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于洋演绎音乐话剧《肖邦》 从形似到神似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7日10:05

  从仅仅听过肖邦的《夜曲》到成为古典音乐爱好者,从没有接触过钢琴到模拟弹奏《大波兰舞曲》可以乱真,作为中国话剧舞台上第一个饰演肖邦的人,于洋用40多天的时间完成了一次精神层面的蜕变。眼下,国家话剧院的音乐话剧《肖邦》正在保利剧院上演,同样有着忧郁儒雅气质的于洋,在先后出演了《林海雪原》、《闯关东中篇》等热播电视剧后,回归话剧舞台,引领观众感受这位不朽音乐家的传奇人生。

  在出演肖邦之前,古典音乐对于于洋来说几乎可以用陌生来形容,“听到这个题材,我的脑子里萦绕的几个词仅仅是肖邦、钢琴、钢琴、肖邦,对于他的生平一无所知。”为了迅速接近肖邦、也接近音乐,他看了大量资料,比如1945年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拍摄的《一曲难忘》,以及《肖邦传》、《肖邦与乔治·桑的故事》、《肖邦书信集》等。剧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展现肖邦与比他大6岁的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情爱,对于这段在很多人看来有些畸形的情感经历,于洋有着自己的理解。“乔治·桑身上除了有女性的魅力外,还有母性的东西,这对于远离祖国、生活漂泊不定的肖邦来说无疑很具有吸引力。和乔治·桑在一起的9年,是肖邦一生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除了情爱之外,乔治·桑给予肖邦的其实是一种精神上的指引,两人更多的是神交,是音乐与文字的对话,而不是那种男耕女织式的简单家庭生活。”

  舒曼称“肖邦的作品是藏在花丛中的大炮”,肖邦则自称是“远离母亲的波兰孤儿”,简单的两句话勾勒出了肖邦的性格与外表。不过这种外表细腻而多愁善感,内心却纠结而波澜壮阔的气质,对于演员来说其实很难把握。不过巧合的是,就在确定由于洋出演后,导演和舞美设计意外发现,于洋本人与肖邦唯一一张存世的照片竟然惊人的形似。而于洋自己也坦言,生活中他本人的性格与肖邦也有重合的地方,“比如敏感和多愁善感,只是不那么神经质。”

  虽然剧中最为重要的三段钢琴旋律分别由“钢琴王子”李云迪和波兰钢琴家尼克丹姆·沃伊切霍夫斯基现场演奏,但既然饰演钢琴家,就不可避免弹奏和创作的场景,剧中一段肖邦与李斯特合奏《大波兰舞曲》的情节就是由于洋自己演出的。虽然不是真弹,但准确找到演奏的状态对于一个没有经受过钢琴训练的人也并不是一件易事。为此,于洋看了很多著名钢琴家演奏这首乐曲的视频,并跟随钢琴大师鲁宾斯坦的演奏学习指法和力度,如今舞台上的他那种自由随性的“演奏”状态竟然“蒙”过了很多专业人士。 (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