会到了。转回去的眼泪好像都流到心那儿去了,把心泡在里面,让它一直酸。

  《海洋天堂》不光写孤独症。如果就写孤独症,我相信我不会这么投入。我身边一个孤独症都没有,我也从没和他们打过交道。换句话说,我对这一群体既缺乏感情,又缺乏了解——但是,我了解那种内心充满情感,但无法或不会表达的痛苦和委屈。因为有这样的了解,所以上面说到的那场戏才会让我如此鼻酸。这一刻,你可以说大福是一个特殊的自闭症孩子,你也可以说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缩影。或因为自尊,或因为创伤,或因为不安,我们都会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谁没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挨打,再疼都不哭,就怕有人安慰。几句好言好语,眼泪立刻就不听话了。我们并不奢望真的有人能了解我们为什么委屈,我们的要求很低,只要你知道我有委屈,相信我的委屈,就够了。

  《海洋天堂》写“父爱”,更写“爱”;它写了“生活”,更写“生命”。《海洋天堂》告诉我们,传递生命的除了DNA,还有“爱”。电影用这种方式结尾:王心诚死后,大福并无悲伤,但他学会了倒退着拖地,一个人坐车,自己煮鸡蛋。爱是什么?爱就是在你爱的人的生命里留下痕迹。有好多电影,总是用声嘶力竭的呼号和感激涕零的酬谢来表达爱的回馈。和《海洋天堂》比起来,那种对爱的理解,是多么低级啊。(王陈)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