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北京汇报公演重温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4日10:50

  朱啸风,著名京剧老生,将于今年7、8月期间在长安大戏院连续举行六场专场演出。此次公演,群英荟萃,繁花似锦,演出剧目多为京剧传统国粹之经典,演出主创多为梨园老少之精英。

7月23日朱啸风剧照《春秋八义图》
7月23日朱啸风剧照《春秋八义图》

8月6日《八大锤》
8月6日《八大锤》

8月8日《火烧连营七百里》
8月8日《火烧连营七百里》

  领衔主演朱啸风,出生书香门第,能编能导能演。其外祖父严独鹤(中国第一代新闻家、教育家、文学家、乃张学良、蒋经国、张恨水、秦瘦鸥、桑弧之师,生前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理事、上海图书馆馆长)传给了朱啸风文艺的潜力,使其走上了文艺之路。朱啸风,七岁由其表舅、江南名师蒋鑫棠(著名坤生蒋幕萍之父)开蒙,又随江南名师刘宝椿深造,1957年拜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为师,主工马派,私淑高派,又向京剧艺术家李万春和武生名家茹元俊求教,兼演黄(月山)派武老生戏,扮相儒雅,嗓音高亢嘹亮,韵味纯正,能戏多,水平高,人称“京剧三啸”(奚啸伯,周啸天,朱啸风)之第三啸。196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戏曲创作研究班,编剧师从吴祖光、顾仲彝,导演师从应云卫、吴仞之、黄佐临、徐苏灵,1980年成为吴祖光惟一入室弟子。因此,朱啸风是个精通影视谙熟京剧的编导演全才,吴祖光赞为“奇人朱啸风”。

  此次公演,三大特点:

  (一)在剧目上,有濒临失传、绝响舞台数十年的传统好戏,如唐派的全本《未央宫》绝响舞台已达60年,高派的全本《火烧连营七百里》其中走麦城、造白袍、伐东吴、捉潘璋、彝陵坡等五折,都是60年来极少演的好戏,《活捉潘璋》一折更是濒临失传。在艺术上,剧本的改编与唱腔的创新,均有朱啸风独特,新颖、自成一家的风范。一如:马派《春秋八义图》(亦名《赵氏孤儿》)增加“劝妻舍子”一场,有马派风格的【二黄回龙转三眼】二如:高派《逍遥津》整理改编的“欺寡人”名段,增强了文学性、影喻性、生动性,全段多达22句,非常精彩。总之,凡朱氏秘本,虽然都是老戏,始终显示着国家倡导的去芜存菁、推陈出新的时代精神!

  (二)朱啸风敢于冲破各大流派的禁锢,博采众家之长,融会贯通,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新的风格。一如:《杨家将》之《清官册》不仅修改润色了一些唱词增添了一些唱词,使之更具合理性,还在马派的基础上巧妙地汲取了杨派、奚派的唱腔。二如:《未央宫》也在唐派的基础上汲取了麟派、高派的唱腔。因此,纵观朱啸风的唱法,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马派中有高派,高派中有马派,同时还有余杨唐奚言麒的唱腔,乃至周啸天、刘仲秋等名家的唱腔,却又都能揉成一团、熔于一炉,聆听起来感觉挺顺,犹如本来就是一家之腔,似乎就是这么一个唱法的“派”,这一点,诚可贵,也是最令人赞叹的,它是朱啸风在众多同行(魏积军、高云霄、陈平一、费玉明、高彤、韩巨明、黄炳强、宋昊宇)的帮助下、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一个实践的硕果!

  (三)老中青三代京剧名家云集一台,联合演出,阵容坚强。

  著名武生常东,乃京剧武生名家王金璐得意弟子,文武双全,人称“三帅”:扮相帅,嗓子帅,武功帅;文戏主工言派老生,武戏更是长靠短打箭衣全能,能戏甚多,英姿飒爽,风华正茂。

  青衣花衫张慧芳,扮相艳丽,嗓音甜美,青衣戏唱来流畅,花衫戏演来细腻,梅派张派都好,张派师承蔡英莲,梅派师承李玉芙。

  余杨二派老生黄炳强,杨派师承李鸣盛,余派师承尹培玺,堪称正宗,能扎靠能开打,极其全能。

  麒派老生裴咏杰,师承京剧名家小王虎辰、李师斌、赵麟童、周少麟。擅演关羽,俨然一派名家风范。

  裘派花脸魏积军,师承京剧名家方荣翔、李长春,戏路正,嗓子冲,韵味更是极其浓郁。

  花脸韩巨明,亦文亦武,中规中矩。

  武生王旭东,擅长表演各类人物,演戏有激情。

  青年武生陈麟与青年武净刘大可,均擅长翻打跌扑,很冲。

  文武老生高云霄,兼任总导演、艺术总监。

  其他:花衫刀马旦唐禾香、张派青衣刘铮,老旦毕扬,老生倪胜春、甄建华,文丑梅庆羊、文武丑徐孟珂,小生郝仕鹏,青衣刘姗姗,花旦张译心,武生王立波、曲径达等人,都是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此外,还特邀名丑寇春华联合主演,特邀著名琴师费玉明、王继辉和“神童”琴师陈平一加盟操琴,六场演出,老少名家云集,强势汇演,精诚奉献。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日期:2010年7月23—25日,8月6—8日 19:15

  演出剧目:

  7月23日 19:15

  全国老将军京剧联谊晚会

  京剧《春秋八义图》

  朱啸风 张慧芳 黄炳强 魏积军 常东 韩巨明 王旭东 马翔飞

  7月24日 19:15

  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演出

  京剧《四杰村》常东 陈麟

  《逍遥津》朱啸风 韩巨明 常东

  7月25日 19:15

  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演出

  京剧《杨家将》

  朱啸风 黄炳强 魏积军 刘大可 寇春华

  8月6日 19:15

  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演出

  京剧《潞安洲•八大锤•朱仙镇》

  朱啸风 常东 王旭东 毕扬 韩巨明 高云霄

  8月7日 19:15

  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演出

  京剧《挑滑车》常东 韩巨明 高云霄

  《贵妃醉酒》张慧芳 郝仕鹏 徐孟珂

  《未央宫》朱啸风 倪胜春 高云霄 韩巨明

  8月8日 19:15

  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演出

  京剧《火烧连营七百里》

  朱啸风 常东 裴永杰 黄炳强 韩巨明 刘大可 郝仕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