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回头 > 新闻动态

演员姜武谈《永不回头》:火爆脾气演着痛快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6:10
姜武 饰 王朝东
姜武 饰 王朝东

  在电视剧《永不回头》中,姜武扮演的王朝东是个刑满释放人员,入狱前,他号称是“西城一霸”。印象中,姜武一直擅长饰演憨厚老实的角色,这样的角色对于他而言,会不会有些挑战?“不会,我老早就像演这么一个角色了,就是一直没有人找我来演。以前我演过傻子,演过‘妻管严’,还演过一个娘娘腔,总之大多是那种没什么脾气甚至窝窝囊囊的老好人形象,好像从没暴力过。这次的王朝东却是一个火爆脾气的纯爷们儿,演着痛快啊!”姜武乐着说。

  “折磨”老爷子

  这么演真是挺过瘾

  再好的角色,性格如果总会与此前演过的那些雷同,也会让演员觉得遗憾。很长一段时间,姜武就陷入到这样的情况之中,观众和众多片商似乎已经将他定位在憨厚、窝囊的老好人上了。“我老憋着能有一天,接一个脾气火爆的纯爷们儿角色,这回算是等来了!”姜武说,在不少人心目中,哥哥姜文属于那种性格张扬,甚至偏于火爆的人,而自己被认为是比较内向,脾气温和的人。“其实我的性格里也是有火爆的一面,只不过大家并不了解罢了。”

  而在电视剧《永不回头》里,姜武一反常态。“有事没事但凡看着不顺眼了,我要不就给老爷子两巴掌,要不就直接来两脚,没少折磨他。”姜武说的这个“老爷子”其实就是李保田。戏里,姜武演的王朝东准备越狱,被李保田演的刘常明给举报了,结果反而加了刑期。一出狱,王朝东就找刘常明报复来了,百般折磨他。有记者问姜武,李保田已然是60多岁的老人了,拍戏的时候那么打人家,下得去手吗?姜武赶紧澄清:“当然不可能是真打!我们配合得很好,我一出拳,李老师顺势‘被打’,看上去很逼真,但是真没打着!”旁边的李保田呵呵一乐,接茬说道:“以前在学校学的就是这些技巧,又演了这么多年戏,专业演员都会,哪儿能咣咣真打。他打得下去,我这身子骨也受不了啊!”

  说起这次跟李保田的合作,姜文坦言,这也是他接演这部戏的重要原因之一。“我跟老爷子以前同时出演过在韩刚导演执导的电影《葛老爷子》,我演他孙子,但严格来讲,我们并没有合作过。因为在那部片子里,我们几乎连照面都打过。”

  姜文请缨客串

  可惜没合适角色

  1996年,在电影《有话好好说》里面,姜文曾经跟李保田有过合作,颇有些意犹未尽之意。因此这次在得知弟弟姜武在《永不回头》中将再次跟李保田合作时,姜文打电话给姜武说,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角色,如果时间允许,他也想来客串一把,关键是“非常想跟老爷子再演一回戏”。

  然而,记者并没有在《永不回头》中看到姜文的身影。对此,姜武回应说:“一是因为没有特别合适的角色,我们不想生编出一个什么角色,就为了让他过来露一面;二是因为他也有他的工作安排,时间碰不到一起。

  而对于姜文的主动请缨,李保田也显得很理性。这个一向对剧本要求苛刻的老爷子也非常了解姜文也是个“宁缺勿演”的人,他说:“无论是我,还是姜文、姜武,我们都觉得演员之间的合作也应该立足对剧本的相同认知和人物角色需要上的,而不是靠生拉硬拽,为了某种所谓的视觉冲击、强强联合、明星效应,勉强组合在一起。我们期待以后能有好的剧本和机会,我也很愿意跟他们两兄弟一起合作。”

  兄弟俩感情极好

  终于等来合作机会

  在接受采访时,姜武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哥哥姜文。姜武打趣说,曾经在自己未成名之前,大家对他的介绍几乎清一色都是“他是姜文的弟弟”。后来,他因出演电影《洗澡》一举成名,被更多的观众所熟知,在那之后,不少人在介绍姜文的时候都会加一句:“他是姜武的哥哥。”甚至姜文曾经在媒体面前还曾数次“抱怨”说,自己多次被影迷错认成姜武的事情。当然,这样的“抱怨”其实更多地夹杂了对弟弟成功的骄傲和肯定。现在的姜文和姜武,一个是实力型导演,一个是演技派演员,而兄弟二人合作的首部大戏《让子弹飞》也自开拍之日起,就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

  其实对于哥哥姜文,姜武一直都是怀着尊敬与崇拜。据说姜武上小学时,老师布置了题为《我最崇拜的人》的作文,别的同学写的都是科学家、民族英雄、雷锋,姜武写的却是自己的哥哥。后来姜武上中学时,姜文在读大学,那4年的寒暑假变成了姜武大学前的预科班。就在这4年里,姜文和他同学对艺术的严谨态度感染了姜武,这对他后来从事表演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姜武说,他们兄弟俩打小感情就好得不成:“在我记忆中,我跟哥从小到大都没有红过脸,更没有打过架,总是他去替我打架。”小时候家里干活,姜文都是抢着干。“买大白菜、买烟筒全是他弄,其实他那时候也很小,15岁高中毕业。父母从小就把他当一大孩子来用,三五岁就去买酱油,买东西。而且他还懂得关心你,比如买5个包子,他自己吃俩,给我留仨。我记得他挣的第一笔钱,除了一部分给母亲,就是给的我,说这个咱哥俩花,放你这儿。在我的印象里,包括我上大学那几年,春节、过生日,包括一些节假日,他都是给我买一些很好的东西,衣服从里到外。大学毕业以前,我所穿的或者我所用的基本上都是哥哥给弄的。他自己有不错的衣服,我喜欢马上就脱给我了。”

  今年,两兄弟终于首次在电影《让子弹飞》中正式合作,目前该片正在后期制作中。问起二人为何此前那么多年来都没有合作过,姜武说,一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剧本,二是他知道哥哥明白他的心思。“从我上学时,他都愿意我有一种独立的东西。他极力回避说,好像我作为哥哥,我可以帮你一下。他好像似乎也看懂我的心。我愿意靠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个、像个爷们一样的人”。不过他也笑言,自己之前已经跟姜文合作过一次了,只不过很多人没看出来。“就在电影《鬼子来了》里面,我演了一个匪兵甲。”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