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德国古乐团今夏来访 中山音乐堂奏巴洛克风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0年06月23日08:21

  6位乐手用几百年前的乐器演绎17、18世纪的器乐作品,7月2日晚,德国阿塔里帕古乐团将在中山音乐堂上演“巴洛克欧洲都市风音乐会”,亨德尔的《水上音乐》、巴赫的《双小提琴与羽管键琴协奏曲》等乐曲,将为京城古乐迷营造一个典雅、灵动的巴洛克音乐之夜。

  德国阿塔里帕古乐团成立于1984年,乐团由竖笛演奏家丹雅领衔,还包括小提琴家安娜和乌雅,中提琴家弗里德里克,以及大提琴家安德烈和羽管键琴演奏家伯恩瓦德。他们个个醉心于钻研巴洛克音乐,演奏技法娴熟。曾登台赫恩古乐节、莱比锡巴赫音乐节、柏林巴赫音乐节、葡萄牙国际夏日学会古乐节等,并两次获得包括德国权威的古典回声大奖以及德国唱片乐评人大奖等奖项。

  对于此次中国之行的曲目,乐团首席丹雅说:“我们尝试着把17、18世纪器乐作品奉献给中国乐迷。演奏的曲目来自欧洲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王朝,选择的曲子也都是我们的最爱。”当问及如何呈现几百年前的经典时,丹雅神采奕奕:“我们6个人用的乐器,要么是几百年前的,要么是根据古乐器复刻的,弦乐器用的都是羊肠线。我们试着用当年415调式演出,而非今天通常用的440音高。”此外,丹雅还兴奋地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发现、研习这些作品的。“20年前,欧洲出现了早期音乐复兴,人们对几百年前音乐如何演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们研究探寻,在图书馆发现了从未演奏过的谱子,然后花了许多年练习。今天,她们终于又活了,就像你们发现康熙时期的音乐一样!”

  据悉,演出中,观众将聆听到旋律大师亨德尔创演于伦敦的《水上音乐》选曲,让人百听不厌的《仙后》选曲,维瓦尔第创作的代表水城威尼斯优雅、活泼的《竖笛、弦乐与羽管键琴协奏曲》,以及巴赫创作于莱比锡的传统《双小提琴与羽管键琴协奏曲》等,勾勒出一幅巴洛克时期欧洲大都市音乐图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