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红色京剧献礼七一 马翔飞李阳鸣领衔新英雄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2日14:07

  “七•一”将至,国家大剧院为庆祝建党89周年,特别策划的一系列演出将成为7月份的一大亮点。本次“庆七一”版块将以两部红色经典京剧《智取威虎山》与《红灯记》为主打,同期,歌剧节压轴剧目《太阳雪》也将拉开大幕,而在音乐厅,北京交响乐团和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将同时带来一系列以“庆七一”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从6月28日到7月4日接近一周的时间里,国家大剧院将为党的生日隆重“献礼”。

  《智取威虎山》:马翔飞领衔新一代英雄

智取威虎山
智取威虎山

  此次“七一”版块最主打的当属国家京剧院带来的《智取威虎山》与《红灯记》两部“红色”大戏。虽说诞生在特殊的历史年代,但这两部现代京剧早已是国人记忆中的永恒经典,直至今天仍常演不衰。

  《智取威虎山》是当年上海京剧院的代表作,根据小说《林海雪原》中的故事改编而成,自1958年创排以来,先后演出数千场,其中“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今日痛饮庆功酒”等唱段至今仍广为传唱,脍炙人口。该剧的表演更是包含了传统京剧和来自西方的芭蕾舞、交响乐等艺术形式,并自创了独特的“滑雪舞”,将京剧表演程式拓展到了一个从未表现过的生活领域。

  此次国家京剧院复排《智取威虎山》,大胆启用年轻演员,选用了号称“京剧界黑马”、京剧现代戏第一首选的国家一级演员,年轻的马翔飞饰演杨子荣。与传统戏相比,这出戏的舞蹈性很强,要全程边唱边舞,要求演员有极好的体力,此外杨子荣的唱腔非常重,从头至尾调门都很高且饱含激情,又要求演员有一个很好的嗓子,这对年轻的马翔飞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然而凭借对这部戏的热爱和刻苦钻研,马翔飞短短一个多月就将全剧成功拿下,与童祥苓先生的原版杨子荣相比,不仅形似并且神似,受到新老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场场爆满。6月28日到6月30日,马翔飞将连续三天上演全本《智取威虎山》。除了年轻的杨子荣,剧中还有个年轻的栾平。当年孙正阳先生饰演的大反派栾平给所有看过这部剧的人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饰演栾平的正是孙正阳先生的爱徒,拥有很多粉丝的年轻丑角徐孟珂,相信这个亲传的栾平一定能成为整场演出的一大亮点。

  青春版《红灯记》:李阳鸣版李玉和承李少春遗风

  《红灯记》故事最初取材于60年代的电影文学剧本《革命自有后来人》,国家京剧院对此剧进行了京剧“移植”,期间9易其稿,最终在1964年5月被搬上了舞台。剧中大胆使用钢琴为京剧伴奏,演出反响强烈,演员表演及舞台美术等各方面都显示着京剧表现现代生活的成熟和规范。《红灯记》由著名京剧演员李少春、钱浩梁、高玉倩、刘长瑜、袁世海担任主演。此次复排,李玉和一角由出生于梨园世家的李阳鸣饰演,整体演出团队也是青春逼人,可称之为优秀的“青春版”《红灯记》。

红灯记
红灯记

  李阳鸣的爷爷是 “武生泰斗”李万春先生,而他的舅爷爷即是第一代李玉和,有“李神仙”之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李阳鸣六岁即跟随爷爷登台演出,爷爷演闹天宫的孙悟空,他就演哪吒。家学渊源加上自己的优越条件和努力钻研,使得他很早就在舞台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可李阳鸣的艺术道路并不平坦,在他事业上升期时腿部罹患重病,几经手术,虽逐渐康复,但再也不能动繁重的武戏了。当人们都为失去这样一个好武生而可惜时,李阳鸣凭借惊人的毅力,以老生的身份重返舞台,光彩依旧夺目,观众又不禁为他精湛的技艺所叹服。《红灯记》是他重返舞台后继《平原作战》的又一力作,他所表演的李玉和颇有李少春的遗风,成功塑造了新一代的革命英雄形象。

  《智取威虎山》和《红灯记》除了有一批青春无限的优秀青年演员外,黄炳强、魏积军等中年艺术家也都倾情加盟,为全剧的质量把关护航,全体演员堪称“一棵菜”,为党的生日贺寿、献礼。相信此次复排版的《智取威虎山》和《红灯记》不仅能唤起中老年观众朋友的红色记忆和共鸣,也能让年轻一代的观众为红色的激情所深深感染。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